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广东佛学院2014级本科新生入学典礼在珠海普陀寺举行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20日
来源:广东佛教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2014年3月16日上午9时,广东佛学院2014级本科新生春季入学典礼在珠海普陀寺三学堂举行。

 出席入学典礼的党政领导和高僧大德有:广东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党组成员、纪检组组长、监察专员许广福,珠海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局长龙伟平,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广东省佛教协会会长、广东佛学院院长、珠海普陀寺住持明生大和尚,中国佛学院副院长向学大和尚,广东省佛教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广东佛学院副院长耀智大和尚,广东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政策法规处处长罗龙,广东省佛教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广东佛学院教导长法成法师,广东省佛教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弘如法师,广东省佛教协会副秘书长果慧法师,北京师范大学哲学与社会学学院徐文明教授、人大网校—广州电大教学服务中心陈艺岚院长等。


 

 

 入学典礼由耀智大和尚主持。首先由广东佛学院明生大和尚致辞。明生大和尚介绍了广东佛教的悠久历史,经历了佛法的初传、经典的翻译、义理的诠释、宗派的建立的过程,并介绍了近代广东佛教教育所经历的产生和发展的过程、广东佛教学院式僧伽教育的起源和变迁,对岭东佛学院、云门佛学院、广东尼众佛学院、曹溪佛学院的办学作了回顾。这些佛学院为培育佛教的后继接班人、兴隆三宝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成绩斐然。为巩固四所佛学院的办学成果,整合四所佛学院的办学资源,升格佛学院的级别与内涵,国家宗教事务局于2011年7月批准广东省佛教协会和四所佛学院共同成立广东佛学院,总部设在广东省佛教协会所在地广州光孝寺。为推动四所佛学院,办出新的成果,广东佛学院采取将本部与社会大学合办,将佛学课程与社会课程同步进修的方式,培养复合型的人才,帮助在校的学僧、教师以及有高中文化的寺院僧众获得本院和社会大学的双重学历,使他们既能掌握佛学理论知识,又能打通与社会沟通的渠道,并促使他们考研深造或进一步出国留学,更契理契机地弘法利生,成就自利利他的无上因缘,为佛教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也为佛教界培养一批优秀的后备人才。



 


 



 

 

 广东佛学院教务长妙一法师公布2014级本科班班主任及本科招生、入学情况简介。招生主要面向四所分院的在校学僧、已经在佛教团体工作的出家法师及及有志于佛学修养的青年在家居士。班主任为朗本法师;报名126人,在招生截止日期之后还不断有电话垂询,实际报到入学88人,其中出家法师70人,在家居士18人,省内人员占70%,省外人员占30%,平均年龄33岁,平均学历高中。学历实行双轨制,即广东佛学院佛学本科学历和中国人民大学网络学校大专起点本科教学的社会大学学历。已取得社会大学学历的仅需就读广东佛学院佛学本科课程,即内学,28人;已有佛学本科学历的学员仅需就读就读中国人民大学的社会课程,即外学,14人;兼修的为兼学,46人。

 学生代表在发言中对能有这个兼顾工作与学习,提高与实践的机会表示非常荣幸和感恩,表示只有以饱满的精神面貌认真听课学习,才能为修行积累资粮,才能回报如是因缘。

 人大网校—广州电大成人教育学院陈艺岚院长在致辞中对网校的办学作了具体的介绍。网上办学主要是面向在职人员,基于互联网的媒介手段进行业余的分散式学习。网上人大的办学能力和办学质量在社会上都很有影响,而与佛学院联合办学则是第一次。学员们在研究佛理的同时取得国民教育系列的学历文凭,无疑是一个创新的举措。

 广东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党组成员、纪检组组长、监察专员许广福在致辞中对开学典礼表示祝贺,也对佛学院和学僧们提出了要求,也寄予了殷切的希望。加强宗教教育,既是宗教自身的发展需要,也是党和政府一直以来的要求。许广福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广东佛学院作为佛教教育的重要阵地,承载着培养爱国宗教后备人才的重任和使命,要认真贯彻国家宗教局和省民族宗教委的有关院校教育的要求,努力培养和造就一批热爱祖国、接受党和政府领导、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有宗教学识、立志从事宗教事业的佛教教职人员队伍。二是要培养良好的学风、道风。珍惜机会,刻苦学习佛学知识和社会文化知识,注重在学习广度和深度上下工夫,做到学修并重,在佛教信仰、文化素养、个人修持方面得到提升。三是要探索办学新特色,采取与高等学府合作办学,借助社会大学的教育力量为培养佛教人才服务,有利于提升在职佛教学员综合素质,要以此为契机努力办学,真正造就一批“政治上靠得住,学术上有造诣,道德上能服众,关键时起作用”的佛教教职人员。


 

 

 最后,北京师范大学哲学与社会学学院徐文明教授向广东佛学院赠送了一批个人著作,明生大和尚代表佛学院接受捐赠。在庄严的三宝歌歌声下,入学典礼圆满落下帷幕。(广东省佛教协会办公室)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