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四川文殊院举办《空林佛教》杂志十周年庆祝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30日
来源:文殊院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12月28日上午,庆祝《空林佛教》创刊十周年、发行一百期暨当代佛教传播方法座谈会在成都文殊院举行。巴蜀著名学者祁何辉教授、四川省社科院向世山研究员、四川大学门世海教授,空林佛学院法师代表,省内佛教杂志主编、友教刊物主编,及撰稿人、读者代表等23人受邀出席,文殊院方丈宗性大和尚为活动致辞并对《空林佛教》的未来及传播提出了指导意见。

上午10点,《空林佛教》主编庆妙法师代表杂志主办单位向受邀嘉宾表示欢迎,他回顾了《空林佛教》十年的发展历程,并真诚感恩与杂志十年相伴的专家学者、撰稿人及读者们。他说,作为一本佛教刊物,传播佛教思想、引导大众亲近三宝是根本任务,并寄望佛教杂志在未来获得更强的生命力。

              《空林佛教》主编庆妙法师向在座的23位嘉宾表示欢迎

空林佛学院教务长普耀法师代表佛学院致辞,他不仅向参与采编工作的人员及作者表示感谢,还对杂志的内容方面提出了宝贵意见。他希望杂志能积极地反应宗性大和尚提倡的人间佛教思想内涵,成为禅修营、体验营等文殊院佛教体验活动的交流平台。法师的抛砖引玉,使活动进入了发言分享阶段。

                         空林佛学院教务长普耀法师发言

巴蜀著名学者祁何辉教授首先发言。她赞叹《空林佛教》改版后的第一期非常好,里面的漫画很活泼!她还幽默地说,像我们这些上了年纪的人,希望字号能大一点,我们老年读者还是很重要的!教授还重点分享了她对今年第12期杂志上刊登的文殊院“一大任务”、“四大宗旨”、“三条路线”整体理念的看法。她说,人间佛教重在“践行”的精神,文殊院就是践行该精神的佛学基地。最后,她还即兴口赞一首赠与《空林佛教》:“空林佛教十年春,人间净土化众生。同喜同乐法教胜,文殊比丘个个神。”

                       祁何辉教授高度赞赏文殊院践行人间佛教思想

四川省社科院的向世山研究员从杂志的编辑、排版及传播上提出了独到的见解。他希望《空林佛教》能通过对书法字体的善用,体现佛教文化的内涵与风韵,提升杂志档次。他还以“编辑的六大任务”为主题,结合个人从业经验,向编辑部的采编人员贡献了精彩的实用知识。

                              向世山研究员分享编辑经验

四川大学教授门世海是文殊院的老朋友,多次担任禅修营的授课教师,鉴于他对寺院的了解,从心理学、现代传播方式、人才培养等角度为杂志建言献策。他说,有效利用新媒体推广杂志,结合现实的佛学讲座,再加上弘法人才的培养,最终一定能使作为纸媒的杂志保有青春活力。

                             门世海教授建议多培养弘法人才

除专家、学者发言外,遂宁广德寺《慈悲之光》主编隆盎居士及青羊宫《老庄》杂志主编张志波道长等也做了分享。隆盎居士以近期的马来西亚参访作为引子,介绍了马来西亚的佛教发展及传播,给现场带来很多启迪与互动。张志波道长希望《空林佛教》办得雅俗共赏,从文章选用到排版方式上也针对性地提出了宝贵意见。

                              张志波道长建议杂志雅俗共赏

                          隆盎居士分享马来西亚佛教见闻

                     《大慈》杂志主编觉能法师受邀出席座谈会

撰稿人代表李万进教授、李湖江博士、澄观居士,以及读者代表颜冲老师等也在新媒体运用以及采编题材等方面提出了各自的建议。

文殊院方丈宗性大和尚在认真听取与会嘉宾的发言后,首先对大家中肯的谏言表示感谢,接着他对《空林佛教》提出了几点要求:第一,总结一百期的办刊经验,并制作合订本;第二,认真寻找自身弱点,以及与其他佛教优秀刊物的差距;第三,在杂志未来的发展上应注重“有效弘法”,建立持续发展的目标。他还强调,《空林佛教》应一如既往地坚持契理契机的原则,刊物内容合符佛教教理和思想。

                        宗性大和尚总结杂志十年经验并指导来年工作

宗性大和尚不仅对杂志进行了十年总结、展望了未来发展,还将今年提出的“践行人间佛教,实现人间净土”的人间佛教思想理念进行了深入解读,他希望文殊院的所有活动、事务及载体的运作,紧紧围绕“一大任务”、“四大宗旨”、“三条路线”的理念,真正把文殊院建设成为实践人间佛教的实验基地。他幽默地说,为完成弘法工作,卖衣服、卖裤子都要干!

在座谈会上,与会嘉宾还进行了自由讨论,对佛教刊物的未来发展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

 

                                      与会嘉宾合影

《空林佛教》简介:

由成都文殊院及文殊院空林佛学院主办的《空林佛教》杂志,在方丈宗性大和尚的倡导下,创办于2003年5月,从某种意义上接续了在文殊院中断61年之久的历史,重新点燃了以刊物形式传播佛陀慈悲智慧、无我利他思想的火炬。期间,杂志从季刊发展到双月刊、月刊,发行量从千余册递增到两万,读者遍布海内外,得到了广大佛法爱好者和学术机构的青睐与支持,在中国一百余种佛教刊物中名列前茅。

在杂志创刊十周年之际,《空林佛教》实施了一定程度的改版,在内容丰富性、排版多样性上进行了完善和提升,将以更加生动、活泼的形式展现在读者面前。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