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惟贤长老舍利安奉法会在重庆市缙云寺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2015年02月12日
来源:佛教在线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2015年2月10日(农历腊月廿二日),原中国佛教协会咨议委员会主席、重庆市佛教协会会长、重庆市佛学院院长惟贤长老示寂两周年纪念日。重庆市缙云寺隆重举行迎请惟贤长老舍利安奉法会。

重庆缙云寺住持妙慧法师从涂山寺住持正勇法师手中接过惟贤长老舍利金塔重庆缙云寺住持妙慧法师从涂山寺住持正勇法师手中接过惟贤长老舍利金塔
妙慧法师恭持惟贤长老舍利金塔,信众居士皆合掌恭敬妙慧法师恭持惟贤长老舍利金塔,信众居士皆合掌恭敬
妙慧法师、传道法师、正圆法师主法惟贤长老舍利塔安奉法会妙慧法师、传道法师、正圆法师主法惟贤长老舍利塔安奉法会
妙慧法师等为惟贤长老舍利塔洒净妙慧法师等为惟贤长老舍利塔洒净

  当天,重庆南岸涂山寺还隆重举行了“惟贤长老示寂两周年纪念法会”,重庆市佛教协会会长身振法师,重庆市佛教协会副会长、南山寺住持正恺法师,重庆市佛教协会副会长正智法师共同主法。涂山寺住持正勇法师、千佛寺住持常慧法师、缙云寺住持妙慧法师、观音寺住持常敏法师、云篆寺住持正慧法师及护法庞国婉居士、陈正伟居士、李俊骄居士、曹瑞芳居士等各地信众共五百余人参加了法会。

  上午11时55分,缙云寺迎请惟贤长老舍利仪式在涂山寺庄重举行。随后缙云寺住持妙慧法师率护法团队驱车迎请惟贤长老舍利回缙云寺安奉,惟贤长老法子、弟子百余人一路护送舍利。

  嘉陵江畔的缙云寺,此时香云弥漫,梵音嘹亮,钟鼓齐鸣,幢幡林立,张灯结彩,正以最隆重的礼节欢迎惟贤长老舍利的到来。一千五百多年历史的缙云寺,洋溢着祥和喜庆的气氛。来自全国各地的护法居士、信众、义工共千余人参加盛会。

  香花迎,香花请,迎请惟贤长老舍利回缙云寺,这里曾是他的母校,是他学佛成长的摇篮,这座山留下了他太多美好的回忆,缙云山上的一草一木、一花一叶,似乎都是那么熟悉,古树林立,鸟儿欢唱,泉水叮咚,都在演说着妙法,“溪声尽是广长舌,山色无非清净身”……

  缙云山的法主惟贤长老的舍利被迎请归山,缙云寺住持妙慧法师在缙云寺山门口圣旨牌坊对惟贤长老舍利顶礼三拜,恭敬地端起盛放惟贤长老舍利的金塔,沿着石阶徐徐走向大雄宝殿。两边护法居士身着海青夹道欢迎,高声诵念着“南无本师释迦牟尼佛”。

  在缙云寺大雄宝殿,庄严隆重地举行了“惟贤长老舍利安奉法会”。缙云寺住持妙慧法师、浙江慈溪伏龙寺住持传道法师及传法弟子正圆法师主法。炉香赞后,主法护法依次拈香礼拜,诵心经,妙慧法师宣法语:“唯愿上惟下贤老和尚,常寂光中无见顶相常圆,娑婆世界有漏尘躯永脱,荼倾三奠,香热一炉,奉送云程,和尚和南安座。”

  随后,在仪仗队的引领下,前往寺侧的汉藏教理院祖师塔林为惟贤长老舍利塔洒净奠基。回到大雄殿后,妙慧法师领众颂恭迎惟贤长老舍利祈愿文。

  整个法会庄严殊胜,秩序井然,与会大众欢喜赞叹。

  惟贤长老与缙云寺有着深厚的感情、特殊的因缘,他16岁以第一名的成绩考入太虚大师在此创办的全国最高佛教学府──汉藏教理院。从嘉陵江畔登岸,于山麓的温泉寺沐浴温泉后,再沿着幽静的山路向群山叠翠深处的缙云寺进发,这便是惟贤长老青年时期的求学之路。在这个优美的自然环境里,在这个当时最好的佛教学院里,惟贤长老在六年的学习中曾以每次考试都是第一名的成绩赢得太虚大师的赞叹:“汉院学生,尔最聪慧!”。惟贤长老秉承太虚大师心印,毕生践行和弘扬人间佛教,为佛教事业的发展、佛教人才的培养呕心沥血。

  缙云寺,始建于南朝刘宋景平元年(公元423年),历代皇帝分别赐名“禅真宫”、“相思寺”、“崇胜寺”。唐贞观元年,幽谷净满禅师入蜀,按其师指示,“逢缙则上,遇云则住”,进山重建,缙云寺因而得名。明万历三十年(公元1602年)神宗皇帝正式改名为缙云寺,因迦叶古佛曾在缙云山跏趺修行,故神宗皇帝又敕赐缙云寺为“迦叶道场”。

  1932年,太虚大师于此创办汉藏教理院,提出并系统讲解人生佛教(现称人间佛教),被誉为“人间佛教祖庭”。佛教历史学家黄忏华曾评价说:“汉藏教理院学风不亚于昔日唐玄奘留学印度之那烂陀寺”。多年来,其为中国佛教界培养了众多法门龙象,学生遍及世界各地,如:法尊法师、印顺法师、法舫法师、演培法师、正果法师、遍能法师、惟贤法师、竺霞法师等。他们为中国佛教的复兴和发展起了重要作用,并促进了世界范围内佛教文化的传播和弘扬。作为汉藏教理院的学生,太虚大师的心印弟子,为了传承弘扬太虚大师的思想,更好地践行人间佛教思想,惟贤长老对缙云寺的佛教发展寄予了厚望,曾重演新派,单开一脉。不忍圣教衰,哪堪众生苦,现众缘和合,妙慧法师发慈悲大愿,毅然担此重任。“远绍那烂宗风,近续慈恩芳焰”,这是太虚大师的愿望,也是惟贤长老的遗愿。

  缙云寺一旁,正是原汉藏教理院师生的塔院,太虚大师塔、正果法师塔、竺霞法师塔坐落于此。缙云寺将在此修建惟贤长老舍利塔供奉。色身虽无常,但长老的精神与青山常在,与大地同存。并祈愿惟贤长老倒驾慈航,早日乘愿再来,永做众生依怙。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