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信息公告>>正文内容

云南佛学院尼众部2015年研究生招生简章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29日
来源: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云南佛学院尼众部位于大理州鸡足山九莲寺,2004年经国家宗教局、云南省宗教局批准设立。云南佛教文化底蕴深厚,大理自古即有“妙香佛国”之称,鸡足山更是享誉国际佛教界的迦叶尊者道场,尊者在此山“守衣入定”以待弥勒佛下生。云南佛学院坚持“学修并重,行解相应”的办学方针,推行四大菩萨的行愿、迦叶尊者的精进力行精神,注重全方位培养学僧。

 

    学院简介

 

    云南佛学院尼众部位于大理州鸡足山九莲寺,2004年经国家宗教局、云南省宗教局批准设立。云南佛教文化底蕴深厚,大理自古即有“妙香佛国”之称,鸡足山更是享誉国际佛教界的迦叶尊者道场,尊者在此山“守衣入定”以待弥勒佛下生。九莲寺是入山第一寺,寺院选址考究,得天地之钟灵毓秀,群山环绕,景色壮丽,环境幽雅,气候宜人,更兼僧团道风严谨、注重清修,是佛子修行的理想道场。尤其是近年来在滇中第一尼、中兴九莲寺的已故住持常应法师率领下,四众底子齐心戮力,寺院规模更为恢宏,梵刹一新,宝相庄严,办学条件有了极大的提升。

 

    云南佛学院坚持“学修并重,行解相应”的办学方针,推行四大菩萨的行愿、迦叶尊者的精进力行精神,注重全方位培养学僧:在政治上坚持爱国爱教,拥护党的领导,坚持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维护祖国统一,民族团结;在佛教信仰上,注重树立正信正见,学修并重,解行相应;在专业学习上,力求博学广参,并在此基础上一门深入,学有专长;在个人品德上,强调陶冶僧格,融入僧团,服务大众,回报社会。推动人间佛教,续佛慧命。

 

    一、学院性质

 

    云南佛学院尼众部是在云南省政府领导下,由云南省佛教协会主办,以修学并重为基础的汉语系佛教高等院校,毕业授予云南佛学院本科文凭。

 

    二、培养目标

 

    培养爱国爱教、遵纪守法、学修并重、弘扬正法、绍隆佛种的现代尼众僧才。毕业后能从事佛教教育、讲经说法、寺院管理、慈善事业、国际交流等工作,为二十一世纪的中国佛教开创新局面做出自己的贡献。

 

    三、学制 课程 师资及办学特色

 

    学制 :四年

 

    师资:

 

    云南佛学院常任法师均为亲近当代高僧妙湛长老和隆莲老法师座下多年的优秀尼师。此外礼请佛教界和学术界共许的著名法师和学者担任导师,首批礼聘的导师有:

 

    1. 宗舜法师:中国佛学院研究生导师,指导佛教文献学、净土宗方向;

 

    2. 宣方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宗教学系教授,指导中印佛教史、中观学、禅学方向;

 

    3. 张文良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宗教学系教授,指导华严学、日本韩国佛教方向;

 

    4. 李四龙教授:北京大学宗教学系教授,指导天台学、欧美佛教方向;

 

    5. 纪华传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佛教研究中心秘书长,指导禅宗方向。

 

    办学特色:

 

    1、师资强大:除云南佛学院常任法师和上述著名学者法师担任导师之外,还定期邀请北京等地高校著名学者授课。

 

    2、错峰授课:寒暑假密集授课;平时可以到北京依止导师,在各大高校听课。

 

    3、注重原典:开设印度佛教思想史、印度佛教原著选读、中国佛教思想史、中国佛教原著选读、专宗研究(阿含、中观、唯识、如来藏、天台、华严、禅宗、净土宗)以大经大论为主。

 

    4、注重培养学员艺术修养:开设书法、国画、古琴、茶道、香道等课程。其中古琴、茶道、香道等方面师资均为国内一时之选。

 

    四、招生名额

 

    此次名额有限,仅招尼众20名。其中资质最优的前五名将量身定制本科硕士连读的个性化培养方案。

 

    五、报考条件

 

    1、热爱祖国,维护祖国统一,坚持四项基本原则,遵纪守法。

 

    2、出家一年以上,具有高中及高中以上文化程度,道信坚固,有志于研修佛法、弘扬佛法者。

 

    3、年龄在18岁至40岁之间,无婚姻或恋爱关系。

 

    4、身体健康状况符合规定的体检标准(含奥抗阳性检查),六根具足无残疾,无不良嗜好、无传染病及其他隐性疾病者。

 

    5、考生应有所属寺院的师长任监护人之责,学院每学期将学员的学修情况如实反映给监护人。

 

    六、报名手续及报名时间

 

    1、符合报考条件的学员,见到招生简章后,可下载报名表,报名表复印有效。

 

2015年学院研究生招生报名表

 

 

    2、报考学员所在寺院(或佛教协会)向云南佛学院教务处提交以下材料:

 

    (1)、填写完整的报名表。

 

    (2)、考生所在寺院(或佛教协会)推荐信。

 

    (3)、体检表(县级以上医院检查有效)。

 

    (4)、一寸相片3张,身份证复印件一份。

 

    3、为免邮寄遗失,上述报名材料填妥后,请先传真到九莲寺,或扫描后发送至jizushan2013@163.com备审查。原件由本人赴试时携来。

 

    4、报名时间:即日起至考试前。

 

    5、符合报考条件的学员,可于即日起来九莲寺参加考试前的复习准备。

 

    七、考试及录取资格

 

    1、考试地点:云南省宾川县鸡足山九莲寺。

 

    2、考试时间:9月3日。

 

    八、学习期间的生活待遇   

 

    1、食宿免费,每学期按规定发给必要的生活补助。

  

    2、品学兼优者,每学期按规定颁发奖学金。

 

    九、毕业去向   

 

    1、毕业学员优秀者可留学院任教或留寺任职。   

 

    2、想继续求学者,经考试合格可继续深造。   

 

    3、回原推荐寺院。 云南佛学院尼众部招生简章系佛教内部招生资料,仅供佛教内部传阅。可发给各省市县宗教部门及佛协或有关寺院传阅、张贴,以供报考者参考。 未尽事宜请与以下法师联系咨询。

 

    云南佛学院尼众部招生办 联系地址:云南省大理州宾川县鸡足山九莲寺

 

    邮编:671602 电 话:13987665864(法乐法师) QQ: 2553519866

 

    18608723940(宽敏法师)

 

    15877715948(果清法师)

 

    Email:2553519866@qq.com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