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五台山各寺院举行法会 庆祝文殊菩萨圣诞日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14日
来源:中新网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五台山各寺院举行法会庆祝文殊菩萨圣诞日(图片来源:中新网)

2013年5月13日,来自世界各地的信众聚集山西五台山,为文殊菩萨过“寿诞”。(图片来源:中新网)

信众们捧着莲花灯参加供灯法会(图片来源:中新网)

来自世界各地的众多善男信女2013年5月13日聚集山西五台山,为文殊菩萨过“寿诞”,人们在许下自己心愿的同时,也为众生祈福。

农历四月初四,是文殊菩萨的圣诞日。文殊,位列佛教中众菩萨之首,是释迦牟尼佛的左胁侍,专司智慧,被称为“大智文殊菩萨”。在佛教中还被尊称为“七佛之师”、“诸佛之母”,历来备受佛教徒的尊崇。

作为文殊菩萨道场的五台山,每年这一天各大寺院都按传统举行各种形式的法会,以兹纪念。

在五台山普化寺内,一场盛大的护国息灾冥阳两利水陆法会从当日起连续举行七日(农历四月初四至初十),为恭逢文殊菩萨圣诞以及释迦佛诞。该法会是佛门高僧应施主之愿举办的降福人生隆重佛事。

普化寺高僧义青法师介绍,法会期间,将举行洒净、设斋、诵经、放生、供养、作法等各种法事活动,让众生消灾延寿、福慧双增、身心健康、吉祥如意。祈福人间智慧,祈祷世界和平。

在文殊菩萨诞辰前夜,五台山殊像寺内笙磬齐鸣,经声不绝,信众们捧着莲花灯在这里举行了贡灯法会,大家小心翼翼地摆放一对对莲花灯,谨慎地挪动步子,生怕不小心碰到了哪一盏。

在文殊菩萨贡灯会现场,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用点燃的莲花灯组成了“卍”形、心形、“智慧”和“平安”等字样。据了解,“卍”俗称万字,有吉祥、万福和万寿的意思。

来自台湾的陈宜琳用莲花灯在殿前摆出了一个“心形”,她告诉记者,“文殊菩萨过寿诞,莲花灯是一定要点的,希望菩萨保佑我们国泰民安、风调雨顺、民心向善、社会安宁。”

五台山是驰名中外的佛教胜地,是大智文殊师利菩萨的道场,又以佛教历史悠久和院寺庙规模宏大,居佛教四大名山之首,故有金五台之称,在日本、印度、斯里兰卡、缅甸、尼泊尔等国享有盛名。五台山寺庙始建于汉明帝时期,唐代因“文殊信仰”的繁盛,寺院多达360多座。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