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福建厦门南普陀寺将建成全国首个无垃圾桶佛教寺院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06日
来源:南普陀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厦门南普陀寺举行世界环境日“我爱我家”环保活动启动仪式

 


则悟法师在启动仪式上发表讲话

 


义工举牌向游客宣传

 


合影留念

 

佛教在线福建讯 2014年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当天下午,厦门南普陀寺举行世界环境日“我爱我家”环保活动启动仪式,南普陀寺僧俗两众等共200多人参加。南普陀寺还宣布,将努力建成全国首个无垃圾桶的佛教寺院,逐步取消现有的128个垃圾桶,并为有需要的来宾发放可降解的环保垃圾袋。

下午4时,启动仪式在南普陀寺大雄宝殿前举行。厦门市民宗局一处沈仲勇处长,市佛教协会会长、南普陀寺方丈则悟法师,南普陀寺首座、慈善会常务副会长慧然法师,南普陀寺首座兼监院、闽院常务副院长界象法师,南普陀寺堂主、闽院副院长净心法师,南普陀寺实业社曾全民主任,南普陀寺都监兼知客德煌法师、副寺兼书记静安法师、副寺兼知客法仪法师、副寺兼衣钵弘来法师、书记正兴法师等班首执事,以及闽院男众部师生、义工部各组代表数百人出席启动仪式。仪式由南普陀寺知客悟云法师主持。

仪式上,方丈则悟法师表示,南普陀寺地处繁华都市,每天客流量大,为了让游人香客有个更好的舒适环境,固定的垃圾桶将被逐步取消。固定设置的垃圾桶不利于卫生保洁,特别是夏季,很容易散发出异味,导致蚊蝇孳生。佛教是最注重环保的,‘庄严国土,利乐有情’就是佛教最早的环保理念。今天,南普陀寺举行“我爱我家”环保活动启动仪式。家是每一个生命赖以生存、成长、生活的条件和环境,不论是以天下为家,还是以身心为家,没有家,身心就没有安顿。我们可以借助佛法,在内提倡“心灵环保”,剔除人们内心的垃圾;在外,保护好国土环境,使人与自然和谐共存。则悟法师并表示,南普陀寺将会相继采取一系列的措施,来弥补垃圾桶的不足,如为游人香客提供保洁袋,引导游客从走进寺院起,在游览过程中产生的所有垃圾全部放进提前发放的保洁袋中,直至离开保证垃圾不丢在寺内。通过这次活动,倡议大家保护道场圣洁、爱护环境、告别陋习、要向垃圾桶说再见,努力打造全国首个无垃圾桶的环保佛教寺院。并真诚呼吁,只留足迹,不留垃圾;美好环境,人人共享;我爱我家,人人有责。

据悉,南普陀寺每天平均有两万多名游客,每天产生的垃圾很多,垃圾桶有128个,有80多个保洁员负责清洁。为了让游客有更好更舒适的环境,固定的垃圾桶将被逐步取消。

负责此事的悟云法师说,南普陀寺将在3个月内,逐步撤掉寺内128个垃圾桶。近期主要将由义工举牌向游客宣传,先做到让游客不随手乱扔垃圾。近期南普陀寺将统一制作可降解的环保垃圾袋,两周后开始向入寺游客发放。

垃圾桶取消之后,垃圾袋又该放到哪里?南普陀寺会先设一个统一的地点,供大家集中放置垃圾袋。(来源:海峡导报 南普陀寺)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