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江苏徐州兴化禅寺隆重举行马年元宵节传灯祈福法会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17日
来源:文:霍钦瑞 图:刘新 李恭胜 徐州市佛教协会供稿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徐州兴化禅寺隆重举行马年元宵节传灯祈福法会

 


徐州市佛教协会会长、兴化禅寺方丈果光法师为法会主法

 


传灯法会现场

 

2014年2月14日是农历正月十五元宵佳节,徐州兴化禅寺在这天晚上隆重举行了马年正月十五传灯祈福法会。四百余名法师、居士和市民参加传灯法会。

7时40分,兴化寺在卧佛殿祈福仪式后,四众弟子以诵经、传灯感恩为主题的法会正式开始。徐州市佛教协会会长、兴化禅寺方丈果光法师主法。众佛子献上最虔诚的拜愿:祈愿世界和平、国富民强、社会和谐。

随后,在清朗的月夜,每位信众的莲花灯逐一点燃,由法师排班列队,依次传灯行进至天王殿门前广场。广场上,年轻的志愿者用点燃的烛灯,制作了莲花托起的“佛”字图案,绽放着光芒,一时天王殿门前广场,盏盏烛灯熠熠生辉,缤彩纷呈,蔚为壮观。

果光法师现场开示说,今天是传统正月十五元宵佳节,我们四众弟子欢聚在兴化禅寺,隆重举行传灯祈福法会,向慈悲伟大的佛陀,敬献我们的盏盏心灯。我们满心欢喜,由衷感恩,请慈悲伟大的佛陀,接受我们至诚的赞颂和祈愿!灯给世间带来了光明和希望;灯给人类带来了智慧和力量。今晚的传灯法会,就是传递光明,灯灯相续,寓意薪火相传、光明不断,希望四众弟子要像烛光一样,燃烧自己,照亮别人。最后勉励大家,修行要像十五的月亮一样圆满无缺,福慧双增;祈愿国泰民安,五谷丰登,风调雨顺,与会信众合家幸福美满!在这一元复始、万象更新的庄严时刻,十方信士,祈福纳祥,能获吉祥光明瑞兆,也将给马年带来一个新的缘起,带来好的运气。  

传灯法会延续至晚9点多。整个法会因缘殊胜、法喜充满,功德回向万家吉祥平安。

元宵节早在2000多年前在西汉就存在了,元宵赏灯始于东汉明帝时期,明帝提倡佛教,听说佛教有正月十五日僧人观佛舍利、点灯敬佛的做法,就命令这一天夜晚在皇宫和寺庙里点灯敬佛,令士族庶民都挂灯。以后这种佛教礼仪节日逐渐形成民间盛大的节日。该节日经历了由宫廷到民间、由中原地区到全国各地的发展过程。正月是农历的元月,古人称夜为“宵”,所以称正月十五为元宵节。正月十五日是一年中第一个月圆之夜,也是一元复始,大地回春的夜晚,人们对此加以庆祝,是庆贺新春的延续,又是春节之后的第一个重要节日。中国幅员辽阔,历史悠久,所以关于元宵节的习俗在全国各地也不尽相同,其中吃元宵、赏花灯、舞龙、舞狮子等是元宵节几项重要民间习俗。

传灯法会,就是把这种象征具体化,以实质的形式表达出来,大家手捧莲花座灯,相互传递,将光明传向四方;象征将释迦牟尼佛的智慧光明传遍十方,具有代代薪传的意义。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