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上海佛教居士林举行精进佛七 妙华法师开示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23日
来源:上海佛教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2015年4月12日至4月18日,应上海佛教居士林的邀请,上海宝山区萧泾古寺住持妙华法师为上海佛教居士林打精进佛七的居士们作了《净土世界与当下生活》的开示。妙华法师在为期一周的开示中,针对学佛居士当下遇到的问题,每天都讲述两三个重点内容,目的是让学佛信众树立起正知正见,对佛法僧三宝深信不疑,真正在佛法上获得利益。

 

    法师在开示中强调弘法与护法不可分离,佛教应当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扬做出更大的贡献。法师号召大家少烧锡箔纸,直至不烧。法师指出,现代人多有听骗不听劝、喜欢追逐有神通的“大师”倾向,却不去亲近具足正知正见的清净福田僧,不知道最大的神通是在心平气和之后生出的智慧。佛教中的一些不良现象并非佛法不好,而是缘于某些佛教中人的不如法和做人欠缺,所以需要加强家庭教育和文化修养,正如太虚大师所说的“人成即佛成”。

 

    修学人要做到家庭和睦和谐,让家庭成为修行的根本道场,从小培养孩子的感恩之心、不要有贪心、学会分享、学会包容、要有信仰,但并非单指狭义的宗教信仰,而是对孝道等美好事物的追求。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必须像对待小树苗一样,从小给他们“五花大绑”,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将来才能长成参天大树。

 

    修学人要学习阿弥陀佛、观音菩萨的至情大爱,发愿成为阿弥陀佛千百亿化身的一身,发愿成为观音菩萨的一只手一只眼,努力创造人间净土。近年来社会上的不良现象是因为一切向钱看,导致信仰和道德缺失的结果,所以有道德有信仰的人是幸福觉悟的人,有了信仰之后更要听经闻法,生起深切的出离心,发起大悲心,践行佛道,发出正能量,当下从自己做起,而不是一味抱怨。

 

    修学人不能固持己见,认为自己的修学方法最好,甚至执着于参访与结缘的名寺大德,产生强烈的我执我慢,当无常来临时,修学功夫却了不得力。所以法师建议修学人要勇敢地受戒,在主修念佛的同时,辅以诵念《药师经》、药师灌顶真言、药师琉璃光如来的圣号,正行和辅行相辅相成,增强念佛的信心,并可得到药师佛愿力的加持,快速地直达净土。

 

    法师强调,真正学佛的效果是“快乐无忧即是佛”,学习佛法是从内心迸发出积极的正能量,时刻都用精进乐观的正念,转化生活中遇到的种种如意和不如意之事,坦然面对,勇敢接受,个人将受益无穷。学佛人可到社会上、寺院里、人群中去历事炼心,看看自己的修学和念佛是否得力,能否在发脾气的当下觉悟,甚至在金刚怒目之后,还能做到自他的缘起缘灭,当下放掉依他起用的逆增上缘,转烦恼为菩提,化娑婆为净土。

 

    法师希望各种修学道场的工作重心也要放在如何敞开心扉、接纳新人上面。法师还为大众答疑解惑,并且领众向阿弥陀佛祈愿,唱诵了《燃灯之歌》祝福大众,精进佛七开示圆满结束。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