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台湾星云大师参访长沙麓山寺 圣辉法师致辞欢迎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30日
来源:中新网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台湾星云大师参访长沙麓山寺(图:杨华峰)

 


长沙麓山寺方丈圣辉法师热情欢迎星云大师到麓山寺参访

 

2014年5月29日下午,台湾佛光山开山宗长、世界佛光会总会长星云大师到湖南首刹麓山寺参访,见证和加持“湖南佛教首届讲经弘法月”活动,并向众生开示“不要执着,不要与人太计较”。

麓山寺内,坐在轮椅上的星云大师始终面露微笑,认真聆听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湖南省佛教协会会长、长沙麓山寺方丈圣辉法师讲解寺庙历史及景观,还不时挥手示意周围信众。当这位台湾高僧坐于室内开示时,众多信众因无法进入而立于门外聆听,且双手合十,以示虔诚。

星云大师说,人要善做好事,肯说好话,不挑拨离间,多讲真实的话。“我们(中国)的老祖宗一直教导我们,人一定要行善积德,不要造孽,自己做自己的贵人。”

此番来到湖南,星云大师自言“高兴”。他表示,湖南是块福地,诞生了很多艺术家、政治家和思想家,他们身上拥有的真善美是一种难得的特质。

圣辉法师回忆说,2004年,为弘扬中国佛教音乐文化,他和星云长老率团赴港澳台、美国和加拿大等地区与国家联袂巡演,让中国佛教音乐文化漂洋过海;翌年,星云长老、净良长老等又积极参加在海南三亚召开的海峡两岸暨港澳台佛教圆桌会议。“这些共同的经历不仅加深了我们之间的互相尊重与包容,也进一步增进了大陆和台湾佛教界的友谊。”

开示完毕,星云大师即将离开麓山寺时,信众们自发排成两队,鼓掌表达敬意。一位中年女信众表示,能亲眼见到星云大师是一种缘分,大师倡导的“与人为善”,能净化人的心灵。

星云大师1927年生于江苏扬州,1938年在南京栖霞山寺出家,1949年迁居台湾,1967年在高雄创办佛光山,系国际佛光会创办人。他一生弘扬人间佛教,情系中华,致力于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支持两岸和平统一,为推动两岸交流交往作出了重要贡献。(文:唐小晴)

附:圣辉法师致欢迎辞 欢迎星云大师参访湖南首刹麓山寺

难得因缘好时节,如来家业要人担。今天,正是“湖南佛教首届讲经弘法月”,宣讲第四部经《阿弥陀经》,即将圆满的日子,我们麓山寺迎来了台湾佛光山开山宗长——星云长老一行,实在是因缘殊胜,稀有难得。在此,我谨代表湖南佛教界和麓山寺两序大众,对星云长老及各位嘉宾的光临,表示热烈的欢迎和祝福。

在两岸佛教的和合交谊中,我与星云长老的因缘至深。89年3月份星云长老访问中国佛教协会,我作为中国佛学院的班主任,曾随同我们敬爱的已故赵朴初会长去机场欢迎。朴老大我五十岁,他老人家培养我、提携我,使我成为一个热爱祖国、热爱佛教的僧人;星云长老比我年长二十多岁,我们两人都属兔,星云长老是大兔子,我是个不大不小的兔子。尽管在年龄上,我和敬爱的朴老,尊敬的星云长老有着隔代之差,但并不影响我跟随在你们之后,为中国佛教事业的“庄严国土、利乐有情”,承担责任。特别是敬爱的朴老在世纪之交往生后,朴老关切人类和平、为国为教的悲愿,激励着我们;新世纪的使命感,召唤着我们!面对着天命、使命的责任,我们两人曾携手,心无挂碍、义无反顾,为推动两岸佛教和合交流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2002年,应台湾佛教界请求,经中央政府特批,叶小文先生为顾问,我为团长的大陆佛教佛指舍利护送团;星云长老为名誉团长,吴伯雄先生为团长的台湾佛教迎请团,一机相处,共同将佛指舍利护送迎请到台湾。2003年,历史上罕见的非典病毒施虐,一诚长老、星云长老、净良长老、觉光长老、健钊长老,我们又一起携手在厦门举办两岸四地佛教界“降服非典国泰民安世界和平祈福大法会”。2004年,为弘扬中国佛教音乐文化,我们海峡两岸佛教徒首次组成了150余人的“中华佛教音乐展演团”,我为团长,星云长老为名誉团长,应邀到港澳台和美国、加拿大等地区和国家联袂巡演,历时月余,让中国佛教音乐文化漂洋过海到达太平洋的彼岸。2005年,海峡两岸暨港澳台佛教圆桌会议在海南三亚召开,嘉木样活佛和我是大会的主持人,星云长老、净良长老、惟觉长老、净心长老、圆宗长老等是会议的积极参与者,为进一步促进和深化海峡两岸和港澳佛教界的交流与合作,达成了《三亚共识》,并直接催生了2006年的世界佛教论坛。2006年3月份星云长老来到湖南麓山寺参访,4月份首届世界佛教论坛在浙江杭州召开,星云长老和我并列为世界佛教论坛的八大发起人之一。这些共同的经历不仅加深了我们之间的互相尊重和包容,也进一步增进了大陆和台湾佛教界之间的友谊。今天,时隔八年后,星云长老以八十七岁高龄,不辞辛劳,再次来到麓山寺,见证和加持我们湖南讲经弘法月活动,使我们倍受感动。

我们中国是大乘佛国,特别是敬爱的已故会长赵朴初大德居士、前任会长一诚长老、现任会长传印长老和星云长老等两岸的高僧大德,都积极奉行着“人间佛教”的思想。“仰止唯佛陀,完成在人格,人成即佛成,是名真现实”。这是太虚大师对人间佛教思想的高度概括,也是我们佛教徒修行的理念。

伟大的佛陀教导我们:“一滴水,只有放进大海才能永不干枯。”我们要积极奉行“人间佛教”的思想,一不能脱离时代,二不能脱离国家,三不能脱离人民。否则,一切都是空谈。今天,祖国各族人民致力于“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梦想”,这就是当下我们所处的“人间”。在这个难得的历史机缘中,现在正是佛教事业发展的“殊胜因缘”。我们佛教要发扬佛教的优良传统,体现“六和敬”的精神,真正发挥我们佛教的最好的人间关怀。作为中国佛教徒,我们应该感恩国运昌隆,在盛世明时,时代需要我们两岸佛教界更有所作为,为中国大乘佛教的新气象传播正能量。

佛教作为中华文化的主流之一,其包容、慈悲与超脱的精神,对于中华民族品格的形成,有着极其重要的影响。湖南佛教源远流长,在中国佛教史上有着重要的地位。佛教自两汉之交传入中国,魏晋之际就播及湖南一带,由竺法崇创建于西晋武帝泰始四年(公元268年)的麓山寺,就是湖南最早的佛教寺院。经过南北朝至隋唐,中国汉地佛教宗派繁衍,相继形成八宗,蔚为壮观,其中,禅宗是最典型的中国化佛教,也是唐末五代北宋以后中国佛教最主要的代表。我们湖南和江西的佛教不但历史上八宗俱弘,而且自六祖慧能之后,石头希迁莲开南岳,马祖道一道转洪州,弘发二脉,奠定五宗;继有石霜楚圆,光大临济宗,发脉出黄龙、杨岐两派。五宗七派皆出自湖南和江西,“江湖禅宗”由此而来。从此,五宗七派,世代传承,并传播至海内外。

湖南佛教不但在中国佛教史上有着重要地位,而且也是湖湘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湖湘文化更是源远流长,植根于始祖文化。炎帝神农氏与黄帝是中华民族的人文始祖。在中华民族处于蛮荒时代时,炎帝制耒耜,种五谷。立市廛,首辟市场;治麻为布,民着衣裳;作五弦琴,以乐百姓;削木为弓,以威天下;制作陶器,改善生活,开辟了中华民族的农耕生活,带领中华民族用智慧与勤劳由野蛮走向文明,创建了一个和谐、安乐、幸福的社会。尤其永垂不朽的是“炎帝尝百草”的奉献精神。据《史记》记载,“神农尝百草,一日遇七十二毒,得茶而解之”。正是由于神农炎帝为了中华民族走向文明的奉献精神,使他发现了茶叶,从而成为中华茶祖,也是世界茶祖。农耕社会使我们的祖辈丰衣足食,发现的茶叶能解毒明目养性,至唐末宋初,夹山圆悟克勤深悟茶道中有禅法,倡导“茶禅一味”。今天我更要为星云长老送上特别的礼物,据传,就是炎帝神农在茶陵发现和喝过的茶——我们湖南人誉为“茶祖?三湘红”。所以始祖文化,是和平为人民奉献的文化,是中华民族文化的根,也是湖湘文化的根。

佛教是慈悲的宗教,也是和平和智慧的宗教,而佛教传入中国后,能与中国文化很快融合,并成为传统中国文化的组成部分,就在于中国文化和佛教体现了热爱和平、讲究奉献、利益人民,反对战争、反对邪恶的思想!2000年8月,我到美国参加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召开的千禧年世界宗教暨精神领袖和平高峰会议,得知李自健先生曾送给联合国的一幅南京大屠杀的油画。2001年3月到瑞士日内瓦参加联合国五十七届人权会议,在日内瓦联合国广场上,树立着一把断腿的大椅子,给人一种震撼,因为这把断腿大椅子的真实含义,是反对地雷,它形象的表现了地雷炸断人民的一只腿。我们麓山寺也曾经在日寇的侵略中,受到过炸弹毁坏。所以我们中国人珍惜和平,反对战争和邪恶行为;我们佛教徒同样珍惜和平,反对战争和邪恶行为。因为战争和邪恶就意味着屠杀,意味着灾难,意味着伤害生命,意味着自然环境遭到破坏和污染。

今天,我们在麓山寺欢迎星云长老,不仅是因为星云长老来加持我们的讲经法会,通过讲经法会,就是更好的弘扬佛教慈悲、智慧、和平的思想;更是希望我们两岸的佛教界在佛陀慈悲智慧平等的教诲下,更好的携手前行,共同反对战争挑衅,反对破坏生态自然、污染环境,反对宗教极端势力、以宗教为幌子、从事暴力恐怖活动和民族分裂活动,伤害无辜的人民。我们要为世界的和平,祖国的富强,人民的幸福,发挥佛教更大的正能量。

最后,祝愿星云长老长寿度众生,在座各位身体健康,六时吉祥!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