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星云大师答大连高校大学生问 慈悲开示释疑解惑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09日
来源:人间社 金蜀卿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星云大师答大连高校大学生问(图:人间社 金蜀卿)

 


星云大师开示,听只手之声(图:人间社 金蜀卿)

 


合影留念(图:人间社 金蜀卿)

 

2014年6月7日,大连团市委书记赵宏等大连市青年代表百余人拜访台湾佛光山开山宗长星云大师,向大师请益佛学与人生问题。针对大学生提问:如何看待“缘”、缘与道的区别、如何修一颗恬淡安定的心、以及对灵商(心灵智力)的看法等,星云大师以自己成长历程为喻,向大学生开示“未学佛道先结人缘”,有了缘,机会会来找;没有缘,煮熟鸭子也飞了。

大连理工大学:如何看待“缘”?

星云大师:释迦牟尼佛12年苦行、修道、证道。证什么道?缘。人活在世间,无法单独存在,都需要因缘和合。农夫耕作,工人织布,大家互助合作。感谢因缘成就,没有因缘条件,就散了。宇宙都是关系的存在,果的存在,必定有原因,故称因缘果报。

“空”了,“有”才存在。茶杯不空,不能倒水;口袋不空,钱不能放;五脏六腑不空,如何存活?空即是有,即普世的关系,从小父母养育、长大教师教育,社会给予因缘、朋友给予因缘,在因缘中成长。未学佛道先结人缘。有了缘,机会会来找;没有缘,煮熟鸭子也飞了。要广结善缘,不结恶缘。

大连海事大学:《金刚经》说:“云何应住?”作为青年如何守护空?又能宽心放下?

星云大师:云何应住?不住色声香味触法。大家住在哪里?住在家里是一时的,不长久,不能安住。要住在哪里?住在慈悲喜舍、觉悟、智慧、忍耐、仁义道德。最高境界是应无所住而生其心。无住,无所不住。有人说我出家了,无家可住,好可怜。出家无家,处处家。无住,自由自在,不被色声香味触法困扰。太阳住在虚空,以光明照耀大千世界,思想人格扩大及虚空,把光明欢喜布满人间,地球人间不会辜负我们。

辽宁师范大学:青年的心容易浮燥不安,如何修一颗恬淡安定的心?

星云大师:《般若心经》讲“心无挂碍,无挂碍故,无有恐怖”。把对立、愚昧都不要,光明会呈现。千江有水千江月,万里无云万里天。心要静下来,别人没有办法,只有自己决心,修行。

大连大学:缘与道的区别?对于灵商(心灵智力)的看法?

星云大师:凡所说法,即无所说。不要比较,各有解释角度不同。在禅里不是问题,要看无相之相,要听只手之声,都有相通,没有谁大谁小,心中有什么就是什么。心有多大,就有多大,不去比较。

通灵,预知能力少有,是智慧,但不是了不起。佛教不讲灵魂,讲法身,讲生命不死,如种子遇因缘,生长开花结果。《金刚经》说:“若以色见我,以音声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见如来。”佛祖在哪里?在无相之间。在我心里,心中有佛祖,吃饭与佛同餐,走路与佛同行。

星云大师访问大连期间,向大连理工大学、大连海事大学、大连大学、辽宁师范大学等4所高校,赠送佛光山人间佛教丛书各千余本。7日,大连团市委书记赵宏组织上述4所高校师生、大连青年代表、青商会代表等100多人向星云大师致以崇高敬意,并请大师开示解惑。(文、图:金蜀卿)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