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西藏拉萨萨嘎达瓦节宗教活动在祥和平静氛围中落幕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20日
来源:中国西藏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19日一大早,56岁的藏族老阿妈曲吉在自家佛堂供奉完当天第一道清水、续上新的酥油灯后,就匆匆踏上了转经的路。
    转经途中,曲吉老阿妈还不忘来到位于布达拉宫脚下的药王山农贸市场买了几条大鱼拿去放生。“这一个月我已经放生了不少鱼了,今天是萨嘎达瓦节最后一天,我想再多积一点功德。”她说。

    19日是拉萨萨嘎达瓦节的最后一天。一大清早,古城拉萨主要的几条转经路上,早已是桑烟缭绕。庞大的转经人群摩肩接踵,信教群众的喃喃诵经声、磕长头信众手掌与地面接触时的拍击声此起彼伏。

    据宗教史书记载,藏历四月十五是佛祖释迦牟尼诞生、成佛和涅槃的日子,因此,藏历四月整月都为佛诞节。人们通过转经、布施、烧香、放生等种种形式纪念佛祖,而藏历十五日那天则是期间最隆重的一天。

    藏族老人扎西次仁一大早就出来转经了,他说,他已绕布达拉宫转了三圈。面朝着布达拉宫方向,老人双手合十,先举过头顶、下至额头、再到心口的位置,一遍又一遍地叩拜着。

    老人年纪大了,每磕一次长头,再起身时总显得有些吃力。经过一夜的小雨,今天的拉萨凉快了许多,可是老人的额头上却挂满了汗水。“我的儿子生病住院了,我想多磕几个长头,为儿子祈福,希望他早点恢复健康。”

    拉萨较长的转经路共有3条,环绕大昭寺一周为“八廓”,环绕布达拉宫一周为“孜廓”,绕整个拉萨老城区一周为“林廓”。转一圈全长约8公里的“林廓”要两三个小时的时间。

    在为期一个月的萨嘎达瓦节期间,转经沿途的便民警务站一直在为信教群众提供休憩的场所、提供免费茶水和医疗服务,受到了信教群众的欢迎。

    在转经必经的药王山便民警务站,记者看到,许多信徒都在警务站搭起的遮阳伞下的座椅上小憩,“这一个月,我每天都出来转经。转经走累了,可以在这休息、喝水,还有医疗服务,真的很周到。”藏族信徒洛桑朗杰说。

    萨嘎达瓦节期间,拉萨交管部门在重要的转经路口都设立了安全线,更有专门人员拉着黄线让转经的人群安全通过路口,保障转经人群的安全,转经人群也都保持着良好的秩序。为期一个月的萨嘎达瓦节期间,古城拉萨的宗教气氛显得浓厚而和谐。

    萨嘎达瓦节最后一天,前往大昭寺朝拜释迦牟尼像的信教群众更是络绎不绝。大昭寺门口,朝拜的队伍早已摆起长龙。门口叫卖供佛用的酥油的小贩萨嘎达瓦节期间生意也是格外的好。据大昭寺民管会副主任拉巴介绍,今天前往朝拜的信徒可达到三、四千人。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