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江西九江东林寺2014年冬季佛七开始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25日
来源:东林寺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2014年12月21日,阴历十月三十,当天下午,伴随着洒净仪式,东林寺为期21天(连续三个佛七)的冬季佛七拉开了帷幕。

21日下午一点半,按照佛门净坛仪轨,东林寺僧众依次对大雄宝殿、香光讲堂一楼、居士斋堂、法堂、老念佛堂、僧众五观堂进行了洒净。三点半,按照念佛仪轨,各堂口同时起七。

晚上六点半,在香花灯迎请下,东林寺方丈大安法师在香光讲堂一楼升座,接着上次“十一”佛七,为大众继续讲解净土宗第十二祖彻悟大师的《念佛伽陀教义百偈》,各堂口同步收听。

其中讲到了第十三偈和第十四偈。“一句弥陀,清净实相,绝议绝思,难名难状。”意谓一句南无阿弥陀佛,就是清净的实相。实相是指一切万法真实不虚的体相,是摆脱世俗的二元对待的、逻辑思维的心意识的认知才能显现的诸法的本质之相,又叫真实相状,即诸法本质的常住不灭、真实不变的相状。对此实相,是世俗的语言没有办法去论议的,也是吾人的心意识没有办法去逻辑思维的,很难给出一个名相、概念,也很难去描述它的相状。

不可思议的实相,又跟我们可思可议的现象界生灭法有着密切的关联。很难把捉的清净实相,在净土法门却有一个胜异方便,即这句南无阿弥陀佛就是清净实相。因为实相无相,又无不相。如在《往生论》中,天亲菩萨把极乐世界概述为三类二十九种庄严,这是广说,若略说,则入一法句。一法句即清净句,清净句即真实智慧无为法身。此“真实”即是实相。所以极乐世界的依正庄严全体都是实相。

从无不相的层面来说,一句“南无阿弥陀佛”就是阿弥陀佛所证得的清净实相在音声上的体现。所以吾人念这句佛号,就在接触、把握、感知、体认、感通清净实相。正如祖师所说,颛蒙念佛,就能潜通佛智,暗合道(“道”即是清净实相)妙,巧入无生。又比如,经云,若人但念阿弥陀,是名无上深妙禅,此“无上深妙禅”就是清净实相。

“一句弥陀,圆融法界,觌体全真,交罗无碍。”一句南无阿弥陀佛,对事法界、理法界、理事无碍法界、事事无碍法界都能够圆融无碍。觌,音dí,意思是相见。在圆融的法界当中,见到任何一法,当下它就是全体的真如自性。如极乐世界,见到七重行树,就能感知到七觉支(择法、精进、喜、除、舍、定、念)、七圣财(信、戒、闻、舍、慧、惭、愧)。见到无量的声闻,就能回光返照,知道这是自性的真谛,菩萨是自性的俗谛,阿弥陀佛是自性的真俗二谛圆融的中谛。八功德水,是自性悉备一切功德。广袤无际的极乐世界的七宝地,无有高山、峻岭、峡谷,就表达着阿弥陀佛的平等心,也是我等众生本具的平等心。总之,极乐世界的一切事相上的法,都能够显现法性,全体都是自性的彰显。

交罗无碍,即西方极乐世界的一一法,跟他方世界相渗相即。比如在极乐世界的树上、墙壁上、地面上想看他方世界,都能够看得到。极乐世界的往生者,也可以随时到他方世界无量的刹土去供养诸佛。由阿弥陀佛的愿心称性而起的极乐世界,全体都是事事无碍法界的展示。《华严经》用十玄门表达事事无碍法界,而极乐世界也具足着此十玄门(具体见莲池大师的《阿弥陀佛疏钞》),重重交罗,无有障碍。

第十三偈,清净实相是侧重于无量寿的内涵而言,而第十四偈,圆融法界、交罗无碍则是从无量光的妙用去谈。

七点钟,大安法师讲解结束,各堂口开始经行念佛,一直到九点结束。



客堂挂“上供”“洒净”“起七”牌 


佛七时间安排


洒净仪式在大雄宝殿举行


大安法师拈香


大安法师宣《说水文》


大众讽诵《大悲咒》加持大悲水


洒大悲水


前往香光讲堂一楼洒净


居士斋堂洒净


洒净队伍


前往法堂洒净


老念佛堂洒净



僧众五观堂洒净


返回大雄宝殿


香光讲堂起七


出家师父领众经行念佛


东林佛号唱念方法


香花灯迎请大安法师


大安法师讲解《念佛伽陀教义百偈》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