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江西东林寺3月上旬十日闭关念佛圆满出关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14日
来源:东林寺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一句弥陀妙难量,凡圣同依证真常。” 〔《印光法师文钞三编(补)·上堂法语》〕2015年的春节甫过,东林寺闭关中心的十日百万佛号闭关共修活动即顺利开展。3月11日下午2时,各地近百位净业行人圆满结束此次闭关,随后参加了近三个小时的闭关感言交流活动。

时丁末法,法运凌夷,人在三途,尘梦难觉,是使贪瞋痴慢夺我妙性之光、破我涅槃之宅,幸有弥陀慈尊预垂出尘之径,净土妙法广开往生之门,愚痴凡夫但能信愿念佛,即可依仗佛力悲愿而俯谢凡质,高预圣流,临终径登九品,住三不退转,当一生补处。3月1日(农历正月十一),传统的“年”尚未过完,本次闭关念佛即悄然开始。十日闭关期间,春雨缠绵,天潮地湿,各地莲友排除万缘,克服障难,痛念无常苦空,勤心奉法,安住于万德庄严的佛号上,收获了宝贵的往生资粮。

11日下午两点,闭关中心所在的祖庭后山气象更新,春花摇妍,出关信众齐聚闭关中心香光殿。由闭关中心负责人德天法师主持,莲友们首先进行了肃穆的出关大回向,之后参加了历时三个小时、新春后的首次闭关感言交流,十多位莲友当众分享了自己的闭关感受与体悟。

一位原来学习禅宗的比丘尼说,这次来东林寺学修本意是想好好体验、学习念佛之法,但由于固有知见与习气纠缠不止,难以控制,以致花了太多的时间来参究“佛”、“阿弥陀佛”等名相上的意义,虽然对“觉”、“佛”、“我执”等有了更深的认知,但没能做到将心安住在佛号上,闭关中时常思绪混乱,妄念纷飞,很惭愧没能完成十日百万佛号的目标。以后要总结教训,认真学习净土宗五经一论与十三代祖师教言,栖心净土,老实念佛。几位居士感言,我等末法众生障深慧浅,由于历劫烦恼惑业而致心口染污,遭受苦楚难当的此世剧报。通过这次闭关,真正体验到凡夫心地确如湍急流水,时刻迅猛地生住异灭,纷乱的妄念与不安如同万千魔军,无时不在啃噬、破毁我们的慧命。端赖佛菩萨慈悲救度,法雨广布,我等佛子方得发起惭愧、忏悔、自觉觉他之心,切齿痛念无常苦空、自我狭劣,从而通身靠倒阿弥陀佛及其光明洪号,才在闭关中终得战胜魔军,信愿俱增,法喜充满,达到预定的闭关目标。

德天法师根据大家的感言进行了慈悲开示,净土一门乃诸佛心宗,人天径路,圆顿超异,功高易进。其以“是心作佛, 是心是佛”为因赅果海、果彻因源之实义,以菩提心为根本,以信愿行三法为宗。蕅益大师在《阿弥陀经要解》里有云:“得生与否,全由信愿之有无。品位高下,全由持名之深浅。”我等净业行人须谨遵佛言祖语,信当深信,愿当切愿,行当力行。

娑婆秽土众苦交煎,全无真实的快乐,而极乐世界微妙庄严,万德具足,那里的清净莲花方是我等安身立命之神宅。吾人唯有厌离娑婆,生死心切,求生极乐,至诚恳切,以信愿之心竭诚尽敬、老老实实地持佛名号。在修行中我们要努力放下尘缘,祛除妄念,摄心归一,做到着实从心而念,都摄六根,净念相继,念清楚,听清楚。只须将心安住在此句佛号上,常时觉照,不随妄转,不可随逐或好或坏、得失计较的感觉与思维而动。这样,在佛中之王阿弥陀佛的慈悲加持下,我们透过真诚地持戒念佛,心口称持,感应道交,心与佛合,自然可于念念之间净化身口意三业,时时回复自心本具的灵明觉性,业消智朗,障尽福崇,最终成就往生大业,不要仅在名相层面过多参究。

德天法师指出,闭关人员应当远离恐怖之心。对此,印祖曾开示:“汝既欲修行,当知一切境缘悉由宿业所感。又须知至诚念佛,则可转业。吾人不做伤天损德事,怕甚么东西?念佛之人,善神护佑,恶鬼远离,怕甚么东西?汝若常怕,则著怕魔,便有无量劫来之怨家,乘汝之怕心,来恐吓汝,令汝丧心病狂,用报宿怨。且勿谓我尚念佛,恐彼不至如此,不知汝全体正念归于怕中,其气分与佛相隔,与魔相通,非佛不灵,由汝心已失正念,故致念佛不得全分利益耳。”(《印光法师文钞三编卷三·复同影居士书》)

德天法师针对相关现象强调说,东林寺为弘法大业及广大信众考虑,对于患有心脏病、超高血压、精神病者(含曾有精神病史者),谢绝前来参加闭关这种长时的精进共修,希望有关人员能够理解和支持。最后,法师又耐心解答了莲友的多个问题。

“但愿此法广流布,穷尽三际遍十方。”〔《印光法师文钞三编(补)·上堂法语》〕大众于下午5时至诚回向,交流活动就此圆满。



曲径通幽(图为通往闭关中心的东林寺后山小道) 


闭关中心春意盎然


在香光殿进行出关回向


回向


出关回向文


顶礼佛菩萨


闭关交流


闭关交流


闭关交流


信众提问


大众聆听德天法师开示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