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信息公告>>正文内容

戒幢佛学研究所2014年招生简章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19日
来源: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戒幢佛学研究所2014招生简章



    戒幢佛学研究所是经国家宗教局正式批准的综合性高等佛学教研机构,依托于历史悠久的苏州西园戒幢律寺。西园戒幢律寺乃全国重点寺院之一,融道场、园林为一体,道风纯正、景色清幽。近年来,寺院的发展得到了各级领导的关心与支持,在普仁大和尚的苦心经营及十方善信的护持下,面貌焕然,形成独具特色的道风、学风与家风。尤其是集教学、修行、弘法于一体的综合性多功能的三宝楼,以及可供二百余人住宿的学生宿舍楼等软硬件设施,为学子提供了不可多得的学修环境。
戒幢佛学研究所汇聚了国内教界优良的师资,配置有现代化教学设备和微机房、网络室,图书馆拥有十余万册以佛教类为主的文史类专业藏书,在全国寺院中首屈一指。研究所所长济群法师拥有二十多年佛教教育经验,在对传统及现代佛教教育进行反思和探索过程中,结合理论与现实需要,提出佛法修学应围绕“皈依、发心、戒律、正见和止观”五大核心要素展开,并以此确立本所教学计划和修学次第。同时,在教学方式上吸收传统佛教教育之理念,改观单纯的课堂教学模式,将佛教实践生活注入教学过程,逐渐形成学修一体、活泼实效的特色风格。
研究所2014年计划招收本科生、研究生,欢迎以绍隆三宝事业为己任的佛子和有出家意向的在家居士报考。

一、学制与招生
1、本科班,学制四年,招生30人。报考者应具有国民教育高中(含中专)学历,出家僧众适当放宽。开设佛学理论、宗教实践、人文通识等课程,主要有阿含、戒律、唯识、中观、因明等重要经论,佛教历史与各宗派概论,及其他课程。
2、研究生班,学制三年,招生10人。报考者应具有国民教育本科(含大专)学历者,及具有高级佛教学院四年制本科学历者。研究班设有阿含、戒律、唯识、中观、禅宗、天台等研究方向。

二、基本条件
1、爱国爱教,遵纪守法,发心纯正,信仰坚定,无犯罪记录。
2学佛一年以上,年龄在18周岁至40周岁之间的出家僧众和具有出家意向的男众居士,无婚姻或恋爱关系。
3、身体健康,六根具足,无残(隐)疾、传染病及精神病,没有不良嗜好。

三、报名办法
1、报名时间:即日起截至2014718
2、撰写一篇《我的学佛因缘》,并附个人求学登记表一份。
3、学历证书与身份证的复印件、常规体检表、近期一寸免冠彩照四张(或电子相片)。
4、以上资料可以用扫描(拍摄)后的电子文档形式(docpdfjpg)在报名截止日期前发送至教学部邮箱jiech21@263.net,或者以纸质形式邮寄至苏州西园寺戒幢佛学研究所教学部。
5、经我所审查后,对符合报考条件的考生发给准考证。考生可提前到西园寺复习备考,由寺院解决食宿。

四、考试安排
1、考试时间:201472527
2、本科考试科目:
2.1佛学基础(参考印顺法师著《佛法概论》;济群法师著《菩提路漫漫》)
《佛法概论》下载地址:http://media.jcedu.org/edu/ffgl.rar
《菩提路漫漫》下载地址:http://media.jcedu.org/edu/ptlmm.rar
2.2高中英语(成绩仅作参考)
2.3高中语文
2.4综合知识(含时事政治)
3、研究生考试科目:
3.1佛学综合(参考中国佛教协会编:《中国佛教》(1-4册),东方出版社1980年)
3.2大学英语(成绩仅作参考)
3.3提交一篇5000字以上的佛学论文(须符合学术规范)

五、在校期间的待遇
1、食宿免费,教材免费,并每月发给必要的生活费。
2、医疗费按学院有关具体规定给予报销。

六、若有下列情况者,作退学处理
1、入学时经体检复查不合格,不符合入学条件者。
2、入学后学习不认真,无法跟上教学进度,不能遵守本所规章制度者。
3、入学后连续病假或事假,或者患上传染病、精神病,违法违纪,发现有不良嗜好者。

七、联系方式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留园路西园弄18  戒幢佛学研究所教学部 
邮编:215008
联系人:德兴法师
13913537014
乐根居士
18915586805

电子邮件:jiech21@263.net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