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江西九江东林寺举行2014年秋季出家剃度仪式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14日
来源:东林寺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2014年10月12日,农历九月十九,观世音菩萨出家纪念日,值此良辰吉日,东林寺为13位净人举行了出家剃度仪式。

是日下午两点,剃度者齐集方丈室,向上排班,站立合掌,引礼师举《炉香赞》,东林寺方丈大安法师礼佛升座,剃度者代表上香。众剃度者随唱“香云盖菩萨摩诃萨”时向上三拜。香赞毕,剃度者向上长跪合掌,引礼师为之恭请真如堂上上传下印长老为剃度和尚,并教剃度者各称法名,恭请剃度和尚。剃度者三请三拜之后,大安法师告云:可为汝等代上传下印法主和尚作剃度和尚。

大安法师告诫求度者,父母生养恩深,当向各自俗家方向,遥礼拜辞父母尊长。语毕,方丈室门打开,剃度者齐向门外礼拜,辞别父母。礼拜已,剃度者转身向上排班站立,礼三拜后长跪合掌,引礼师教念《辞亲偈》:流转三界中,恩爱不能脱,脱俗入无为,真实报恩者。念偈已,礼三拜,起立,各着海青,现僧仪。再长跪合掌。大安法师开示云,六道之中,人身难得,人伦之中,出家者难。今既发心出家,当知此为顶天立地大丈夫事,须勤学经律论,克修戒定慧,以求解脱。众生因系属于四怨(五阴魔、烦恼魔、死魔、天魔),恋著于三界,情缠于六亲,心耽于五欲,由是流转生死,百千万劫,无由解脱。真诚出家者,当怖四怨之多苦,厌三界之无常,辞六亲之至爱,舍五欲之深著。当舍诸虚妄,回向真实,万善同归,庄严净土,建立法幢,续佛慧命,令佛种不绝,使众生蒙益。接着,大安法师引用佛经校量出家功德:若人以四事供养一四天下满中罗汉,尽于百年,不如有人一日一夜发心出家功德;若人起七宝塔,高三十三天,亦不如出家功德最胜。是故应生大庆幸难遭之想,切勿自轻。

大安法师开示完毕,下座,佛像前取净水,洒剃度者头顶,说偈云:善哉大丈夫,能了世无常,舍俗趣泥洹,稀有难思议。净水灌顶毕,剃度者礼佛三拜,引礼师教念《皈依偈》:皈依大世尊,能度三有苦,亦愿诸众生,普入无为乐。剃度者再礼佛三拜,引礼师教念《剃发偈》:剃除须发,为舍憍慢,着坏色衣,为除贪爱。此时,大安法师为求度者剃除顶发。观礼者吟诵《出家偈》:“毁形守志节,割爱无所亲,弃家弘圣道,愿度一切人”,表示由衷的随喜和赞叹。

剃发已,则成形同沙弥,三拜,长跪合掌,引礼师教念《忏悔偈》。三念三拜后,大安法师为授剃度三皈。受三皈已,法师领念四弘誓愿,三念三拜。随后,大安法师叮嘱道:汝既出家,当依出家法,修出家行,不得放逸怠惰,悠悠度日。要远离诸恶,且说六种,淫欲、偷盗、杀生、妄语、饮酒、食肉。这六种恶法是障道的根源,轮回三界的根本,若有违犯,则一切善功德法都不能建立,故须远离,慎勿犯之。并应明辨善恶,深信因果。一念具足十法界,若能执持名号,忆佛念佛,则与佛法界功德相应,一念相应,即能一念了脱生死。反之,若一念妄想念世五欲,则是轮回之因。当记此语,以自策励。

大安法师叮嘱完毕,新剃度沙弥长跪合掌,引礼师教念《自庆偈》:遇哉值佛者,何人谁不喜,福愿与时会,我今获法利。接着,沙弥起立,行十方礼。随后,大众起立合掌,同念“南无本师释迦牟尼佛”数声,接念偈云:处世界如虚空,犹莲华不著水,心清净超于彼,稽首礼无上尊。最后,唱《回向偈》:出家功德殊胜行,无边胜福皆回向,普愿沉溺诸众生,速往无量光佛刹。十方三世一切佛,一切菩萨摩诃萨,摩诃般若波罗蜜。至此,剃度仪式圆满结束。大安法师给新剃度的沙弥发了结缘品,赞叹法王座下又添孙,并劝勉他们要修福,破除我执我慢,卑以自牧,勤修佛道。



恭请本寺法主和尚上传下印长老作剃度和尚


唱香赞


剃度者代表上香


剃度者向上礼拜


恭听开示


遥礼父母尊长


净水灌顶


金刀剃下娘生发


圆顶方袍僧相现


受三皈


聆听嘱语


新沙弥行十方礼


发结缘品


大雄宝殿前合影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