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湖北黄梅四祖寺第十一届禅文化夏令营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19日
来源:四祖寺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四祖寺讯:青年们带着深深的迷茫和痛苦而来,带着满怀的感动和喜悦离开,作为一个十分成熟的精神产品,禅文化夏令营再次呈现出改造年轻人心灵世界、重塑行为模式的巨大能量。8月16日上午,四祖寺第十一届禅文化夏令营圆满落幕。

  上午9时许,闭营式在营员们7天来的主要活动场所——双峰讲堂举行,泪光闪闪的离愁别绪,真挚动人的感恩礼谢,平等亲切的分享互动,洗心革面的铮铮誓言,令现场每个人再次受到深刻的洗礼。

  作为授课老师代表,著名佛教学者明尧居士深情寄语营员们要珍惜这一来之不易的殊胜法缘,将深厚的禅文化传统化作真切的生命体验,同时努力传承下去,并以此来逐步影响整个社会风气的转变。“学佛、学禅不是在口头上学,一定要以身表法,以光明的言行举止、以微笑和包容面对身边的每一个人;佛法重在不断地学习和实践,要建立圆满的见地,不要让在夏令营点亮的心灯,被贪嗔痴的业风吹灭。”

  营员和义工代表们争相倾吐收获和心声。一位女营员写了一首长达18行的诗歌,来表达自己的深深谢意和意想不到的收获:“浪掷岁月浮深浅,今至黄梅来寻禅。四祖堂前柏子树,背后青山已蔚然。明心见性旨玄奥,先学吃饭与睡眠。止语息心安宁坐,且听大家黄钟言。见闻思修数垂泪,感铭慧公道心坚。云水行脚觅祖路,万载佛法明灯传。我今皈依三宝敬,躬身践行生活禅。回首向来萧瑟处,夏令营归心安然。”

  来自武汉一所著名高校的教师李博士曾是夏令营的受益者,为了报恩,这次发心来做义工。他以自己思想转变的心路历程,诠释“禅在当下,禅在每个人心中”的真谛,“即使是扫厕所,只要安住当下,认真打扫,就是禅。”,李老师在现场号召营员们投入义工队伍,“大家不要做抢蛋糕的索取者,更要做一盏灯,彼此照亮,灯灯相映,灯灯无尽,这个世界就会越来越光明和温暖。”

  一位女营员是做小学教育工作的,她在发言中未语泪先流,哽咽着说,“我虽然无缘见到大家无限敬爱的生活禅导师净慧长老,但在四祖寺的正法气氛里,在明基大和尚等法师们的言行举止上,我看到了老和尚的无限慈悲和智慧,我看到了佛!”另外一位同样身为小学教师的营员站起来说,“我过去总是向外求,追求这个追求那个,即使学佛也是为了求佛菩萨保佑,参加这次夏令营才真正深刻反省自己:怎么就没有想过自己可以为别人做些什么呢?“

  在始终微笑着专注地听完每一位代表的发言后,明基大和尚说,“表面上看好像是寺院在为大家服务,但其实同学们也在教育着我们,让我们深受触动和提升。”明基大和尚殷切叮嘱说,七天的夏令营,相信每一位同修都有自己的收获,关键是离开寺院后,如何让这种充满正能量的状态延续?他提醒大家一定要勇猛精进,在生活中修行,在修行中生活,要给自己制订学习和修行计划,尤其是每天早晚都要有定课,“如果没有早晚定课、集体共修及自修,连出家人也很难转化贪嗔痴的习气,何况大家呢?”



   最后,第十一届禅文化夏令营在一曲《送别》歌声中落下了帷幕。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