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湖北武昌莲溪寺太虚讲堂举行《行大爱道·慈济苍生》佛法讲座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27日
来源:湖北佛教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正慈法师讲座


 

    1025日上午,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湖北省佛教协会会长、东方山弘化禅寺方丈、黄梅五祖寺住持正慈大和尚受武昌莲溪寺方丈印宗法师的邀请,在莲溪寺的太虚讲堂进行了一场名为《行大爱道·慈济苍生》的佛法讲座。莲溪禅寺常住、武昌佛学院师生与当地居士数百人亲近闻法。


 


 


 

莲溪寺大众山门礼请正慈法师


 


 


 

大雄宝殿拈香祈福


 


 


 

为太虚大讲堂题词


 


 

捐款支持佛教教育


 

 


 

湖北省佛协咨议委员会主席、莲溪寺退居主持94岁高龄的慈学老法师莅临讲座现场


 


 


 


 

湖北省佛协常务副会长、武汉宝通寺方丈隆醒大和尚应邀出席讲座


 

    上午八点,正慈法师在莲溪寺女众的恭敬迎请中来到了莲溪寺,在大雄宝殿拈香礼佛,并在方丈室将自己的著作《禅就是这样》等赠与了慈学老法师、印宗法师和宝通寺方丈隆醒大和尚。八点半,在印宗法师的主持下,正慈法师来到了新落成的太虚讲堂,将自己的题字“太虚大讲堂”赠与了武昌佛学院,并捐款支持佛教教育。太虚讲堂是武昌佛学院尼众部的专属讲堂,是为纪念武昌佛学院的创始人太虚大师而设立,而正慈法师也成为了在太虚讲堂首开法席的高僧。

    正慈法师从他自身的修行经验出发,并结合莲溪寺的特点和当下的社会环境,精心选取了“行大爱道”为演讲主题。莲溪寺传承悠久,作为湖北省最大的女众丛林,在女众修行方面有着天然的优势和独到的经验。正慈法师细数了慈学老法师、印宗法师、惟善法师、觉梦法师等许多莲溪寺杰出的比丘尼,同时也对武昌佛学院尼众部坚持不懈弘扬佛法的精神表示了赞叹与勉励。

    许多女众在修行时常为自己的女身感到苦恼,正慈法师借一则禅宗公案开示道:转女成男,不在身而在心。并引用《父子合集经》中的一句话自性空故,无有男相亦无女相,教导众人“在实相中身体的自性本不存在,故不必执着于男相女相;胜义中远离一切诸相,女相是了不可得的”。正慈法师列举了大爱道比丘尼、证严法师、隆莲法师、特蕾莎修女等女众修行的杰出例子来说明女身一样可以做伟丈夫,为人天师,关键就在于要“发菩提心,行菩萨道”,并勉励大家依教奉行,精进不懈。

      女众弘法在当今社会是有着重大价值的。正慈法师指出,女众撑起了当今佛教的半边天,对于佛教的发展尤为重要。我们需要将个人的行持与社会服务相结合,而女众在后一方面是有优势的。针对一部分女众觉悟不够的问题,正慈法师提倡去读原始的佛教经典,树立正信正念,要转烦恼为菩提,转生死为涅槃,在自在清凉中觉照自己,并举出了《大爱道比丘尼经》、《观世音菩萨普门品》等作为学修的参考。

       最后,正慈法师希望居士菩萨要发大勇猛,打开自己的心量,清净三业,在现实社会中,将家庭作为修行的道场,将丈夫、儿女作为修行的境界,努力将社会转变为和合的净土。


 


 


 

居士菩萨现场朗诵《当我说我是佛教徒时》


 


 


 

正慈法师与慈学老法师亲切交谈


 


 


 

讲座现场


 

      讲座中,正慈法师旁征博引,深入浅出,义理契合于当下,博得了众人热烈的掌声。中场休息时,一位居士感恩于正慈法师的慈悲开示,深情朗诵了一首《当我说我是佛教徒时》;正慈法师就提出的诸多问题一一作出解答,听众亦是法喜充满,赞叹不已。讲座结束后,正慈法师与慈学老法师进行了亲切的交谈。慈学老法师说,佛教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两人对恢复武昌佛学院男众班一事表示关心,并期待武昌佛学院重现当年的辉煌。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