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江西东林寺第四届净土宗研习班举行开学典礼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11日
来源:东林寺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2015年3月9日上午,东林寺第四届净土宗研习班在香光讲堂二楼举行了第二学年春季开学典礼,东林寺方丈大安法师,东林寺首座、弘法教育部部长延续法师,东林寺监院德亮法师,东林寺沙弥班、网络班负责人定圆法师,东林寺知众宏净法师,东林寺闭关中心负责人、研习班授课教师德天法师出席典礼,并分别作了开示。研习班班主任本耀法师主持典礼。研习班面授学员、东林寺居士随学班学员(是指常住在东林寺,跟随研习班课程学习的居士,但不属于面授班)、东林寺沙弥班学员、东林寺净土苑沙弥班学员参加了开学典礼。

当天上午8时30分,开学典礼开始。首先,全体人员起立,合唱《三宝歌》。接着,主持人向大众分别介绍了主席台就坐的各位法师。随后,受主持人邀请,延续法师、德亮法师、定圆法师、宏净法师、德天法师先后为大众作了开示。延续法师首先为自己能成为东林僧团的一员感到荣幸,他说,这是与大和尚的因缘,与东林寺的因缘,与远公祖师的因缘,归根结底,是与净土法门的因缘。延续法师谈道,自己出家虽然很早,但走过很大的弯路,跌跌撞撞。由于以前对阿弥陀佛的愿力缺乏认知,对自己的根性没有进行全面剖析,认为自己比较聪明,在禅堂里摸爬滚打很多年,妄想着遇到一个因缘能突然开悟。能够真正深入净土、深信净土,是缘于大和尚2005年新加坡弘法之后。延续法师感叹,自己出家二十多年,但直到听大和尚讲《净土资粮——信愿行》,才算是自己真正的第二次出家,才认识到除净土法门之外,再没有一个方法、一个依靠可以让我们出离三界。延续法师赞叹在座的学员,能在祖庭修学是难得的,这是大家无量劫以来的善根福德因缘成熟了。他勉励学员,一定要抓住机会,好好修学,把心安住在净土法门上,死心塌地,今生才有希望出离生死。

德亮法师说,持戒念佛是东林寺历来的家风,因此在弘法、教育方面,也是围绕这个主题来施设相关的课程。这个时代,众生烦恼重,业障深,很难做到广学博闻,通宗通教。能够专修专学,一门深入,几十年如一日地精勤不已,才能够有所成就。如果反其道而行之,则是头头不清,账账不了。另外,在学修方面,学法是为了行法,行有余力,再谈弘法利生的问题。所以,不能重视学法而轻视行持,避免堕入说食数宝。最后,德亮法师预祝大家在新的学年道业精勤,早得成就。

定圆法师开示,修学净土法门要关注两个方面,首先是成就解脱,第二是要传承三宝。所以沙弥班的学员,一方面要建立净土的正知正见,依照净土法门的行持去做,成办个人的生死大事。另一方面,要承担起住持三宝、传承法道的使命。毗尼藏者,是佛法寿。唯有持戒,佛法才能住世。网络是把双刃剑,能利益众生,也能极大地损害众生。对于净土法门,网上知见混乱,东林寺坚持以净土经典的圣言量和中国净土宗十三位祖师的著述为修学净土法门的两大参照系,这是非常必要的。通过网络教学,将净土法门的正确知见传达出去。

宏净法师告诉学员,做好自己的事,就是护持道场。希望大家劳逸结合,身心康泰。学会在修学中生活,在生活中修学,把佛法贯穿于日常生活中。要遵守常住规约,听招呼。他表示,常住会为大家的修学提供物质生活条件与便利服务。

德天法师曾于上学期为研习班学员讲授《印光法师文钞》,他说经过半年的教学,自己在佛号上扎下了根。并说自己以前,本来就在东林寺出家,手里拿着摩尼宝珠,却还要出去寻找,看有没有更好的法门。后来,通过研读《文钞》,死心了。新的学期,自己将与大家继续学习《文钞》,共同提升。

最后,主持人请大众以恭敬的心,聆听本寺方丈上大下安大和尚开示。大安法师首先欣慰地表示,东林寺的教育充实了新的力量,一些优秀的法师已经站在了教育、弘法的第一线。大安法师感概以前被东林大佛工程所牵绊,自己在研习班方面投入精力少,感觉很惭愧,自从2013年大佛装藏后,自己的工作重点就转移到教育和弘法上来。法师谈起早在90年代初,赵朴初老居士就提出,中国佛教发展的头等大事,第一是培养人才,第二是培养人才,第三还是培养人才。时至今日,佛教界最缺乏的依然是僧才,尤其是弘扬净土法门的人才。现在,教外也越来越意识到佛教的重要性,开始重视佛教。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东林寺的教育,第一是要加大力气去做这项工作,第二是要清楚办学宗旨。东林寺是专修专弘净土法门的道场,家风是持戒念佛,不是要培养大通家,是要培养专门家。由此宗旨,决定课程设置:以净土宗为主,兼带戒律,对天台以及其他重要宗派的背景知识也要有所涉猎。

大安法师嘱咐学员,要有殷重的持戒意识,要坚定对净土法门的信心。针对有些在东林寺出家的沙弥,受戒后到外面学修其他法门,大安法师坦承是教育没有跟上,所以东林寺以后将加强对沙弥、净人的教育,培植他们对净土的信根,产生信力。法师提议,客堂应减少沙弥净人的劳作时间,增加修学时间。东林寺办学,无论是研习班还是沙弥班,重点要围绕着信愿的建立、巩固。而信愿要体现在行持上,每天一万声佛号是底线,在比丘阶段,每天要至少念三万声佛号。

大安法师建议大家多读净土经典、祖师著述以及《净土十要》等,营造学习型僧团。他告诫学员,修学净土法门要平实一点,深知我们业障深重,生大惭愧心。通过读佛言祖语,放下自己的凡夫知见,把佛的知见转到内心。修学净土法门首先要自利,料理好自己,调御丈夫首先要调御自己。等到自己的福德智慧积累到一定程度,自然龙天推出,大弘法化。寺院首先要搞好自身建设,重视面授班、沙弥班、居士随学班的教育,先把在东林寺常住的这三个群体关照好。最后,大安法师再次强调持戒念佛,要用戒律规范身口七支,用佛号荡涤垢污的内心,以此来清净身口意三业,如是方可住持法道,光扬祖风!

大安法师开示完毕,本耀法师作了总结发言,他感恩大和尚苦口婆心的教诲,同时劝勉学员,法师们的教诲、开示要铭记于心,落实于行。并举蕅益大师在临终前二十日写的一首诗,诗的最后两句是:“诸仁应信吾无隐,快与高贤继宿盟。”各位学员应该相信,前面诸位法师的开示并没有隐瞒什么,我们要继承净土历代祖师的宿愿,成就今生往生净土的大事。

上午10时,主持人宣布开学典礼吉祥圆满,大众起立念佛,恭送大和尚及诸位法师。至此,研习班正式开学,沙弥班、居士随学班、网络班(是指在东林寺外,通过计算机网络下载研习班课程音频进行学习的学员所组成的集体)也同步开学。



本耀法师主持开学典礼 


唱《三宝歌》


唱《三宝歌》


延续法师开示



德亮法师开示


定圆法师开示


宏净法师开示


大安大和尚开示


学员聆听


学员聆听


开学典礼现场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