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打开生命的天窗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26日
来源:文:骆超云 图:慧金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7月23日,骄阳似火,盛暑炎炎。夏令营全体师生,按计划一大早就来到了东林寺净土苑,开始一天的户外课程,即上午朝拜东林大佛,下午去秀峰行脚。文宣部遵照僧团的统一安排和部署——走近朝气蓬勃的青年学子,体验如火如荼的夏令营生活。

      
骄阳似火  盛暑炎炎
       
朝拜东林大佛

 拜佛是“体力活”,何况天气这么炎热,无疑是对信仰与意志的考验。出发前,还为这帮年轻的学生捏把汗。因为在交流中,我们了解到,大多数同学并没有过拜佛的经历。但结果却让人意外,一个多小时的拜佛活动,每一个学子都成功地拜到了大佛脚下,整个过程非常圆满。看到大家汗流浃背,却欣然法喜的样子,我们深深被感动。信仰可以点燃心的力量。

      
信仰可以点燃心的力量

 在大佛台上,我们随机采访了几位同学。当问到她们累不累时,大家都说还好,虽然天气炎热,腿有点不适,但坚持更有意义。小曹同学说:“开始时有些累,但后来就不那么累了,因为心慢慢平稳下来。”“对拜佛有什么感受?”针对提问,小李很认真地回答:“心灵得到了净化,也加深了对佛法的理解。”然后,她们谈到了来夏令营每天都有收获,并举例说,在大寮洗碗让她们感受很深,看到大家那么发心,有效率,还有许多老义工认真投入的身影,她们体会到什么叫“默默欢喜的付出。”当问到她们,这次夏令营生活会对自己将来的人生有什么影响时,她们俩很自信地回答:“做好自己,遇事多为他人着想,种善因,才能收获善果”。

      
小李与小曹同学

 小刘同学来自广州,才17岁,他告诉我,拜佛有很大的加持力,虽然天气很热,但内心却是清凉的。来到东林寺,感觉心很清静,放松。在问到怎么看待因果与轮回的问题时,他说:“以前只是听说过,没有深入思考,但这次有机缘认真听师父讲解,因而对因果与轮回的道理,有了更深的理解与认同,非常受益。”

      
小刘同学

 沈老师在中学教英语,他谈到了自己来夏令营的目的,是为了深入学习和了解佛法。因为在工作中,他发现,现代的孩子太缺少做人的教育,而传统文化中的因果教育能让人有所敬畏,因果教育是道德教育中最有价值的内容。

      
沈老师

 中午,文宣部特别邀请德天法师带领的小组来办公室,共同交流讨论。文宣部的师兄给同学们介绍了大佛建设的缘起,并就“拜佛的意义与利益”、“青年人的心理健康问题”、“佛法与人生的关系”等主题展开了讨论。师生们在互动中,畅谈感受,释疑解惑,气氛活跃。通过这样的活动,我们能深切地感受到,学子们对真理的渴求,也深深感受到佛法之于人生的重要意义。

      

 午饭后,营员们开始了秀峰之旅。秀峰是庐山著名的人文景点,这里有太多历史与文化的记忆。学子们在聆听了讲解和参观之后,在树荫下自由交流和讨论。同学们兴致都很高,表现出对传统文化浓厚的兴趣。在被问及几天学习下来的感受时,陈同学的回答很精辟:“万念归善”。通过学习和思考,他得出人生应当以善为归,以利益他人为目标,得到了大家一致的赞同。

      
营员们开始了秀峰之旅

 同学们还就疑惑不解的问题向师父请教,并相互讨论。如“出世与入世”、“佛教与社会发展”、“佛教拯救世道人心”等问题,都是青年学子们很关心的话题。充分体现了年青人对时代、社会、人生的关注与思考。

      
听师父解惑
      
小陈同学
      
交流讨论合影

 人都有追求真理的渴望,生命都有走出迷惘与困惑的冲动。佛法以其深厚的文化底蕴,渐渐浸润着青年学子的心。在社会约定俗成的教化之外,还有另一片展示生命真相的天地。丛林深处,寺院楼台,暮鼓晨钟之中,隐藏着厚重的文化,令他们唏嘘,也惊喜。正如采访中一个学生所说,“来到宝山,此生不再空手而归。”东林寺佛教夏令营,正在打开当代青年人生命的天窗。让我们共同携手,走向生命的天空,用佛法的世界观、生命观来指导自己生命的实践,改造人生,提升生命品质,收获更多的精采与喜悦。

(文:骆超云  图:慧金)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