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上海玉佛禅寺举行真禅长老圆寂十九周年纪念法会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04日
来源:玉佛寺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玉佛禅寺举行真禅长老圆寂十九周年纪念法会

 


居士信众在云般若丈室向真禅长老敬香

 

2014年12月1日上午10时,上海玉佛禅寺全体法师、真禅长老部分皈依弟子云集般若丈室隆重举行“真禅长老圆寂十九周年纪念法会”。

真禅长老(1916-1995),玉佛禅寺第十任住持。俗姓王,名鹤树,江苏东台人。童真入道,1921年在安丰镇净土庵依净修老法师出家,法名真禅,字昌悟。 1931年在南京宝华山隆昌律寺依德浩和尚受具足戒。先后入东台三昧寺启慧佛学院、镇江焦山定慧寺佛学院、镇江竹林寺佛学院、泰州光孝寺佛学院、上海佛学院、上海圆明讲堂楞严专宗学院、南京中国华严速成师范学院等院校学习,佛学造诣颇深。先后担任镇江竹林寺、苏州狮林寺等名刹住持,以及竹林佛学院院长,桃李遍及欧、美、港、澳、台等地。

1942年,应其师震华法师之召,来到玉佛寺协助其办理上海佛学院。历任副寺、知客、信众部副主任、监院、寺务处主任等职。 1945 年至镇江竹林寺受记,为守之、震华、窥谛三法师的法徒。

“文革”期间,真禅法师与其他五位僧人坚留寺内,以糊纸盒度日,并设法保护了寺庙的建筑和房屋免遭破坏。 1979 年,当选为上海市佛教协会会长,任玉佛寺住持。此后,他多方筹募资金,整修殿宇,招集僧众,在恢复佛教丛林体制、流通经书法物、开展宗教活动等方面,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1983年,他主持创办上海佛学院,任院长。1988年,受聘为上海儿童福利院名誉院长,并设立“真禅法师残疾儿童福利基金”。同年10月,兼任静安寺住持。1992年11月,兼任河南开封大相国寺住持。1993年10月,当选为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历任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政协常委、上海海外联谊会理事会理事。真禅法师是一位著名的社会活动家,在任期间,接待、出访不断,为增进世界佛教徒的了解和友谊、宣传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倾注了大量的心血,发挥了积极的影响。真禅法师在佛学研究方面造诣颇深,除经常主持讲经法会外,还著有《玉佛丈室集》十册、小丛书若干本,另有大量的佛学研究论文在海内外发表。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