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河南少林寺甲午年精进禅七“起七”仪式圆满举行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27日
来源:少林寺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2014年11月26日,农历十月初五,为达摩祖师诞辰纪念日,禅宗祖庭少林寺举行一年一度的冬季“精进七”禅七法会。当日下午,起七仪式在少林寺禅堂圆满举行。此次禅七共七个七,为期四十九天。参加本次禅七的法师有103单。本次禅七的首座是绍云长老、修圆法师、本如法师,西堂是耀融法师、悟醒法师、隆中法师,后堂是延典法师,堂主是普明法师、仁觉法师,维那是延榕法师,知客是延典法师。

 

传起七牌子

 

 

挂起七牌子

 

在方丈室告生死假后,永信方丈与诸位禅和子合影

 

 

在少林寺禅堂吃普茶

 

八种香板

 

普茶

 

当天早上,衣钵师捧“起七”牌进堂,居中一举,再向西一举,中间一举,向东一举;中间一举,起向佛龛东边,向维那师一举,维那师合掌问讯接牌,向上一举。维那师将“起七”牌交给身后香灯师,接放佛龛前东边,后挂禅堂门口。

 

 

永信方丈传香板

 

监香师父顶礼达摩祖师

 

直指

 

甲午年少林寺精进禅七起七仪式

 

 

少林寺禅七法会现场

 

当天下午三点,参加此次“禅七”法会的“禅和子”们在礼祖仪式之后,前往方丈室向永信方丈告“生死假”,礼请永信大和尚开示。
“禅堂为选佛堂,立限七日以资选佛,自宋以来渐成禅宗特色。禅宗丛林,每逢冬日农事已了,更无其他杂务,便举行克期取证的修行,以每七日为一期,叫做‘打禅七’。在禅七中,比平日更要努力参究。希望大家万缘放下,一心参悟‘念佛是谁’,照顾话头,精进不怠,在参禅修行之路上有所悟,有所得。”永信方丈为众开示道。
随后,永信方丈与众位禅和子到少林寺禅堂,一起吃普茶。期间,隆中法师向大众讲解了吃普茶的缘起与意义。延榕法师向大众宣读了《金山规约》,希望大众如法修行,勇猛精进。
下午五点半,众禅和子纷纷进入禅堂静坐,等候起七仪式开始。维那师延榕法师宣读禅七监香法师名单并移交香板,监香法师于达摩祖师坐像前顶礼跪拜,随后众师父恭候在禅堂两侧迎请永信方丈主法。
永信方丈进入禅堂后手执香板,偈曰:“十方同聚会,个个学无为,此是选佛场,心空及第归。”随后,永信方丈喊一声“起”,众禅和子绕达摩祖师像跑香起念。最后,众法师安坐于禅座,正式开始坐香。
至此,甲午年少林寺“精进七”禅七法会起七仪式圆满。(文/图:邹相)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