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河南少林寺都市禅堂举办禅坐共修交流会 体悟禅之妙义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27日
来源:少林寺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主持人宣布禅堂仪轨


延竤法师教授打坐姿势


此前的共修会上,延宗法师讲解佛教仪轨


大家认真打坐,感知禅之妙义


分享心得体会

2013年3月24日下午,河南少林寺都市禅堂第三次禅坐共修交流会在郑州举行,此次共修会由少林寺禅堂的延竤法师担任主讲,来自郑州当地的34位居士参加了共修会。大家或打坐参禅,或聆听开示,或彼此交流心得体会,现场气氛热烈、祥和。

禅堂是十方丛林的核心,是僧人求得开悟的地方;都市禅堂则是城市中禅修行者共修的场所。少林寺都市禅堂以“静坐止观(禅定观想、明心见性)”为主,辅以教理(禅学理论)的学习,以强身健体、缓解压力、去除烦恼、开启般若智慧为目的。

此前,少林寺都市禅堂分别于3月10日、3月17日组织了两次禅坐共修会,包括诵读经典、学习佛教礼仪等内容,受到与会者的一致好评。因是共修道场,须有一定的规矩,否则会相互妨碍。印光大师说:“欲得佛法实益,需向恭敬中求,一分恭敬一分受益,十分恭敬十分受益。”所以,参加禅坐共修、聆听法师开示,要有一颗恭敬之心,并遵守禅堂的礼仪规范。故在参禅打坐前,一定要学习禅堂仪轨。延竤法师从“如何放下”讲起,从放下外在繁杂琐碎的事务到放下手机等通讯设备,以一颗全然放下、放松的心来到禅堂,这样才有可能解脱、自在,才有可能从打坐中受益。

期间,延竤法师教授大家基本的打坐姿势,并逐一加以指导。延竤法师开示道:“参禅打坐,乃至大彻大悟、明心见性,必须从学习初级禅坐开始。如能持之以恒、如法行持,每日禅坐共修可以成为开启智慧之门的钥匙。希望大家回到各自的小家之后,继续用功打坐,只有先把腿子的功夫练好后,才好进行下一步的禅修训练。”“喧嚣的城市、现代的人们,需要用禅的智慧来给心灵安一个家。”参加此次共修的陈居士表示。

负责少林寺都市禅堂事务的延贯居士谈到:“作为红尘中的一片净土、大众身边的都市道场,除日常的参禅打坐、实修内求外,我们还可以学习经典,从理论方面入手,我们常讲佛教不是迷信的宗教,而是智信的关于人生宇宙的大学问,我们希望大家在都市禅堂中能够有一个理性的信仰,从而洗涤心灵、觉悟人生、有益于人生。”“感恩少林寺方丈永信法师,法师慈悲,一直以来都发心找到一个很好的结缘爱好禅修居士的途径。在郑州的这个都市禅堂,其目的就是传播中华传统核心文化——禅文化,让禅走向普通人的生活、走进人生的方方面面;通过对禅的解悟、行证,实现禅意人生、禅悦人生,让人生、家庭、事业走向幸福、圆满和大自在。”一些义工们对少林寺都市禅堂给予高度评价,并衷心地感谢少林寺方丈永信法师为弘扬禅法所作出的积极努力。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 还没有任何项目!
  •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