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湖北黄梅五祖寺举行音乐会纪念弘忍大师诞辰1414周年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29日
来源:佛教在线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千人拜山 祈求祖师加被

 


中国佛学院教务处副主任觉灯法师开讲《金刚经》

 


黄梅五祖寺方丈正慈法师为音乐会主法

 


《金刚经》唱诵音乐会

 


千人念诵《金刚经》

 


音乐晚会传灯现场

 


五祖寺监院惟道法师致答谢词

 

2015年6月27日,湖北黄梅五祖寺隆重举行纪念弘忍大师诞辰1414周年《金刚经》唱诵音乐会。五祖寺向来享有“楚天禅风甲天下,唯独东山一法门”之美誉。五祖弘忍大师当年在东山之上大启法门,接引众生,以《金刚经》印心,使得禅宗日渐兴盛,世称“东山法门”。

千人拜山,祈求祖师加被

上午8点,五祖寺第二届拜山法会伴随着维那举腔正式开始。五祖寺常住法师及居士信众千余人,汇集大雄宝殿,由此起香,三步一拜朝着五祖寺后山进发。拜山队伍途经真身殿、流响池、通天路,最终到达祖师殿,并由五祖寺监院惟道法师宣读祈愿文,祈求祖师大德,慈悲垂护,道场兴隆,正法久住,海众安和。随后带领大众于大雄宝殿内回向拜山功德,祈愿风调雨顺、国泰民安。

开坛讲法,演说无上妙法

是日下午1点30分,五祖寺常住礼请中国佛学院教务处副主任觉灯法师开讲《金刚经》。觉灯法师深入浅出地讲解了《金刚经》的甚深智慧,分别从《金刚经》的来历、持诵功德、经文要义、西方净土与日常生活的联系几个方面阐述如何放下执着,层层递进讲述了解悟空性的具体方法。他在讲座中特别提出五祖弘忍大师最先提倡《金刚经》,鼓励信众“但持金刚经,即自见性,直了成佛”。并以此经印心使六祖开悟心法、大开圆解,成为开创中国佛教未来的一代祖师。讲座中还分析了经中世尊言行,开示大众在日常生活中可以随时随处体会和实践般若的道理,用最小的精力,获得最大的功德,这样则不至于浪费宝贵难得的人身,修行会少走很多弯路。

唱诵经典,传承智慧明灯

下午6点,《金刚经》唱诵音乐会正式开始。中佛协副会长、湖北省佛协会长、五祖寺方丈正慈法师通过现场大屏幕播放晚会寄语向大众开示了此次法会的因缘及殊胜功德,《金刚经》唱诵音乐会旨在纪念缅怀五祖弘忍大师,得到诸佛菩萨、历代祖师的护佑,使大家能够得到《金刚经》的真实受用,守本真心,所求如愿。

晚会节目中器乐合奏《东山法门》、歌舞《禅是一枝花》等充分表现了东山禅法的空灵与安详。随后大家最期待的祈福、恭诵《金刚经》环节将晚会带向了高潮,正慈法师作为主法法师,领众登坛,台上台下四众弟子在天下祖庭五祖寺至诚讽诵经典,气氛庄严无比。诵经结束后,由主法和尚点燃了会场主灯,开始传灯仪式,四众弟子口称“南无本师释迦牟尼佛”圣号,绕寺一周,以此缅怀祖师恩德,照亮心灵,传承慧命。

功德回向,盛会意义非凡

诵经结束后,五祖寺常住带领大众将此次法会功德回向社会、国家。祈愿风调雨顺,社会和谐,祖国昌盛,世界和平。回向与会信众家庭和睦,诸事吉祥圆满。

法会最后,五祖寺监院惟道法师致答谢词,他首先对各位与会嘉宾表示感谢。他说,当年五祖弘忍得衣钵后,到黄梅东山建寺,力图革新,创立“东山法门”,将禅宗精义发扬光大。今天在这殊胜的日子,大家相聚祖庭,手捧莲灯,循着祖师的足迹,心怀一份朴素信仰,来纪念这位大师,感怀这位大师,意义不凡。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