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西藏哲蚌寺举办展佛仪式 拉开雪顿嘉年华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26日
来源:中新网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8月25日,拉萨哲蚌寺举行展佛仪式,僧人们协力展开巨幅释迦牟尼佛像。当日,西藏拉萨市哲蚌寺举行盛大的展佛活动(即展示巨幅释迦牟尼佛像唐卡),大批信教民众以及游客前往哲蚌寺朝佛,就此拉萨一年一度的雪顿节正式拉开帷幕。拉萨雪顿节起源于公元11世纪中叶,于2006年被列入中国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图:唐朝杨)

 


8月25日,拉萨哲蚌寺举行展佛仪式,一些僧人也拿出了手机、Ipad拍照留念(图:唐朝杨)

 


8月25日,拉萨哲蚌寺举行展佛仪式,图为信众和游客在巨幅释迦牟尼佛像下(图:唐朝杨)

 


8月25日,拉萨哲蚌寺举行展佛仪式,僧人们协力展开巨幅释迦牟尼佛像(图:唐朝杨)

 


8月25日,拉萨哲蚌寺举行展佛仪式,游客信众哲蚌寺争睹佛颜(图:唐朝杨)

 


8月25日,拉萨哲蚌寺举行展佛仪式,大量信众和游客不断赶到(图:唐朝杨)

 


8月25日,拉萨哲蚌寺举行展佛仪式,僧人们协力展开巨幅释迦牟尼佛像(图:唐朝杨)

 


8月25日,僧人、信众护送巨幅释迦牟尼佛像唐卡走出措钦大殿,前往大殿旁边山坡上的展佛台(图:唐朝杨)

 


8月25日,拉萨哲蚌寺举行展佛仪式。大殿外,僧人燃起了桑烟(图:唐朝杨)

 

2014年8月25日凌晨5时,拉萨夜空仍是繁星闪烁,巴桑赶夜路,从拉萨堆龙德庆县来到哲蚌寺,同早已“安扎”在这里的数万信众、游客一道静静地坐在根培乌孜山腰的展佛台下,等待巨幅释迦牟尼唐卡一年一度的展晒。

哲蚌寺是藏传佛教格鲁派创始人宗喀巴的弟子降央曲吉·扎西班丹于公元1416年创建。“哲蚌”藏语意为“米堆”,该寺规模宏大,鳞次栉比的白色建筑群依山而建,远望好似巨大的米堆,哲蚌寺由此得名。每年的拉萨雪顿节,便是在该寺的展佛仪式后正式启幕。 

数百年来,展佛是拉萨传统雪顿节最为重要的活动之一,按照藏传佛教格鲁派戒律,每当春夏时节万物复苏,为了避免不慎杀生,在雪顿节之前,众僧人在各自的寺庙僧舍闭门修行,到藏历六月三十日解禁之后方可出寺。在这一天,当地信众把自家的酸奶敬献僧人,由此便有了今天的“雪顿节”,“雪”为酸奶,“顿”意为“宴”。

“唵嘛呢叭咪吽”,巴桑在朦胧的曙光中,捻着手中的佛珠不停地念诵着六字真言。他看着东边的山头说,天快亮了,再过一会儿,顾秀啦(僧人的尊称)将会把佛祖从措钦大殿请到展佛台。此刻,桑烟开始弥漫在哲蚌寺的上空。

7时20分,晨光已照亮信众安详而又宁静的面容,声声法号从寺庙大殿传来,信众和游客摘下帽子、双手合十诵经祈愿。上百位僧人、信众合力肩扛请出巨幅唐卡画卷,在仪仗僧队和寺内大喇嘛的引领下,缓缓走向根培乌孜山,把巨幅唐卡安放于巨石嵯峨、祥云缭绕的展佛台上。

哲蚌寺巨幅缎制释迦牟尼佛唐卡,长40米、宽37米,每年仅在雪顿节第一天即藏历六月三十日,才向信众展露真颜。

满头银发的巴桑卓嘎老人来自山南地区浪卡子县,当日凌晨1时,老人一行十余人从百余公里之外的山村包车专程来到哲蚌寺看展佛。

8时许,伴随着佛颜徐徐展开,巴桑卓嘎取出揣在怀里的洁白哈达抛向佛祖,并五体投地磕头祈愿,祈求众生平安,世间安乐。此时,来自加拿大的游客约翰被老人的虔诚吸引。

约翰告诉记者,他第一次进藏旅游,又恰逢雪顿节,展现在他眼前的释迦牟尼巨幅唐卡及当地民众虔诚的信仰,令他感动不已。约翰还计划乘坐免费公交车,继续前往色拉寺、罗布林卡,看展佛,观藏戏,品尝当地酸奶,以感受藏民族与众不同的传统民风习俗。

如今,雪顿节不仅深受当地民众的喜爱,其传统的节日习俗与丰富的文化活动,同样为中外游客所喜爱,拉萨市官方专门放假一周,并安排了藏戏、唐卡展、藏餐品尝、音乐会等活动,以方便当地民众游客共享节日。

来自香港的游客甘俊生和他的三位同伴一路骑行或搭车在雪顿节的前一天赶到拉萨。甘俊生对藏地这一信仰形式和信众虔诚朝拜的氛围,喜爱有加。

“前往展佛台的路面平坦,台阶好走,还有矮墙防护,不再担心摔着、磕着了”,扎西平措老人已经连续9年爬到根培乌孜半山腰看展佛,因为朝佛环境的改善,众多年老信众得以达成心愿。(文:贡桑拉姆 白玛卓玛 曾嘉)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