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信息公告>>正文内容

贵州惠水九龙山寺佛历二五五八年浴佛法会通启

       

发布时间:2014年05月06日
来源:开心学佛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2014年5月6日(农历四月初八)本为佛诞节,属于我国佛教一年之中最大的节日之一。即释迦牟尼的生日纪念。佛诞节又称浴佛节、灌佛会、龙华会、华严会等。自古以来,在当天佛教庙宇都举行一连串盛大的浴佛仪式、庆祝活动。

 

相传三千多年前,在喜马拉雅山脚下,今尼泊尔南部与印度毗邻的提罗拉科特附近,有一个名叫拘萨罗属国的迦毗罗卫国。这个国家是释迦族居住的地方,他们是古印度时期著名王族懿师摩王(汉语“甘蔗王”)的后裔。当时的国王名首图驮那(汉译“净饭王”),妻子摩诃摩耶是与迦毗罗卫城隔河相对的天臂城善觉王的长女。 按当时风俗,妇女怀孕后必须回娘家生育,摩耶夫人临产前回娘家,途中在蓝毗尼园无忧树下生下了太子悉达多(汉译“成就者”)。因为释迦族姓乔答摩,所以太子全称为乔答摩·悉达多。传说,太子诞生下地,就不须别人扶接向东西南北各行七步,他一手指天,一手指地,口中说:“天上天下,唯我独尊。”这位太子就是佛教始祖释迦牟尼佛。佛教将佛祖在无忧树下降生之日称为佛诞日。

浴佛节,为每年农历四月初八。是所有佛弟子纪念释迦牟尼佛诞辰的重大节日,亦名"佛诞节"。在两千六百多年前,佛陀的母亲摩耶夫人在蓝毗尼园(今尼泊尔境内)无忧树下生下悉达多太子(即幼年的佛陀),太子一降生即东南西北四方各行七步,一手指天,一手指地,说"天上天下,唯我独尊"。即时山河大地一片祥瑞,九龙吐水为之沐浴。1950年5月“世界佛教联谊会”(World Fellowship of Buddhist,WFB)会议在斯里兰卡召开,会上确定了佛诞、佛旗、佛历等相关重要事宜,中国汉传佛教的佛诞四月初八被再次肯定并受到隆重推崇。各国各民族的佛弟子通常都以浴佛的方式庆祝佛陀诞辰纪念日。

我寺作为“太子佛”应化道场,在“佛诞”到来之际,本寺每年都如期举行隆重的系列活动对这一殊胜日子以示庆祝!四众弟子感恩佛陀,共沐佛光,同沾法喜!

 

活动时间:

佛历2558年4月8日暨公历2014年5月6日

活动内容:
 

一、浴佛法会

主法:上崇下慈大和尚

时间:上午10:00一中午13:00

地点:大雷音殿前院

二、供斋

时间:上午11:00

地点:大雷音殿

三、随堂开示

主讲:上崇下慈大和尚

时间:下午14:30一16:00

地点:讲经堂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