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佛教文化>>正文内容

中华佛教造像艺术展在深圳弘法寺隆重开幕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11日
来源:文:南海佛教图:顿心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2014年11月8日上午九点半,中华佛教造像艺术展在弘法寺图书馆广场隆重举行。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海南省佛教协会会长、深圳弘法寺方丈印顺大和尚出席了开幕式。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展出80天。

中华佛教造像艺术展开幕典礼正式开始中华佛教造像艺术展开幕典礼正式开始
汉传的四面佛乃稀世珍品,每尊佛各坐一方,坐姿与手印皆不相同,艺术登峰造极汉传的四面佛乃稀世珍品,每尊佛各坐一方,坐姿与手印皆不相同,艺术登峰造极
三世佛寓意让众生了解过去、现在和未来的轮回法则三世佛寓意让众生了解过去、现在和未来的轮回法则
阿难尊者立像在南北朝单身造像中的极为罕见阿难尊者立像在南北朝单身造像中的极为罕见
16尊唐朝风格的浮雕飞天,神态从容,姿态优美,广度有缘16尊唐朝风格的浮雕飞天,神态从容,姿态优美,广度有缘
明代鎏金佛像,品相完美,十分稀有明代鎏金佛像,品相完美,十分稀有
释迦牟尼佛卧佛像释迦牟尼佛卧佛像
观赏佛像的市民和信众络绎不绝观赏佛像的市民和信众络绎不绝
认真观赏佛像认真观赏佛像

  为了弘扬中华佛教造像艺术,展示深圳雄厚的文化底蕴,共同促进社会和谐,让广大市民群众和海内外各界人士得到更多的观像得度的机会,102尊佛像跨越了千年的时光,在当代的佛门圣地,展现于广大市民面前。

  印顺大和尚致开幕词时表示,中华佛教造像艺术是中国留给世界的文化遗产,具有极高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更是弘扬佛法的一种重要手段。佛像的庄严是内心庄严的一种体现,学佛就是向佛学习,应该越学越像佛。本焕老和尚就是我们学习的楷模和典范。他老人家被称为佛门泰斗,弘法利生八十余载,老和尚圆寂后留下舍利无数,十多个国家、400多座寺庙建塔迎请供奉。我们要效仿本焕老和尚,踏踏实实地用功,一天一个脚印,直至回家,直至成佛。

  原龙门石窟研究所所长温玉成先生盛赞此次展出的展品。例如超过一米的金铜佛像,品相完美,所谓“五彩斑斓琉璃光,高低错落层次强”,甚至超过国家级博物馆藏品的级别。北齐的佛像通过风化剥落的情况和石灰质的变化显示出千年的风韵。这些佛像充分体现了东汉之后中华民族在创造佛像的智慧和工艺。

  中华佛教造像艺术展主场设在弘法寺图书馆广场,同时在弘法寺大雄宝殿及卧佛殿广场设有分会场。展览布局经过名师精心设计,营造出戈壁沙漠、黄土石窟的气氛效果,佛像的庄严神韵表露无遗。一百多尊展品形象种类繁多,造像各有特色,既有北魏年代风格的秀骨清像,也有盛唐年代的饱满灵动,还有北宋早期的细腻秀美。佛号同等,形象有别,在它们互为对比之间蕴藏着时空交替、社会变迁的痕迹。

  据了解,除了释迦牟尼佛造像外,还有弥勒尊佛、菩萨、尊者、护法金刚、飞天乐伎等等,种类丰富,而同一个形象的姿态构思也各具特色,例如娑婆世界教主释迦牟尼佛,就有释迦牟尼佛坐像、释迦牟尼佛成道像、释迦牟尼佛大背光立像、释迦牟尼佛涅槃卧像等精品;观音菩萨像中,有净瓶观音、御龙观音、骑兽观音、托花观音、如意观音等。

  根据收藏人陈庆梓先生介绍,所展佛像是他和搭档余鸿专先生历经四十多年,辗转山西、陕西、河南、河北、四川等地区收集所得,足迹遍及村庄、高原、密林、沼泽,其中辛苦不足为道。但是古佛像带来的由内而发的欢喜和降伏其心的宁静是任何东西都不能比拟的。他十分感恩印顺大和尚与出席开幕式的各位领导、专家与嘉宾,弘法寺的平台让他有机会与大众分享,传播积极向上的正能量,实现了他多年的心愿。

  出席本次展览的领导及嘉宾有:深圳市政协副主席程科伟,深圳市统战部副部长兼民宗局局长姚任,深圳市罗湖区常委、罗湖区统战部部长张跃仑,深圳市福田区统战部副部长兼民宗局局长许岚,深圳市罗湖区民族宗教局局长杜阳,广州市荔湾区政协常委郑考记,中国书协理事、广东省书协副主席、深圳市书协主席陈钦硕,罗湖区文联主席戴素霞,汕尾市书画院院长陈泗伟,汕尾市雕塑院院长曾海生,北京国博文物鉴定中心研究员蔡振强,原龙门石窟研究所所长、古佛专家温玉成,原中国文物交流中心主任雷从云,三和圣像(香港)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裁陈庆梓、余鸿专,世界华人出版社联合会主席、原政协国家委员张国良,凤凰卫视行政总监丁立及汕尾市委宣传部,汕尾市文广新局,深圳市潮州商会,深圳市吴川商会,湛江市湛江商会,香港东方明珠狮子会,宁夏(香港)工商联合会,云南省云南商会代表等。(文:南海佛教图:顿心)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