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浓浓五行腊八粥,片片少林慈悲心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08日
来源:少林寺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2014年1月8日,农历腊月初八,为中国传统的“腊八节”,亦是佛教重要的节日——释迦牟尼佛成道日。当天,少林寺以广施腊八粥的形式,分别在少林药局门口、郑州市区、少林寺各下院等地方设立施粥点,先后施粥十余万碗。通过喜施腊八粥活动,传递佛教平等慈悲的理念,分享法喜禅悦,以此纪念佛祖成道日。

 

 

 

少林药局门前,永信方丈主法,为人类的和平与健康祈福

 

上午七点半至十二点,少林寺在寺院及郑州市内共设十一处施粥点,分别为:少林寺(少林药局门口);郑州市中原万达广场;郑州市二七区万达广场;郑州市经三路金印现代城;郑州市紫荆山广场;地铁1号线出口(郑东新区CBD商务内环与西八街交叉口);阳光小店(经三路与鑫苑路);小玉米店(花园路与国基路);福状元(经三路与农科路);福状元(东风路与丰乐路);福状元(花园路与三全路交叉口向西500米西北角)。另外,少林寺还在其下院设立施粥点,与十方善信一起分享少林五行腊八粥。

 

少林五行腊八粥来了

 

永信方丈为众施粥

 

浓浓腊八粥,片片少林情

 

非洲少林洋弟子为众施粥

 

永信方丈接受多家媒体采访

 

在少林药局门口,香案清净,氤氲呈祥,永信方丈拈香主法,与十方善信一起,祈愿四海升平,国泰民安。随后,永信方丈亲自为众施粥。领到一碗碗少林五行腊八粥,诸位善信们无不激动不已,为少林寺腊八施粥的优良传统所感动,为少林寺悲天悯人、心系众生的愿力所敬崇。

 

 

 

郑州紫荆山广场,少林寺施粥进行中

 

终于喝上少林腊八粥了,我可是骑车跑很远过来的

 

郑州地铁一号线出口,少林寺施粥正当时

 

在紫荆山广场,清晨七点时,天刚刚亮,等候喝粥的市民们便已排起了长长的队伍。七点半时,少林寺延芷法师主法,进行了庄严神圣的祈福法会,以祈愿世界和平,人类幸福。随后,施粥活动正式开始。据不完全统计,该施粥点先后为民众施粥近万碗。与此同时,其他施粥点也在隆重的祈福法会之后,为民众们施予“少林五行腊八粥”。

 

少林五行腊八粥,真中

 

兄弟,过来,你的一份也端来啦

 

“少林寺施腊八粥,是菩萨心怀”

 

喝少林腊八粥的感觉,真好

 

当接过少林寺法师盛好的腊八粥时,市民王老太热泪盈眶地对记者说:“少林寺的菩萨们总在为我们着想,我已经连续三年喝少林腊八粥了。感谢少林寺的释永信方丈,感谢少林寺的法师们。”环卫工人张老汉说,他昨天就在报纸上看到少林寺施粥的新闻,今天一早就过来了,“真没想到这次在紫荆山广场施粥,我正好负责这一块的卫生。感谢少林寺,这腊八粥的味道太好啦!”当笔者正在用镜头抓拍市民们喝粥的场景时,一位正在喝粥的女士竖起大拇指,激动地说:“少林五行腊八粥,中,真中!”

此次施粥活动,以郑州中原万达广场为主会场,施粥数量为两万碗;郑州二七万达广场施粥1万碗。而在少林药局门前,自九点半开始,少林寺的法师们先后为游客们施粥万余碗。为了做好施粥前的祈福法会,保证施粥活动顺利进行,少林寺共派出近百位法师,全程负责施粥活动。另外,少林寺都市禅堂的义工们也积极参与到施粥活动中来,以确保民众们都能喝到一碗热气腾腾、饱含佛教慈悲的腊八粥。

 

熬制少林五行腊八粥的原料

 

少林药局的延观法师在熬粥现场

 

少林药局创建于1217年,自其创建以来,少林寺就有腊八施粥的习俗。少林药局负责人延琳法师说,在少林寺保存的古医方上,记载有“少林五行腊八粥”的秘制法,熬成的粥有养身、补气、治病、润喉、暖胃、消食、调节人体机能等功效。但因种种原因,少林寺腊八施粥的传统一度中断。2008年,少林寺正式恢复腊八施粥的传统。如今,少林寺每年举办的腊八施粥法会,都会引来数万名喝粥祈福的市民,在浓浓的腊八粥中,感受佛教的慈悲摄受力。(文:邹相)
 
知识链接——
腊八节:相传佛教的创始人释迦牟尼在菩提树下修行,历经六年苦修,每日仅食一麻一麦。后接受牧女供养的“乳糜”而恢复体力,从而彻悟成道,这一日正是腊月初八。所以,在佛教中,腊八节也是佛祖“成道日”。
少林五行腊八粥:少林寺秘制的“五行腊八粥”,不是传统的腊八粥,而是由少林药局严格按照禅医古方配置,里面除糯米、黑米、五行豆(红豆、黄豆、绿豆、黑豆、芸豆)、桂圆等16种原料外,还放入了少林秘制药汁,文武火并用,需熬制十余个小时。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