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江西九江东林寺第七届净土宗弘法人才培训班开班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03日
来源:东林寺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2014年11月1日上午,东林寺第七届净土宗弘法人才培训班在香光讲堂二楼举行了开班仪式,东林寺方丈大安法师、监院德亮法师、知众宏净法师、第四届净土宗研习班班主任德一法师、各组辅导员以及全体学员出席,东林莲社负责人德凯法师主持仪式。

本届培训班从11月1日开始,至15日结束,为期15天。经过网上公告、报名、录取等工作,共有来自全国各地的95名正式学员、28名旁听学员参加培训,东林寺第四届净土宗研习班全体面授学员也随喜旁听。本次培训的课程,有《华严经》、《梵网经菩萨戒》、《天台宗判教概述》、《劝发菩提心文》、《印光法师文钞》、《净土法脉》,另有《闭关讲座》、分组讨论以及论文写作,还有诵《无量寿经》、朝拜东林大佛、一昼夜经行念佛等活动。可以说,这是一次解行并进的培训。

上午9时,在学员的声声佛号中,大安法师、德亮法师、宏净法师、德一法师莅临会场,并在主席台就座。仪式首先,全体人员起立,合唱《三宝歌》,发愿尽形寿皈依三宝,信受奉行。随后,由德亮法师发言。德亮法师首先对学员发稀有心、求无上道表示随喜赞叹,并勉励学员能以大慈悲心、无我的心,随缘随力地去利益众生,提出应该从三个方面努力:一是述而不作,二是解行并进,三是厚积薄发。述而不作,即修学净土法门应依止净土五经和净土宗十三代祖师的著述。净土五经是净土法门建立的根本依据,净土宗祖师的著作是我们理解经典的依据、尺子,并特别指出应以中国汉地的净土宗祖师为依据,而不必以日本或藏地的净土宗祖师为依据。对佛言祖语要述而不作,原原本本地去依止,原汁原味地去转述,不要有我们自己的想法。解行并进,即既要学习理论知识,又要去实践,通过行持来获得佛法的利益,否则就是说食数宝。厚积薄发,即沉下心来,修学十年、二十年,乃至三十年,精进地去行持,自己有德行,给众生讲法才有摄受力。最后,德亮法师预祝学员学业有成,道业圆满。接着,宏净法师、授课法师代表、辅导员代表、学员代表分别发言。

仪式最后,由大安法师为大众开示。大安法师首先谈了东林寺举办弘法人才培训班的缘起,并说本次培训班,从学员年龄、文化程度上作了限制,所以本次学员少而精,希望大家能以弘法人才自许。接着,大安法师谈道,净土法门博大深邃,不可思议,九法界众生难以信解。那对这一难信之法,如何破疑生信?首先我们的疑,是从二元对待的思维方式里面产生出来的。我们的妙明本心是绝待的,无分别的,只不过是一念无明妄动,就产生了能所、主客体的关系,所以人类的逻辑思维就是讲心意识,在心意识范围当中,它必然是对待的,但净土法门不是对待法。如何破二元对待?如般若系经典常常通过“如来说……即非……是名”的表述语式,让我们去体会超越二元对待的那种本有的般若,从般若智慧当中就能够相信净土法门,所以“信”是属于般若智慧的范畴,不是逻辑思维的范畴,所以净土法门是不能用所谓的科学性的逻辑思维去证明的。不仅在信仰层面,在整个人类的政治、经济、文化、生态环境方面,这种二元对待的思维方式带来的损害非常惨重,甚至直接威胁到我们地球人类的生存基础。所以东方文化要拯救整个地球,拯救西方文化的困境,实际上就要回到这种超越二元对待的般若智慧里来。对净土法门的信心怎么来?从仰信开始,从听话开始,不能私心自用。净土法门的信愿属于般若。蕅益大师曾说:“信愿为慧行,持名为行行。”(《佛说阿弥陀经要解》)又说:“信愿如目,众行如足。”(《灵峰宗论•示闵周埏》)“慧行为前导,行行为正修,如目足并运也。”(《阿弥陀经要解》)。所以,要时常用佛言祖师语来熏修,同时还得要有执持名号的实修。

大安法师告诫学员,要把自己那种所谓的经验、常识、知见等全都放下。我们的思维是线性的、平面的,但佛法是立体的、多面的、多元的,它在理上是圆融的,事相上是有行布的。净土法门至圆至顿,非思量分别所能知。一句南无阿弥陀佛就是截断分别。净土法门贵在专精,不能这山望着那山高。净土法门的特点是从果地下手,这句名号内聚了阿弥陀佛果地上的功德,我们执持名号,就把佛的果地上的功德揽了过来。开始的时候,解门也要一门深入,就只看净土五经一论和祖师的著作,不能看得太多。等到自己对净土法门的深信切愿建立以后,作为弘法人才,因为要面对各种不同根性的众生,所以对其他的通途法门也得要了解。对通途法门的了解有一个窍门,就是透过净土宗祖师的著作来了解通途法门。因为很多净土宗祖师都是通宗通教的,或者是在宗门下开悟,教下通达,再来修净土法门,而且净土宗祖师是站在净土宗的立场来谈通途。这是一个学习通途法门用力少而收效快的方法。

大安法师最后强调,总之,是要围绕着五经一论和祖师著作,一门深入,长期熏修,述而不作,解行并进,每天要念至少一万声佛号。当我们在信愿念佛的时候,阿弥陀佛就在加被我们。与身俱来的我执、身见是令我们痛苦的根源,有我执,就有我慢,有我贪,有自私,念佛要截断这些,回归到我们自性的无量光寿。

至上午10时15分,大安法师开示完毕,德凯法师宣布第七届培训班开班仪式结束,并祝全体出家师父、在家居士身心康泰,一切如意吉祥!



大众同唱《三宝歌》 


德凯法师主持仪式


德亮法师发言


宏净法师发言


授课法师代表德一法师发言


学员代表发言


大安法师开示


开班仪式现场(一)


开班仪式现场(二)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