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日中文化交流协会佛教代表团一行参访浙江临海龙兴寺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03日
来源:佛教在线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日中文化交流协会佛教代表团一行参访浙江临海龙兴寺

 


日中文化交流协会佛教代表团一行在龙兴寺礼佛

 


日中文化交流协会佛教代表团一行在最澄大师受戒遗迹处参观

 


参观画廊

 


日中文化交流协会佛教代表团一行赠送礼物

 


欢喜合影

 

2014年11月1日,“日中文化交流协会佛教代表团”一行39人,“踏寻鉴真大师在中国的足迹”,寻访到浙江省临海市龙兴寺,参观了该寺刻有鉴真、思托大师的壁画长廊,并在极乐净土院的报恩堂礼拜了日本佛教祖师道邃、最澄二位大师法像;日本壬生寺住持、京都佛教俱乐部会长、唐招提寺前长老松蒲俊海,唐招提寺长老石田智圆,日本中国文化交流协会评议员纪彦,日本中国文化交流协会专务理事中野晓一行,还与龙兴寺住持文峰法师等交流佛法;临海市民宗局、临海市外事办领导陪同随行。

临海市龙兴寺始建于唐神龙元年(705年),曾是台州府官寺,执掌台州境内所有的寺院和僧人,尤其在中日文化交流的过程中,发挥其举足轻重的作用。

鉴真大师六次东渡日本,龙兴寺的思托法师是自始至终追随的唯一一人,在历尽千辛万苦到达日本之后,他协助鉴真和尚建立了举世闻名的日本国唐招提寺,弘扬律宗,时至今日,唐招提寺仍是日本律宗的总院。思托善漆艺,他将大唐的制像工艺带到了日本,在鉴真和尚涅槃后,亲手制作了鉴真干漆夹纻座像,被日本奉为“国宝”, 迄今仍供奉在唐招提寺内“御影堂”内。他与鉴真和尚一样,为日本的佛教贡献了毕生,也为后来日僧入唐求法打开了方便之门。

唐贞元二十年(804),日僧最澄大师经日本天皇准许,率领弟子译僧义真,随日本遣唐使抵中国,来到龙兴寺时,恰遇天台山修禅寺座主道邃大师应台州刺史陆淳之邀,在龙兴寺讲授《摩诃止观》,最澄从之学法,研习教义;在龙兴寺“极乐净土院” ,道邃大师为最澄、义真及中国27名僧人同天台圆教受菩萨戒。最澄大师返回日本时,携《法华经》及章疏等一百二十八部、三百四十五卷,并王羲之等名家碑帖拓本十七种。回到日本后,最澄大师在比睿山大兴天台教义,正式创立日本佛教天台宗,并获天皇敕封,成为日本的第一个佛教宗派,临海龙兴寺成为日本天台宗祖庭,为历代日本僧人和信徒所瞩目。嗣后,日本许多僧人经临海龙兴寺求学或登天台山求法,成为天台宗高僧,其中有创建临济宗的千光荣西和创建曹洞宗的道元。日本天台宗后衍生出日莲宗、净土宗、念佛宗等,衍生的各门派都奉天台宗为日本佛教的“母宗”。最澄圆寂后,圆仁、圆载、圆珍、慧萼等继承了最澄的衣钵,相继入唐求法,为日后发展日本天台宗和促进中日文化交流做出了重大贡献。公元864年,最澄受封“传教大师”,此为天皇授佛界大师之首。临海龙兴寺为日本佛教的弘传做出了极大的贡献。

“代表团”一行到访,正值龙兴寺华严胜会,文峰法师用天人赞叹梵呗妙音《华严字母》招待了远道而来的贵宾,在宁波大学留学的日本僧人不禁掩面而泣,长跪不起……;稍事休息以后,文峰法师还用佛教仪轨招待“代表团”用午斋。

临别的时候,松蒲俊海长老、石田智圆长老等,对龙兴寺的热情招待,向龙兴寺住持文峰法师表示了衷心的感谢,并邀请他带领大众回访日本,文峰法师欣然接受并表示:“我们佛弟子本来就是一家人,今日相聚,如久别重逢,十分欢喜”,他说,“我们要珍爱和平,勿忘历史,不愧对祖师的颠沛漂泊,让中日人民身心安乐,让人间成为极乐净土。”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