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上海玉佛禅寺举行2014年谢太岁吉祥大法会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16日
来源:玉佛禅寺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谢太岁吉祥大法会现场(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参与法会的居士(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谢太岁吉祥大法会(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法师诵经(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祈福回向(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2014年1月15日,“上海玉佛禅寺癸巳年谢太岁吉祥大法会”在寺内觉群楼多功能厅隆重举行。玉佛禅寺法师和众善信参加了法会。

据中国一些辞书的解释,太岁是古代民间对木星的一个别称,木星它每12年要围绕太阳转一圈,它每一年有一个位置,地下相对应的就有一个太岁出现。民间传说盖房子兴土木的时候门不能正对着它在天上的星位。不然地上的太岁就会动怒。久而久之就出现了“太岁头上不能动土“的说法。

一提到“太岁”似乎都觉得与佛教没有任何关系。其实不然!佛教中也有太岁。简单的说,所谓的“太岁”是佛教的护法天神。佛教称之为“诸天”。它具有隐身和消灾的作用,威力极大。近年来,不少信众提出希望佛教寺院也能举行“拜太岁”法会。以此因缘,上海玉佛禅寺自2014年起,应广大善男信女之请,决定举行拜/谢太岁的法务活动。今天举行的是谢太岁法会。

拜太岁在年初进行,为的是祈求来年平安。至年末自然也要谢太岁答谢神恩。谢太岁也叫还太岁,一般在腊月二十三,二十四进行,信徒可以买水果、香油、金纸拜谢,谢太岁时要向太岁诉说一年来对本人及全家的关照和保佑,诚心感谢太岁一年来的辛劳,态度要诚恳恭敬,谢太岁可亲自来谢,也可由别人代谢。敬谢时须向太岁爷告明谢人姓名、年龄、住址,可求平安吉。然后将太岁符撕下,一并合金纸焚烧送返天庭,来年若有家人再冲犯太岁,必须另行安奉太岁符。

今天是玉佛禅寺首次举行谢太岁法会,今后寺院将举行拜太岁、谢太岁法会以满足信徒的要求。同时也欢迎社会大众前往玉佛禅寺客堂报名登记。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