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江西东林寺净土苑僧俗二众为祖庭斋堂出坡运柴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20日
来源:东林寺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4月18日,白云如织、暖风怡人。东林寺净土苑内群芳摇曳、鸟雀欢鸣,一片祥和景象。早上用毕早斋,净土苑僧俗二众在大寮南面集合,分两批到后山出坡。年老及体弱的女众搭乘汽车,其余男众则步行上山。一路上,大家一边欣赏风景一边交谈,充满了欢声笑语。

    
出坡前知众慧休法师为义工们作开示


    
女众搭乘汽车上山
  

男众步行上山
 

 此次出坡的主要工作是为东林寺祖庭的斋堂收集煮饭用的柴火。有师兄向大家介绍,在净土苑的山上有大量的树木,在山间道路的建设过程中,留下了很多砍伐掉的木头。质量好的被用来搭建房屋,稍差的既可以用作斋堂的燃料,也可粉碎后作为种植蘑菇等菌类的培养料。即便仅靠修剪树木留下的树枝,烧火用的柴火也用不完,因此经常会往祖庭运送。大家听后,不由得感叹净土苑真是个福地。
 

 抵达出坡地点后,众人便依次沿着小路上山搬运柴火。一些先到达的女众已经开始扛着大大小小的木头陆续往山下走。在山间的小路上,往上走和往下走的两股人流交汇成了一条蜿蜒优美的曲线。

    
先到达的女众已开始往山下搬运木头

    
山间小路的蜿蜒曲线
 

 对于很多居士而言,出坡既是修福报的重要活动,也是亲近出家师父的难得机会,因此每次出坡义工们都十分踊跃。在现场可以看到,无论男女老少,每个人工作起来都非常卖力。力气大的搬运粗壮的树干,年老体弱的则收集较细的树枝。不管认不认识,下山擦肩而过之时,总会迎来上山师兄们的随喜赞叹。每当遇到负重较大的居士或出家师父,不少人都会主动询问是否需要帮助,场面十分温馨。
 

 很多居士和出家师父虽然年事已高,但是干起活来丝毫不输年轻人。对于大家“少搬一点”的劝慰,他们毫不在意,扛着粗壮的木头走路时面不改色,有如闲庭信步。年轻小伙子们见状纷纷摇头自叹不如。尤其是首座悲如法师等更是身先士卒,多次往返山间,让人既感动又受鼓舞。

    
首座悲如法师身先士卒

    
监院仁欢法师

    
辛勤劳作中的出家师父

    
勤勤恳恳的义工菩萨

 

 山上的人不断往下运送木头,山下的人也没有闲着。几位身体较强壮的义工和出家师父默契地配合着把木头堆放到卡车上。很快,大卡车就装满了。

    
木柴装车

 出坡是辛苦的,内心却是非常快乐的。一张姓师兄感慨道:以前在公司上班,拿工资做事都会有各种抱怨。不曾想来到净土苑这里做义工,一分钱都没要,做起来却满心欢喜,真是不可思议。

    
出坡是一件快乐的事情


    
出坡结束后法师领众回向
 

 上午九点半,出坡活动结束。僧俗二众排成两列齐声唱诵回向偈,一时法喜充满。在大家的齐心努力下,此次出坡总共向祖庭运送了两卡车的柴火。

 (图文:德贵)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