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福建莆田南少林寺第三届禅武之旅少年夏令营顺利开营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04日
来源:南少林寺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南少林寺第三届“禅武之旅”少年夏令营开营仪式南少林寺第三届“禅武之旅”少年夏令营开营仪式
南少林寺方丈空性大和尚开示南少林寺方丈空性大和尚开示
贤扬法师开示贤扬法师开示
空性大和尚将营旗授予新学员空性大和尚将营旗授予新学员
夏令营小营员晨练夏令营小营员晨练
夏令营义工们夏令营义工们
夏令营义工们夏令营义工们

  8月2日,南少林寺第三届“禅武之旅”少年夏令营正式开营,此次夏令营是南少林开办夏令营以来,营员最多、活动最丰富的一届。营员们来自全国二十多个省市,其中学员180人、义工160人、辅导员36人,总计参与人数达376人。为了让这些来自全国各地的营员们,在体验寺院生活的同时,获得心灵层面的提升,寺院安排了禅武、禅修、放生、供灯等活动,也邀请了老师为营员们讲授“能惜福、懂感恩、知孝亲、会习劳”的主题讲座,有文有武,亦动亦静。

  少年营顺利开营

  开营仪式在训练馆举行,在等待法师入座前,小营员们坐在蒲团上,咿咿呀呀地跟着辅导员诵读《吉祥经》:勿近愚痴人,应与智者交,尊敬有德者,是为最吉祥。

  诵经结束,法师入场,贤扬法师首先开示,代表僧众对远道而来的学员、辅导员和义工们表示欢迎。

  大和尚将营旗授予新学员,南少林寺第三届“禅武之旅”少年夏令营正式拉开帷幕。

  夏令营的一天

  清晨,五点半,天色微茫,云水堂响起打板声,睡眼惺忪的小营员们就该起床了,集体到寺院山门前晨练。小武僧带着这些跟自己差不多大的孩子们做热身运动,筋骨舒展后,便开始习练南少林武术,这是很多报名夏令营的营员们最梦寐以求的一刻,他们专注地听从教练指挥,略显生疏地模仿各个动作,汗也顾不及擦。

  晨练结束后是早斋,初阳升起,近200名孩子列队走向斋堂,山门到斋堂的路上,蜿蜒着一行灰色的小背影。为了防止寺院变成一个喧嚣的幼儿园,此次夏令营制定了全程止语的规则,让孩子们静静地吃饭、慢慢地走路,体会生命当下的每一刻。这对于活泼好动的孩子,是一项不小的考验。

  按寺院规矩,早斋后是集体出坡,出坡内容有菜园劳作、洒扫尘除、择菜洗碗。一听说要去菜园摘菜拔草,小营员们欢呼雀跃。为了防止菜地沦为“战场”,营员们分批进入,每天每批50人,这让当天没有轮到的小营员略为沮丧。辅导员们教小营员辨认蔬菜和杂草,却还是有孩子把菜当草拔,把草当菜摘,让人哭笑不得。

  由于营员过多,年龄不一,为了便于管理,分为小班、中班和大班。他们的课程也有所区别,小班读《弟子规》,中班诵《孝经》,大班学《朱子治家格言》。只有在当天的主题讲座时,所有班次一起上课。因为“惜福、感恩、孝亲、习劳”这些品质,是任何一个孩子都需要学习的。夏令营并不给孩子们灌输知识或技能,而是希望让他们收获更需要的道德品质。

  义工们的付出

  这次夏令营共有160名义工前来护持,加上辅导员,与营员数量约为1:1,其中不少义工就是小营员的家长。之所以让这么多义工来参与,并非因为需要那么多人照顾孩子,而是为了让更多成年人也在承担中受益。

  不少义工睡在大通铺,睡觉会受扰,但这并没有影响他们承担各项工作。大寮组的义工四点起床准备近400人的斋饭;后勤部的要负责水电、采购、医疗、安保和场地等各种重活累活;辅导部的义工责任更大,他们得时刻注意着孩子们的一举一动;接待部迎来送往,司机义工有时一天上下山十几趟;文宣部的义工加班加点写稿拍照、推送微信、更新网站。所有义工,各司其职,为夏令营默默付出。

  寺院也为义工们安排了课程,每晚七点,由法师讲授“走进佛教”,这对于很多第一次到寺院当义工的人来说,是一次极好的听闻正法的机会,在承担中感悟,在学习中向前迈步。上完课,大家三三两两沿着小径走回寮房,交流心得体会。

  晚上九点,止息时间,云水堂的灯一一熄灭,明月洒下清辉,寺院恢复宁静,等待第二天的到来。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