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佛缘众生>>正文内容

修持《三十五佛忏悔文》的殊胜意义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19日
来源:   作者:卡塔仁波切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修持《三十五佛忏悔文》的殊胜意义

 现在如果有小小的痛苦,像生病或是贫穷或饥饿等等,这时候会觉得非常艰苦,但是比较上,当我们想到地狱的苦和受苦时间的长度,岂不令人更害怕?如果能够忏悔,就可以不受地狱的这些苦,岂不是非常令人快乐?

  我们所说的三十五佛忏悔法,所忏悔的包括个别解脱戒丶菩萨戒与金刚乘的三昧耶戒,所犯的戒全部都可以用这个法来忏悔,所以说是最殊胜的一个忏悔法。在律典和《入菩萨行论》还有《藏装严经》等诸多经论之中都提到,要忏悔自己跟他人的罪业,很少有比《三十五佛忏悔文》更好的。过去西藏国王赤松德贞法王曾经从印度迎请一百位学者和成就者,他们也一致认定这个忏悔法最为殊胜,因此,国王每天一定把《三十五佛忏悔文》作为个人必修功课。

  《三十五佛忏悔文》是释迦牟尼佛为了五百只鱼而说的忏悔法。他说了这个忏法之后,鱼跟人们都因此得生净土,佛陀说只要从耳朵听到三十五佛的名号,一切恶业罪障都能得到清净,到达菩萨初地二地等等不退转地。《分别律》中说,佛为了利益五百年后有烦恼业障的众生,因此说了这个非常神圣的《三十五佛忏悔文》。即使是大如偷窃僧众财物的恶业,也能因修这个忏悔法而得到清净。众生若在临死的时候听到这个经文,能关闭投生恶道的门。

  《三十五佛忏悔文》涵盖几个项目,有礼敬、忏悔,还有将忏德回向大菩提,所以具足了资粮积聚,清净业障,以及增长功德等成佛的因,所以称为《三聚经》。它的功德利益和福德是无量的,特别是对于清净犹如山一般高的偷盗僧众财物的罪极有帮助。

  临终者能得加持

  如果在临终时,因为业力的缘故,没有办法请到上师来到面前,在临终者快要断气时,旁边的人可以用慈悲心和信心大声念涌《三十五佛忏悔文》里面三十五佛的佛名,而且拉几次临终者顶门梵穴上的头发,临终者如果在世时对这个忓法没有起过邪见,就能因为他人这样帮忙而不生恶道,这是非常真实的教法,不需要怀疑的。但是如果这个人在生前,对《三十五佛忏悔文》没有信心,甚至毁谤,那么不用说一定会堕恶道,而且很难得解脱,这个是在《解脱经》,还有其他经里都曾提到的。

  注解作者勉东藏巴仁波切讲到当时西藏的一个现象,有些人在亲友死时怕请上师来,因为比较麻烦而且还要做供养,所以选择把尸体草草处理掉,然后再送一些供养到寺院里,请僧众诵经,这样就算了事了。这种坏习俗是非常不恰当的,如果情况许可的话,西藏习俗上是一个人死了之后,要请上师喇嘛们来诵经,行忓悔以及种种法事来为死者超度的,只要是情况许可,应该是要这么做,这是很重要的。

  另外,不管过去曾经做了多少恶业,只要反悔了,而且非常怕遭受恶报,所以发誓再也不做,并非常努力修忏悔,那么一切罪业一定能够得到清净。所以在西藏,各个教派寺院都修《三十五佛忏悔文》。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