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上海玉佛禅寺举行第二十二届传授三皈五戒法会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01日
来源:玉佛寺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2014年6月29日,“上海玉佛禅寺第二十二届传授三皈五戒法会”在觉群楼多功能厅举行。今天的法会分两场,分别在上午10:00和下午2:00举行。上午是三皈依法会,约300余人信众参加。下午的五戒法会,约有250余人参加。

    每堂法会开始前,寺院两序大众和居士代表迎请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上海市佛教协会会长、玉佛禅寺方丈觉醒法师登堂说法,为信众传授三皈五戒。

    法会现场庄严殊胜,信众拈香虔跪,合掌礼拜,悉心聆听,认真受皈。觉醒大和尚在法会上致辞,欢迎信众参加今天的三皈五戒仪式,正式加入到佛教行列。同时鼓励信徒把“皈依”作为自己学佛新的开始,依“五戒”来行持,在生活中要惜福结缘,潜心学习体认佛陀所说教法,努力精进,种善植福;在工作和生活中要以佛陀教旨行事,无缘大慈,同体大悲,与人为善,弘扬正法、促进社会和谐。

    皈依三宝是成为正信佛教徒的第一课。三皈就是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皈是皈向、依是依靠。但凡是信仰佛教,受了三皈依法,才算是一个真正皈依佛教的信徒,是佛门的三宝弟子。佛教的五戒,是在家优婆塞、优婆夷的受戒条。它们是:一、不杀生,二、不偷盗,三、不邪淫,四、不妄语,五、不饮酒。其中的杀盗淫妄四条属于“性戒”,以体性当戒故,不论受戒与否,犯者皆有罪过,未受戒者按事论罪,已受戒者加一重犯戒之罪。不饮酒戒是“遮戒”,是为防止酒醉乱性,以保证前四戒的持守。这五戒并不仅是在家人应遵守的戒,而是一般佛教信徒应守之道德。若果想进入佛门,改往修来,超凡入圣,离苦得乐,就一定要皈依三宝;若果想灭罪生福,上升不堕,保持人身不失,就要受持五戒。可以说:三皈五戒,是确定佛弟子身份的证明,亦是往来人间天上,以及通往佛道的法界护照。凡是想灭罪生福,享受人天快乐,甚至想转凡成圣,觉悟成佛的人,都应该皈依三宝求受五戒。皈依三宝,就是三宝弟子,求受五戒之后,男子就是优婆塞,女子就是优婆夷,意译是近事男,近事女。意思是说:皈依受戒的善男子、善女人,今后应该亲近三宝,学习佛法,了解真理,如法修行,以求智慧;同时还要尽自己的能力,四事供养三宝,护持三宝,以修福德;如是福慧双修,解行并进,才是典范的三宝弟子,才是典范的优婆塞或优婆夷,才可以福慧增长,菩提上进,从而获得学佛的真实利益。

    上海玉佛禅寺在客堂常年设立专门窗口,接受欲求皈依受戒信徒的报名,并分期举行皈依受戒仪式。玉佛寺客堂咨询电话:021-62663668转1233、1234分机。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