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信息公告>>正文内容

(10.20)江苏南京溧水区崇庆寺将举行寺院奠基仪式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30日
来源: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江苏南京溧水区崇庆寺

 

    2015年10月20日(农历九月初八),江苏南京溧水区崇庆寺将举行寺院奠基仪式。欢迎诸山大德、护法居士、善信等踊跃参加,共襄胜举、同沾法喜。

 

    溧水区崇庆寺是经过原溧水县人民政府和南京市民族宗教事务局依法批准的佛教活动场所。它位于永阳镇中山行政村崇庆寺自然村(俗称戴国寺村)。

 

    崇庆寺的历史概况

 

    《溧水县志》记载,古崇庆寺在县城南8里处。祖师鸿鹤禅师在东庐山建道场,后至中山西建寺。名曰:大觉寺。它始建于广深大通二年(即公元528年),太平兴国五年(公元980年)改名崇庆寺,距今已有1478年历史,南京建炎四年(公元1130年)被金兵烧毁,只留下银杏两棵。被烧枯的银杏,乾隆年间,枯死数百年的古树又苞出了新芽。但多灾多难的崇庆寺在太平天国战争中再次被烧毁。民国年间还有僧人三个,田地二十余亩,房屋十二间。直至1953年还有出家僧人一个,三尊大佛像,十八罗汉,四大金刚,观音等。两棵幸存下的银杏树直至文化大革命在“四旧”时被砍伐,剩余的几间寮房用于生产队牛棚和村小学。

 

    寺院东侧有五级砖塔一座,因向西南方斜了数百年,俗称“歪宝塔”,直至1949年8月9日宝塔自然倒塌。崇庆寺房屋上的兽吻和一块歪宝塔上的青砖至今还保存在区博物馆内。还附有一张辽宁的吴倬先生于1947年3月拍摄的歪宝塔照片。经南京博物院方长源先生鉴定,塔是小型的四方宝塔,塔共5层,从塔的造型式样和细部手法判断,为宋朝年间所建。

 

    关于歪宝塔有一个广为流传的传说:庙西侧住一对老夫妇,老头儿吴德法擅长磨豆腐,老伴阮坤氏擅长编草鞋。老俩口勤劳度日,生活富裕。但膝下无儿女,担心死后没人做干饭,便决定把赚得的钱买锡箔,折元宝,烧成灰,藏入院内井里,以备死后有钱花用。

 

    唐太宗因犯天规,东海龙王率领虾兵蟹将大闹皇宫,迫使唐皇游阴曹地府。当唐皇游到大觉寺时,钱财用尽,寸步难行,眼看再也回不到阳间,心中十分着急。正在这时,发觉吴德法家井中藏有财宝,便“借”了一些,继续赶路。数月后,唐皇游完地府还魂回到金銮殿,满朝文武百官、宫后嫔妃,无不欢呼雀跃。

 

    唐皇为谢吴德法夫妇救命之恩,委派大将军尉迟恭、大臣吴金德,携带大量实币,跨上骏马,日夜兼程,奔赴溧水大觉寺,给吴家二老谢恩。不料斗转星移,二老早已去世,无人收受。

 

    唐皇闻报,又颁旨尉迟恭购买砖石木料,延请瓦工木匠,在吴家井旁建造浮屠一座,以表悼念。哪知历史三载,两度建塔未成,只得半途而废。第三次重建时,尉迟恭有了主意。他把工匠们唤到井边,将手中的钢鞭猛朝井旁一插,鞭竿朝西倾斜,喊道:“就按此鞭的歪型造塔,一定成功!”果不出所料,斜塔很快建成。只不过建成了一座远近闻名的“歪宝塔”。现区博物馆存有的一块砖上还有“吴德法”三个字样。原崇庆寺有僧寮九十九间半。往事如烟,寺院的前殿如今只剩下了一些遗址,往日壮观的景象已不复存在,只有村边的代塘默默记载着它曾经的辉煌。当年,僧人们每天去打水时,脚下都会带走一点泥土,久而久之就带了一个水塘,名曰代塘。如今的代塘风采依旧,千百年来从没有干涸过。代塘的形状似一尊弥勒佛像,微风乍起,碧波荡漾,细浪赶着细浪一路涟漪而去,轻轻地诉说着其千年沧桑。

 

    到代塘必须要经过一座古桥,此桥系刘伯温统军作战时所建,村民为了保存这一古桥,在桥的旁边又建造了一座新桥,古桥封存,无人走动了,上面的野草恰到好处的保护了千年古桥的原始原貌,此桥名为:代塘桥。

 

    崇庆寺现状

 

    为了恢复这一千年古刹,满足信众过宗教生活的需要,确保这一千年瑰宝的历史遗产不予永久被埋没,出家僧人释合永选定了这个特别的遗址,发大慈悲心重建并拟恢复大觉寺原貌。于2007年开始,积极组织信众,无需国家投资,自建了殿堂、寮房、山门、围墙等和迎请了多尊佛像,总投资资金超千万元。目前寺内有出家僧人十名,已分批分期地送往全国各佛学院深造过,是目前溧水所有寺庙僧人最多的一个寺。信众辐射全国各个省份和东南亚地区。每天有来自各地的信众到寺内祈福和做佛事,香火十分旺盛。但现在崇庆寺面临着一个生存问题,区政府有意拟将这一千年古刹拆迁。千年古迹,承载了当地信众的历史记忆和信仰情感,如果拆了将又少了一个千年的古道场。信众面临这一问题有抵触心理,认为这是一座千年古刹,出于尊重历史,保护古迹这一原则,而且也方便信众参加佛事活动,信众们强烈要求将崇庆寺在原址保留。

 

    鉴于崇庆寺历史悠久,佛教文化底蕴深厚,流传于世的文化传说和历史典故颇多,在民间很是深入人心,以至于来到溧水的外地客人都慕名而来。这也是溧水人民的骄傲和自豪,这些文化瑰宝也有待于我们继续挖掘追寻、研究和发现。

 

    在当前群众路线教育的背景下,区政府支持崇庆寺原址重建。佛家慈悲!为众生祈福!为国家祈福!阿弥陀佛!

 

 

    崇庆寺住持:合永法师

 

    联系方式:18351911999

 

    崇庆寺客堂电话:025-57296669    知客:如道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