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山西五台山全山寺院文殊圣诞举行系列祈福活动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22日
来源:五台山佛教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

2015年5月21日, 农历四月初四,是一年一度的文殊菩萨圣诞日。五台山全山各寺院纷纷以不同的方式举行系列祈福活动,庆祝文殊菩萨圣诞。殊像寺、碧山寺、黛螺顶、菩萨顶、普 寿寺、显通寺、佛母洞、镇海寺等各大寺院或举行盛大供灯法会活动,或举行隆重的祈福活动,或举行盛大的水供法会等,祈愿国泰民安、众生安乐。当天,有来自 世界各地的数万名十方信众竞相参加各种活动,以期增长智慧、善妙吉祥。


\\
 

文殊圣诞前三天,从农历四月初一至初三,菩萨顶举办一年一度的水供法会,诵《药师经》,祈愿众生消除病痛。本法会从清代传入五台山,一直传承至今。

\\

 

文殊菩萨诞辰前夜,殊像寺举行隆重的供灯法会,法会由五台山佛协副会长、殊像寺住持果祥法师主法。信众们捧着莲花灯虔心参加法会,他们用点燃的莲花灯组成了“卍”形、“心”形、“智慧”和“平安”等字样。

\\

 

当天,普寿寺举行隆重的“晒大佛”活动,感恩文殊菩萨的功德愿力,并倡议将四月初四设为“世界智慧日”,五台山佛教协会名誉会长、普寿寺住持如瑞法师说: “我们今天把文殊菩萨请到这里来,就是想从心灵深处来寻找那份宁静与智慧。轻轻拉下帷幕,希望文殊菩萨显相,能给予众生智慧和力量!”

\\

 

四月初四一大早,黛螺顶也隆重举行祈福法会。法会由五台山佛教协会会长、黛螺顶住持昌善大和尚主法。法会结束后,昌善大和尚说:“我们举行这样的法会活动, 是希望大家都能获得文殊菩萨的智慧加持。”这一智慧究竟是什么样的智慧呢?他说:“这从五方文殊的名字中就可以感受到,智慧文殊、无垢文殊、狮子吼文殊、 聪明文殊和孺童文殊,这都是对文殊菩萨智慧的一种表征。”登黛螺顶是俗谓的“小朝台”,当天,很多人登黛螺顶,朝五方文殊。

\
 

法会中,有一位来自太原的香客,非常法喜。他说,能在文殊诞辰参加五台山的法会,非常高兴,“我孩子今年恰好高考,顺便来给他祈福,希望他高考顺利,一切如愿!”

\\

 

文殊菩萨,为七佛之师,诸佛之母,故为众菩萨之首,乃释迦牟尼佛的左胁侍,表征智慧,因而被称为“大智文殊菩萨”,其应化道场,位于山西五台山。所以,每年的这一天。五台山全山寺院都会以各种不同的方式举行庆祝活动,弘传文殊智慧。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