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四川文殊院第十二届智慧之旅禅修营盛大开营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20日
来源:文殊院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营员

 

    蝉鸣阵阵,惠风和畅,经过一个半月全面细致的准备,文殊院第十二期禅修营终于在万众期盼中拉开了序幕。

 

    2015年7月18日,晨曦的薄雾还未散尽,各地的营员便已陆续到达文殊院报到现场,开启神秘的智慧之旅!

 

    一张张青春洋溢的面庞写满激动和欢喜,长途的奔波劳累掩不住内心的向往和期待!从北疆黑土地,到南海琼州岛,从黄海之滨,到江畔山城,天涯海角走遍,地极八荒尽踏,只为一瞻古刹神韵,体验内心清净回归之旅。

 

    报到的营员在福慧楼大厅领取营员服和背包。文殊院禅修营的营服历来为大众称赞,来看看今年有什么特色吧!清爽的淡绿居士服,稀释了酷夏的炎热,轻巧小折扇更是充满文人骚客的风雅之情。身着淡绿麻布服,轻摇纸面小折扇,款步行走在参天树荫下,青春活泼的身影为文殊院注入了点点生机和活力!

 

    可亲可敬的义工团队

 

    井然有序的活动背后,是法师的慈悲担当,是工作人员的统筹规划,更是一百多名义工兢兢业业至心诚恳的护持!深夜里铺床叠被的,骄阳里护持会场的,黎明里熬汤煮饭的,在大家看见看不见的角落,总有义工师兄在默默工作,而大家最熟悉的,就是朝夕相处的辅导员了。他们多是在参加体验营或禅修营后,发心做义工,在辅导员岗位上,将细致和关怀送给每一个营员。

 

    辅导员的总负责人梁妈妈,自己都记不清带了多少届体验营。她像菩萨一样慈祥地微笑,将爱和祝福传递给每一个人。

 

    正语组的辅导员赵晨旭是四川传媒学院导演系大三的学生,在参加文殊院15期体验营之后,便和文殊院结下不解之缘,已连续三届做体验营和禅修营的辅导员。

 

    正业组的辅导员杨喜师兄,在得知一名营员从江西赶来时,连忙交待营员提前买回程票。

 

    生活上细致入微,修行上精进劝行,辅导员们的投入和负责,让营员们在报到的一刻,便感受到文殊院家一般的关怀和温暖。

 

    传递爱心,祝福人生

 

    你从远方来,带着笑和爱。辅导员亲切的笑容也感染着每一位营员。一位年轻的姑娘刚到报到处,便将手中的白兰赠与辅导员。两只手相握,两颗心相映,欢乐和友谊在踏入文殊院的那一刻,便结下了善的种子。

 

    远道而来的营员,刚换上崭新的营员服,还来不及欣赏文殊院高大的银杏和桢楠,见到义工师兄布置会场,也忙加入了忙碌的队伍。涓滴溪流,可成江海,聚沙成塔,积木成林,爱的力量像春雨浸润每个人的心田。

 

    行住坐卧皆修行之佛门礼仪

 

    傍晚,禅修营第一课“佛门礼仪”在空林讲堂开讲。空林佛学院讲师果辉法师循循善诱,从礼佛合掌到吃饭睡觉,简单明了地讲解了佛门日常礼仪礼节。“佛门吃饭礼仪可能是世界上最优雅的吃饭方式”,法师幽默地告诉大家。佛门礼仪和大家平时的习惯迥异。但很科学,更有益身心健康。

 

    进入佛门,先学礼仪。寺庙里的日常行住坐卧该怎么做?果辉法师除了细致讲解,还现场亲自示范如何正确磕头,更教给大家对治失眠多梦的法宝:佛教的右胁卧,也叫吉祥卧。

 

    祝福人生,开启智慧的开营仪式

 

    19时30分,以“祝福人生”为主题的文殊院第十二届智慧之旅禅修营正式开营。开营仪式由本次禅修营活动负责人、文殊院弘法利生部总干事照证法师主持。果辉法师、如光法师、昌法法师及空林佛学们师父们齐齐亮相。而著名表演艺术家“济公”游本昌老先生也亲临现场与大家互动。

 

    古琴、佛歌、变脸吐火,三个精彩的文艺节目拉开了本届禅修营的帷幕,并且一开场就表现出不俗的文艺范儿。随后,年轻帅气的14位文殊院常住法师闪亮登场;著名表演艺术家游本昌老先生充满佛法智慧的演讲和“成佛”祝愿;营员代表发自肺腑的学佛心路分享……祥和、温馨、热烈,还透着点儿淡淡的高雅,来自全国各地的260名营员和游本昌艺术团成员,以及文殊院常住法师代表一起,共同度过了一个难忘的夜晚。  

 

    三个文艺节目引发佛法思考

 

    四川音乐学院古琴老师李妮莱用一曲《流水》祝福营员们:借“流水”找到知音、找到人生的方向和幸福;妙礼居士献上自己作词的《心密码》,用歌声告诉大家:“心若美好,一切都美好。”

 

    而川剧绝活变脸和吐火则把开营式推向了高潮。小伙伴们的欢呼声和尖叫声在文殊阁回响。照证法师妙语点睛:变脸看起来是艺术,其实是佛教修行的一种方法,这三个节目都跟佛法的智慧息息相关。

 

    年轻法师幽默透露寺院秘密

 

    而14位年轻帅气的辅导法师的登场嬴得现场掌声如雷。如光法师首先透露给大家一个秘密:“文殊院的稀饭特别好吃,所以大家千万别睡懒觉,早上4时40就赶紧起床吧”。昌法法师则禅机无限“不做过客,找到生命的主人翁”。还有法师希望大家“来了就尽情的放松,尽情的玩”。

 

    “济公”游本昌老先生寄语:从此走上“禅修”之路

 

    80高龄的著名表演艺术家游本昌老先生,率领他的艺术团成员莅临开营式,成为本届禅修营的一大亮点。游老亮相激起现场一片持久不息的掌声及尖叫声。曾经扮演过济公和弘一两个佛门高僧形象的游本昌老先生,跟大家分享了他30年后重演济公活佛和排演话剧《弘一大师》的感悟,并籍此告诉大家:人生没有佛法就没有智慧,参加禅修营的这六天只是开始,从这以后,你们就永远进入了禅修的人生,在生活中禅修,在禅修中生活。

 

    最后,游老借用天津李叔同纪念馆的一副楹联寄语大家:“发心求正觉,忘己济群生”,希望大家向弘一法师讲的那样“常随佛学”,并最终走向“成佛”之路。游老铿锵有力、慈悲恳切的话深深打动大家的心,连照证法师也满含热泪的说:游老充满力量的话语,让凌晨二点才睡觉的他满血复活!

 

    营员代表发言

 

    来自北京的张理,从事传统文化数字化保护工作。身上穿的衣服、兜里的风油精,处处体现文殊院的细心、用心。参加活动无数的他,坦言被文殊院举全寺之力举办禅修营的良苦用心所感动。

 

    女营员代表罗悦文,是一名艺术设计工作者,曾经历感情失败,佛法让她从人生的低谷走出来。“自从接触到佛法,仿佛一个溺水的人浮出水面,渐渐学会了呼吸、学会了游泳、学会了感恩遭受的一切,心态变得越来越平和。”

 

    高学历、低年龄

 

    为期6天深入寺院的体验机会来之不易。本届禅修营初期报名1000人左右,经筛选和面试最终录取260人,其中男女比例分别为38%和62%;外地营员占42%;拥有硕士学历者占12%,博士5名,本科学历占86.5%。值得一提的是,本届营员平均年龄26岁,为历届禅修营最低。高学历、低年龄成为本届营员的特点。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