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西藏传统宗教活动“萨嘎达瓦”进入高潮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27日
来源:新华网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5月25日,一位藏族信众在磕长头(图:刘坤 新华社)


5月25日,一位藏族老阿妈在布达拉宫转经道转经(图:刘坤 新华社)

2013年5月25日,藏历4月15日,古城拉萨也迎来了藏传佛教信徒参与率最高的宗教活动萨嘎达瓦的高潮。

藏历四月,是西藏地区的佛月。而到了藏历四月十五那天,藏民们则会欢歌热舞的迎接一年一度最隆重的宗教节日“萨嘎达瓦”。

萨嘎达瓦节,也叫佛吉祥日,源于四月十五日乃是佛教创始人释迦摩尼诞辰、成道及圆寂的日子。从藏族习俗上讲,萨嘎达瓦节一般从藏历四月初一开始,在四月十五进入高潮,也就是真正的萨嘎达瓦日,随后仍继续庆祝,直至整个藏历四月结束。在整个四月中,各地藏族群众都会很重视萨嘎达瓦节,他们会进行各种各样的活动加以纪念,比如朝佛念经,磕长头,禁止屠宰牲畜,僧俗不吃肉,放生积功德等等。

在每年的藏历四月十五日,藏族人民都会隆重的身着节日盛装,唱歌跳舞,到林卡里会餐欢聚,以庆祝萨嘎达瓦节的到来。随着时代的变迁,人们习俗的逐渐沿袭,萨嘎达瓦节上的庆祝活动逐渐转变为大规模的转经。

在四月的萨嘎达瓦节期间,大量的藏传佛教信徒,以及纷纭的国内外游客都会涌向拉萨按照固定的环形线路顺时针行走,形成了颇为壮观的转经阵容。

在四月十五当天,拉萨转经的人数更是达到最巅峰,藏族百姓及佛教徒们手持转经筒,口诵六字真言,成群结队,摩肩擦踵,络绎不绝的人群使得其情景极为壮观。当日下午参加转经的人们又集中在拉萨龙王潭划船和跳舞,将萨嘎达瓦节的庆祝活动推向更高潮。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