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广东深圳弘法寺2014年“爱的智慧”亲子心灵成长夏令营圆满结营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22日
来源:文:南海佛教 图:顿墨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深圳弘法寺2014年“爱的智慧”亲子心灵成长夏令营圆满结营

  2014“爱的智慧”亲子夏令营大合照.

  

深圳弘法寺2014年“爱的智慧”亲子心灵成长夏令营圆满结营

  印顺大和尚开示

  

深圳弘法寺2014年“爱的智慧”亲子心灵成长夏令营圆满结营

  家长分享“爱”的感悟

  

深圳弘法寺2014年“爱的智慧”亲子心灵成长夏令营圆满结营

  孩子分享“爱”的感悟

  

深圳弘法寺2014年“爱的智慧”亲子心灵成长夏令营圆满结营

  孩子们的梦想

  

深圳弘法寺2014年“爱的智慧”亲子心灵成长夏令营圆满结营

  跪羊图

  

深圳弘法寺2014年“爱的智慧”亲子心灵成长夏令营圆满结营

  “爱的传递”

 

  海峡佛教网讯:2014年8月21日下午,深圳弘法寺在经堂隆重举行了“爱的智慧”亲子心灵成长夏令营结营仪式,场面温馨感人。在现下这个时代,许多孩子与父母之间的连接有问题,由弘法寺举办的亲子营针对性地设计了一系列的课程,希望对他们有扶持、帮助的作用。

  孩子是最好的老师

  “爱,需要智慧吗?”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海南省佛教协会会长、深圳弘法寺方丈印顺大和尚巧用禅机,抛砖引玉,柔软的话语让每一个人敞开心扉,分享见解,启发心底已知的答案。亲子营的营员们你一言我一语纷纷献言,表达自己对“爱”的理解和感受。“理解”、“包容”、“感恩”、“沟通”……家长和孩子们在几天的学习中对“爱”的理解逐步深刻。

  一位七八岁左右的小男孩感触而又响亮地说道:“要学会爱与被爱!”即时,场上响起了热切的掌声。但也有腼腆的孩子,站起来拿着麦克风,含羞怯怯地说不出话来,印顺大和尚开解道:“你的爱,无法用言语表达了吧!”

  爱,如此简单答案一个字,却是如此难以说出口。有多少家庭因为不懂如何去表达爱,不知如何让自己爱的人理解自己的爱,而产生误解产生隔阂。“爱是需要说出来、表达出来的”,“用对方喜欢的方式来爱”,“最美的爱,是学会欣赏对方点滴的进步,是学会享受对方的关怀”……

  听完营员们的感悟,印顺大和尚十分感慨,“孩子是我们最好的老师,是我们的菩萨,让我们发现自己。我们与孩子一起成长,在呵护和照顾孩子的同时,我们也一点点地觉醒。与其说我们来‘教育’孩子成长,不如说我们和孩子‘一起成长’……既然我们相遇,别无选择,那就坦然面对、接受、改变,共同觉悟、成长、圆满我们的生命,彼此分享成长的快乐。”

  你对我来说很重要

  “从生到死有多远?呼吸之间;从迷到悟有多远?一念之间;从爱到恨有多远?补偿之间;从古到今有多远?笑谈之间;从你到我之间有多远?善解之间;从心到心有多远?天地之间……”结营仪式伊始,场上悠悠地响起这首《醒来》,将归心似箭的营员们漂浮不定的心稳了下来,重新带入爱的感悟之中。

  当主持人请家长们将小心翼翼呵护了5天的“爱的密码”带上,去寻找自己的孩子时,孩子们看见那颗明明是鸡蛋的小玩意有些苦笑不得,却也十分触动地将“密码”捧在手心。而当主持人让家长和孩子进行“爱的拥抱”时,有些孩子飞快地扑入爸爸妈妈的怀中,也有不少孩子脸红地、手足无措地承受着这“爱的拥抱”……其实很多时候,一个充满深情的拥抱,就能拉近彼此的心,让对方感受到你满满的爱。

  在整个结营仪式中,最让人动情的莫过于义工老师给大家讲《蓝丝带》故事的时刻。大家坐在一起,闭上眼睛,场上的灯一盏盏熄灭,耳边响起优美舒缓的音乐,邓老师缓缓地讲起了蓝丝带的故事。随后,大家一丝不苟地把手中的蓝丝带结成一个个美丽的蝴蝶结,系在最重要的人手上,深深拥抱,表达出了自己的爱与感恩。一位妈妈为儿子系上蓝丝带时,微笑着说:“你对我来说很重要,谢谢你,我的儿子。”

  诸法因缘生

  家庭是组成社会的基本单位,是社会的细胞。家庭的质量,不仅关系到家庭成员自身的发展,还会对国家、社会产生重大影响。弘法寺举办的这一期亲子心灵成长夏令营,目的在于促进家长和孩子之间亲子关系的进一步和谐,协助家长了解处在亲子关系中的自己,更全面地了解孩子,学习该如何去爱孩子;同时协助孩子加深家人对彼此的认识,学会与家长沟通、交流。

  印顺大和尚在开示时说:“为人父母的,不管你高兴与否,愿意与否,不管白天和黑夜,你都要面对孩子、照顾他,你都需要调整自己……都说儿女是债主,夫妻是冤家,债主来了,你好好地还呗!心甘情愿、欢天喜地,在还债的过程中了缘,然后增加新的缘分、新的爱。”

  所以不管报恩、报怨、讨债、还债,都该以善心待之。教育好子女,教他做人的道理,子女理解了父母的苦心,就会孝顺父母、感恩父母,好好做人,珍惜这份来之不易的爱,彼此圆满这一生的亲情因缘。(文:南海佛教 图:顿墨)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