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第二届中国(仙居)药师佛学术交流大会在浙江召开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19日
来源:中国宗教学术网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第二届中国(仙居)药师佛学术交流大会在浙江召开

 


世界宗教研究所党委书记曹中建致辞

 


与会学者合影

 

佛教在线浙江讯 2013年11月16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杂志社、浙江省社会科学院浙江宗教研究中心主办,浙江省佛教协会指导,仙居县民族宗教事务局、仙居新区开发管理委员会、仙居县佛教协会承办的第二届“中国(仙居)药师佛学术交流大会”在浙江仙居县召开,来自国内外学者140余人出席了大会。

会议的主题是“心灵·环保·健康”,会议收到论文80篇。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党委书记曹中建、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杨曾文,浙江省佛教协会副会长月真法师、诚信法师、智明法师等诸山长老,仙居县委书记单坚、县长林虹,以及学者黄夏年、陈永革、鲍海宁、沈烈毅、王钦木、徐海遨等出席了会议,参会的还有国内设计与施工单位等代表。

与会人员围绕药师佛信仰与药师佛造像等主题做了深入探讨,对药师佛信仰在当代社会的流传与药师佛造像的特点,弘扬药师信仰的建议、药师法门与弥陀法门之关系、韩国药师佛及其信仰的多样性、中国古代药师佛造像的源流与艺术特征、长安塔药师佛图像构成、法镜寺药师坛场及造像、新疆壁画中的药师佛图像等主题进行了交流,以及如何策划药师佛景区及制做药师佛像的问题提出了不同的见解。代表们认为,本次会议规模超过以往,会议具有国际性,对仙居的药师佛道场的建设提供了重要的理论支撑,有力地提升了仙居的地方文化。

曹中建在致辞中,对仙居从事药师佛文化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仙居是仙人居住的地方。仙居县政府领导眼光长远,在当前经济发展浪潮中,不盲目追风,将目光锁定本地的特色山水,充分发挥特色的地理优势资源,把经济发展定位在独特的环保与山水结合,传统文化与现代思想的结合,利用佛道教里保存的特殊的清净解脱思想,刻意建设当代宜居的花园城市,为当代人类提供优美的生存环境,让人们享受人生,安怡生活,这是符合未来社会的发展潮流,走在了时代前面,不失为好的选择。仙居地方历史文化界与我所的世界研究杂志社合作已经连续举办了两届学术研讨会,必将对研究仙居历史文化和城市文明发展,提升仙居的文化地位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会议期间,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与仙居县政府达成协议,决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资助研究药师佛文化,中国社会科学院药师佛研究中心将设立仙居县。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