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江苏南京毗卢寺新山门近日举行落成仪式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27日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南京毗卢寺景区新山门近日落成,并于当天举行了隆重而又简朴的庆典仪式。

新山门耗资近千万元,由370吨花岗岩构成,高10米、宽12米,整体造型雄伟古朴。寺门上书“毗卢寺”三个字,由原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居士题写。

来自福建泉州的工匠介绍,毗卢寺新山门上的雕刻全为手工精心制作,经当地百名工人耗时10个月完成。

山门的6根石柱配有祥云。山门上,四大天王石雕刻像与真人一般高,两只石山羊拱卫着法轮,雕刻线条流畅,惟妙惟肖。山门两侧八字墙背面,雕刻有“楞严咒”,正面雕刻“灵山圣会”、“米勒仙境”两幅图案。山门前,一对石狮威武雄壮,栩栩如生。

据寺庙里的老法师介绍,1998年底开始恢复毗卢寺时,他们曾经根据记载挖地三尺,寻找原山门前的那对古石狮,历经一月未果。后当地老人提醒,“总统府”门前的一对石狮同这对遗失的石狮非常相像。他经过初步考证,不排除这对狮子辗转流落到“总统府”门前的可能性。

江苏省佛教协会副会长、南京毗卢寺方丈传义法师表示,随着新山门的落成,整个毗卢寺景区面貌提档升级。毗卢寺将继续在佛教文化、民国历史、国际交流、书画艺术等方面,挖掘出更多的佛教人文新片章,使整个景区的文化内涵更加丰富多彩。

百年古刹毗卢寺始建于明朝嘉靖年间,最初只是一间小庵,因为寺中供奉毗卢遮那佛,故得名毗卢寺。

清咸丰年间,毗卢寺毁于兵火。光绪十年,也就是1884年,两江总督曾国荃重建毗卢寺,湘军捐巨资从恒山运来香木,建造大雄宝殿、万佛楼、藏经阁等。自此,毗卢寺东起清西河,西至大悲巷,北接太平桥,南至汉府街,成为当时南京第一大寺。

民国政府时期,南京是全国的政治文化中心,毗卢寺也因此而声名远播。1931年4月,中国佛教会从上海迁到毗卢寺,赵朴初任秘书,在此办公,毗卢寺一跃成为全国佛教中心。(文:湛坤)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