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青海玉树举行大规模法会祈愿世界和平国泰民安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29日
来源:新华社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2012年12月28日下午1时许,随着浑厚的海螺法号声从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县结古镇嘉那嘛呢石堆西侧的大经堂中传出,5100多名藏传佛教僧侣与近万名佛教信众齐声念诵六字大明咒,为一年一度的萨迦世界和平祈愿大法会进行结束前的最后祈祷。

有2100多年历史的玉树结古寺是玉树地区影响力最大、规模最大的藏传佛教萨迦派寺院,该寺已连续14年于每年的藏历十月十五日前后举行萨迦祈愿法会,目前已经发展为藏区规模最大的萨迦派法会。

据统计,本届法会共有74座寺院的5100多名僧侣参加。信教群众日均达45000人左右,最高峰时达73000人。

结古寺堪布昂嘎告诉新华社记者,为期6天的法会,僧侣们每天早上9时起在领经师的带领下念诵《文殊师利真实名经》《普贤行愿品》《金刚经》《极乐愿文》等经文直至下午5点。寺院还为广大信众广设供灯、供斋、荟供、烟供、火供、放生等诸多祈福和超度佛事。

“法会的目的在于祈愿世界和平,国泰民安;祈愿当前威胁世界众生的自然灾难得以平息,并且祈愿众生家庭幸福、工作顺利、身体健康。”昂嘎说。

结古寺丹巴仁波切介绍,为保证法会顺利举行,寺院共抽调了200多名僧侣进行供茶、接待、分发信众供养以及维护法会秩序等后勤服务工作。

记者在法会现场看到,虽然每天成千上万的信教群众将嘉那嘛呢石堆周围挤得人山人海,但秩序井然。虔诚的信徒们拨弄手中的念珠,手执转经筒,绕着石经城缓慢行进,朗朗的念诵声为这个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嘛呢石堆增添了肃穆庄严。

在2010年“4·14”强烈地震中受损严重的嘉那嘛呢石堆,经过三个施工季的清理和整修后,如今已向世人展现出全新面貌——拓宽的转经甬道得以容纳更多的群众,加固的围墙、修旧如旧的白塔、经堂处处透出浓郁的宗教气息。

在震后新落成的6000多平方米的大经堂内,5000多名僧众席地而坐,诵经声声声入耳,带着高僧大德们的善心与祝福,高原小城的寒冬平添了许多暖意。

来自结古镇新寨村的藏族妇女才仁代吉告诉记者,作为世代生活在玉树的居民,每年在家门口如期举行的大法会已成为全家人一年中“最重要、最幸福”的日子。

“法会对于藏族百姓来说是非常神圣的活动,人们在这些天会特别端正自己的言行,多行善事。”玉树县民宗局局长昂公扎西说。

“结古寺在地震后遭遇重创,政府为我们投入巨资修缮受损的建筑,我们非常感激。每年的祈愿法会,我们也得到政府的充分支持和协助。”结古寺堪布索南说。

玉树州共有238座寺院,是青海省佛教寺院最多、僧侣人数最多的地区。每年藏传佛教各教派按照各自仪轨定期举行法会,其中以囊谦县公雅寺主办的噶举毛兰法会和玉树县结古寺主办的萨迦祈愿法会规模为最大。(文:吴光于)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