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港澳台>>正文内容

2013年慈济全球浴佛大典 马英九出席 3万人参与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15日
来源:佛教视频网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2013年5月12日,慈济基金会举办全球浴佛大典,庆祝“佛诞节、母亲节、慈济日”三节合一,逾32万人参加。 在全台的浴佛法会,从12日晨在花莲静思堂由证严法师主持的浴佛大典启航后,全台各地均会举行慈济浴佛典礼,而一整天的重头戏就是当晚6时在台北市中正纪念堂举行的两场次浴佛大典,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副领导人吴敦义、“立法院长”王金平及各界人士,共计三万多人参与盛会,一同祈愿人心净化、社会祥和、天下无灾。

视频在线播放:http://vod.fjdh.com/fjdh-vt/fjdh-movie/fjdhJNCMNPDRI8vod.html


慈济在台北市举办“浴佛大典”(图:慈济基金会提供)


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副领导人吴敦义、“立法院长”王金平及各界人士出席慈济浴佛大典(图:慈济基金会提供)

慈济创办人证严法师于此间表示,大家应当要体会佛心,破除迷情,向佛陀学习,具备清净的“觉有情”;人人心中的爱能启发,存有感恩,心才能清净,这才是浴佛的真正意义,也意谓着报“佛恩”(图:慈济基金会提供)
 

   今年浴佛以“简朴增长慈悲心·真善涵养智慧爱”为主题,提醒人人回归简朴节约生活;心无邪思,行无欺诈,克已利人。近三千位参与人员,包括慈济医院医师、护士,慈济大学、中小学师生以及慈济志工,不同的服装颜色组成“立体琉璃同心圆”、庆祝47周年的“47”数字、“慈诚委员飞天”等图形,象征全球慈济志工建构的菩萨网络生生不息的意涵。

  慈济“三节合一”的意义是感念佛恩、父母恩及众生恩。其意义有三,对“佛教慈济”而言,人人以佛心为己心,故应感恩三宝,这是“敬田”;其二,感念父母生育之恩、师长教导之恩,即是“恩田”;其三,感恩苦难众生,他们的示现让人们了解苦谛,这是“悲田”。今年慈济在全球五大洲、34个国家地区,举办323场的浴佛典礼,一起报答佛恩、父母恩及众生恩。

  慈济浴佛大典不分宗教、种族,广邀大众浴佛净心,12日中正纪念堂浴佛分为两场次。第一场浴佛典礼在晚上6时开始,第二场7时30分,现场布置一千多尊的“宇宙大觉者”,象征佛陀疼惜苍生多苦难、不忍地球受毁伤,立于宇宙间默默怜视着地球,于娑婆宇宙间遍洒甘露。

  浴佛大典在法师的引领下,大众唱诵炉香赞、礼赞、赞佛偈、赞仰三宝,并礼敬诸佛、全体浴佛、虔诚祈祷、大回向、至诚发愿、绕佛绕法,全程历时约一小时。

  在浴佛大典中,会众以手沾香汤、躬身礼敬佛像之足,代表“礼佛足”的至诚礼敬。以最尊敬的心来礼佛足,其实是净化自己的心。礼佛足之后,手沾香水,虔诚地合掌时,就会闻到馨香,象征佛陀的德香、法香、心灵之香,留驻在我们的心底。

  另外,今年的浴佛图案更盛于往年。国家音乐厅与戏剧院之间的广场,以“立体琉璃同心圆”展现法轮常转,人间菩萨不断涌入的精神。而中正纪念堂前的广场,则是呈现菩提大道直,以“47”、“TZU CHI”、“菩提叶”、“法船”等图形展现。

  其中,“立体琉璃同心圆”是直径一百米的圆形浴佛队形,从中心往外由三个圆组成,最外围有十个区块,每个区块都有“飞天”图案的队形设计。在进行绕佛绕法时,每个圆都绕著圆心缓缓移动,象征着法轮不停转动,飞天也因转动而不断“飞进来”,产生善的循环致使社会祥和。今年呈现的区块较往年区分得更细,参与志工高达两万人。

  慈济基金会表示,二千多年前,佛陀来到人间,传达真理给人们,希望人与人之间彼此尊重、相互感恩,心中恒存一分大爱。证严上人说,大家应当要体会佛心,破除迷情,向佛陀学习,具备清净的“觉有情”;人人心中的爱能启发,存有感恩,心才能清净,这才是浴佛的真正意义,也意谓着报“佛恩”。

  平常忙于演艺事业的艺人蔡依林,将与担任慈济志工的妈妈黄春美女士一起浴佛。蔡依林表示,妈妈加入慈济后,平常会到环保站开心做环保。每年母亲节,无论怎么忙,她一定会抽空陪伴妈妈。今年她还约了阿姨、姐姐、姐夫一起陪妈妈参加慈济浴佛活动,藉由全家浴佛表达对父母亲的孝心与敬意。表达“报亲恩”。

  从关怀台湾本土出发,发展为具国际宏观视野的全方位人道关怀,慈济全球性的救援行动,足迹横跨全球五大洲、八十四个国家地区,苦难众生,让世人了解苦谛。当天,到台研究台湾宗教的政治大学博士班国际学生,将以感恩之心浴佛,表达报“众生恩”。

  慈济基金会表示,庆祝“佛诞节、母亲节、全球慈济日”三节合一,通过浴佛仪式表达对佛陀的敬意,启发人人保持清净的心,时时照顾好自己的心念,日日都是佛诞节。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