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信息公告>>正文内容

浙江慈云佛学院2014年招生简章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03日
来源: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浙江省慈云佛学院2014年预备班、预科班、本科班招生开始,具体简章内容如下:


 

一、学院性质

浙江慈云佛学院位于环境清幽的浙江省宁海县桥头胡镇茶山境内,始创于1986年,历经28载,今已发展成为具有相当规模,软硬件设施完善,并于2013年经国家宗教局正式批准,成为浙江省华东地区最大的一所尼众佛学院,是直接在浙江省政府领导下而主办的一所以学修并重为基础的汉语系佛教高等宗教院校。

二、培养目标

培养爱国爱教、遵纪守法、学修并重、具足正信、严净毗尼、弘扬正法的现代僧才。毕业后能从事佛教教育、寺院管理、慈善事业、文化交流等工作,为传播佛法、净化人心,构建和谐社会,开创中国佛教新局面做出贡献。

三、学制及课程设置

学院分设预备班、预科班、佛学本科班、律学本科班四个层次。

学制:预备班、预科班二年,本科班、律学本科班四年。

课程设置:

(1)佛教学科:基础佛学、中印佛教史、丛林知识、俱舍论、三论宗、唯识宗、天台宗、禅宗、净土宗、律宗、道次第等各宗派基本经论及重要佛教典籍。

(2)社会文化学科:现代汉语、古代汉语、中国通史、中国哲学史、西方哲学史、政治、法律、外语、书法、演讲、计算机等课程。

四、招生名额

预备班50人,预科班50人,本科班50人。

五、报考条件

1、预备班

招生对象可以来自社会有纯正信仰的女众,或待出家的净人,无婚姻和恋爱关系,爱国爱教、遵纪守法,年龄限在16--35岁,不需考试,直接面试。面试内容主要是两堂功课,经两年佛法的熏陶。若发心出家后,文化程度高的可直接报考本科班,程度低的报考预科班。

2、预科班

招生对象是出家女众,不限比丘尼和沙弥尼,年龄限在16--40岁以下,文化程度初中以上。严持律仪并能念诵五堂功课。

3、佛学本科班

招生对象是出家众,不限比丘尼和沙弥尼,严持律仪并能念诵五堂功课,年龄限在18--45岁以下,文化程度高中或同等学历及宗教院校预科毕业。有志于体验十方丛林生活,研究、传播佛法的出家女众。

(注:国民教育具备大学本科者,年龄限制可酌情放宽。)

学院每学期将学僧的学修情况如实反映给推荐人、师长。

有下列情况者,退回原推荐单位。

1、入学时,经体检和复试,不符合入学条件者;

2、入学后,学习不认真跟不上教学进度,不能遵守学院规章制度者;

3、入学后,连续患病二个月以上不能学习或患传染病(含澳抗阳性的乙型肝炎精神病等)。

4、招生考试四门功课:

(1)佛学(佛学基础、八宗概要、二课合解、中印佛教简史)

(2)语文(初中占60%,高中占40%)

(3)政治(宗教条例、时事政治)

(4)英语(初中英语)

5、今年招收安居班。

六、报名手续及报名时间

1、符合报考条件的学员,见到招生简章后,来信、来电索取报考登记表,或在网上下载报考登记表。

2、报考学员所在寺院(或佛教协会)向慈云佛学院招生办提交以下材料:

(1)填写完整的报名表。

(2)考生所在寺院(或佛教协会)推荐信及当地宗教部门政审证明。

(3)体检表(县级以上医院检查有效)。

(4)二寸相片4张,身份证、学历证明书、戒牒复印件各一份。

(5)经慈云佛学院审查后,符合报考条件的考生发给准考证。

3、报名时间从即日起至6月30日止。

4、报考期间自理各项费用(车、船、食宿等费)。

七、考试及录取资格

1、考试地点:浙江省慈云佛学院。

2、考试时间:预科班和本科班在7月中旬,详见准考证。预备班不需笔试,面试时间见面试通知书。

3、考试科目:预科班和本科班:佛学、语文、政治、历史、英语。

4、面试内容:二时课诵、日常威仪等。

5、根据考生的宗教情操、道德品质、身体健康状况、考试成绩进行综合评审,择优录取。

八、学习期间生活待遇

1、食宿免费,每学期按规定发给必要的生活补助。

2、免费提供教材及相关资料。

3、品学兼优者,每学期按规定颁发奖学金或物质鼓励。

4、医疗费按学院有关规定,酌情给予报销。

5、寒暑假可凭学生证享用半价优待票。

九、毕业去向

1、本科班毕业学员优秀者可留学院任教或常住任职。

2、根据各地佛教团体及寺院的需要,经征得原推荐单位同意,可介绍予有关佛教单位服务。

3、预备班可根据文化程度报考预科班、本科班,预科班毕业可报考本科班。本科毕业可报考律学班,律学班毕业可报考本科班。 

4、回原推荐单位。

注:慈云佛学院招生对象是女众。本《招生简章》与《报考登记表》可在各地佛协、佛教院校和开放的寺院公开张贴(复印有效)。

招生相关信息,亦可通过电子邮件或电话向慈云佛学院招生办公室索取《招生简章》、《报名表》。

联系地址:浙江省宁海桥头胡街道慈云佛学院  邮编:315611

联系人:

界驿法师 13596469245        QQ:2442065134  E-mail:2442065134@qq.com

振懿法师 15948086587 QQ:121040395   E-mail:121040395@qq.com   

注:报考的考生经申请取得寺院同意后,可在公历4月中旬后到学院挂单复习,以便参加招生考试,期间可根据个人意愿参加安居。

浙江慈云佛学院招生办公室

2014年1月1日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