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2012年北京龙泉寺“九九重阳暖心”活动纪实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23日
来源:龙泉寺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九九重阳今又至,孝纳百川心欢畅,龙泉古寺活动多,暖心感恩迎吉祥。”2012年10月21日,由北京市仁爱慈善基金会举办的“九九重阳暖心”活动,在凤凰岭道德峰下龙泉寺展开。

重阳明星访谈
 
重阳明星访谈

  北京龙泉寺的住持、中国佛教协会驻会副会长学诚大和尚一直倡导弘扬优秀中华传统文化,特别倡导“敬老爱老”。在学诚大和尚的指导下,自2009年起,龙泉寺每年重阳节都要举办敬老爱老活动,今年已是第四次。今年的重阳节,仁爱基金会的义工们依旧为老人们准备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彩车迎接、奉送爱心粥、上香礼佛、健康咨询、登高望远、吉祥普佛、敬老洗脚、素食自助餐、孝亲按摩、暖心联欢会……这一天的活动目不暇接、温暖感人。

  爱的传递从清晨开始,重阳明星在这里闪亮

奉粥
 
奉粥

  上午9点,龙泉寺山门处仁爱奉粥点,身穿黄色义工服的年轻人,在“仁爱无限,善愿成办”的彼此鼓励中,开始为远道而来的老人们奉送爱心粥。从未改变的微笑,一如既往的鞠躬,深秋的凤凰岭天气渐冷,而这一杯杯热腾腾的爱心粥在“祝您一天好心情”的祝福中传递到老人们的手中、温暖着众人的心田。

  有一位田奶奶坐了三个小时的公交车赶到这里,喝了爱心粥,感慨地说:“这粥熬的好极了,一辈子都好心情!”另一位老人梁重琴激动地说:“心里真是热乎乎的,义工很早就开始熬粥,很辛苦,感恩他们!”

  透过薄薄的雨幕,几个孝敬的孩子小心翼翼地推着两个轮椅缓缓地进入山门,轮椅上坐着他们的母亲,此时正值龙泉寺当家师禅兴法师和另一位法师在门口等客人,看到这一幕,两位法师亲自将老人送到活动地点,安顿好方才离开。

  天王殿前、银杏树下、金龙桥旁,年轻的义工们,为每一位到寺的老人佩戴写有“重阳明星”字样的胸牌,有位老人风趣地说:“我不是明星啊?”“您这么长寿健康,您就是明星啊!”在义工亲切地回复中,老人笑着欢喜地带上胸牌,做一回自己的明星。

  请让我来珍爱您

  有谁不希望自己和家人都能过上安康美好的生活呢?由此,基金会特意为老人们安排了祈福活动。大雄宝殿前,老人们集体上香、供灯、礼佛,不仅为自己、也为家人祈福许愿,让这份浓浓的暖意通过时空,传递给自己挂念的人。

  上午十点,六百多位老人来到见行堂,参加龙泉寺僧团为老人们举办的“吉祥普佛”专场。“吉祥普佛”是佛教中为众生祈福的重要仪式,伴随着优美的法器声,大家恭敬虔诚地随法师一同唱诵:“戒定真香……南无香云盖菩萨摩诃萨。”愿佛陀加持护佑,愿天下所有的老人吉祥安康!

义诊
 
义诊

  由北京各大著名医院经验丰富的医师组成的义诊队伍今天也来到了龙泉寺,为参加法会的各位老人提供义诊服务。一位老者接受义诊后高兴地说:“今天医生给了我很多宝贵的建议,包括自已平日根本不在意的一些不好的生活习惯。以后有这样的活动我还要来参加!”

  两道别样的自助餐

  在还没有完工的教学楼内院广场,义工们在监院法师的带动下,在活动前一天“神速”地布置了一个广场,名为“香积广场”,用来为老人们提供素食自助餐。香积广场入口处有一幅巨大的对联格外引人注目:“孝亲敬老凤凰岭老人赛神仙,民德归厚龙泉寺重阳办庙会”。中午,来自寺院大寮、“天厨妙香”素食餐厅、韩国法师友人、龙泉之声的多种素食自助餐精彩亮相:炒米线、饭卷、泡菜、海带汤、核桃酥……老人们一边品尝着各种风味的饭菜,一边观赏着表演台上老人自发表演的唱歌、话剧。

现场书法
 
现场书法

  当然,除了食物上的自助,还有精神食粮的自助。在香积广场的北二楼,暖心艺术坊为老人们展示艺术才华提供了舞台:剪纸、漫画、泥塑、书香,无论是长期熏习的高手,还是初学的新人,这里都是他的的舞台,那一个个或灵动或豪迈的作品出现时,无论老人还是身边的义工,无不是喜笑颜开。

  孝行从“脚下”开始,孝心与慈心相连

  “温暖不断,欣喜不断”,基金会还为老人们还准备了“洗脚、按摩”的环节。刚刚建成的“暖心小屋” 灯光柔和、暖意融融,窗玻璃上贴着红色的剪纸、窗花,屋里悬挂着五颜六色的气球,还有软软的坐墩。青年人、中年人、孩子,倒热水、铺毛毯、垫毛巾,为老人们洗脚、剪指甲、按摩,手中抚摸着的双脚也许是父母家人的,也许是素不相识的老人的,那一刻,所有内心的冰锢悄然褪去。

洗脚
 
洗脚

  一位四十岁的儿子为六十多岁的父亲洗着脚。有人问儿子:您平时也会为父亲洗脚吗?他回答:是的,经常洗,我爸爸都很习惯了。

  六、七岁的小女孩润润提着一壶热水为一位老奶奶倒水,老奶奶慈爱地说:“小心烫着啊。”大家问老奶奶:这是您的孙女还是外孙女啊?老奶奶笑答:“我们还不认识呢,这孩子真懂事。”大家问润润:“你怎么会想着给老奶奶洗脚啊?”小女孩把头往旁边一扭,说:“妈妈带我来的。”大家一看,她年轻的妈妈,义工张燕琴,早已在为另外一位老人洗脚了。

  71岁的陈奶奶今天一个人上山,正遇“重阳暖心”活动,于是高兴地坐在洗脚盆前。一位年轻义工热情麻利地为陈奶奶打热水,铺毛巾,盖毛毯,卷裤腿,脱袜子,把老人的脚慢慢地放入热水中。热腾腾的水,不但把脚泡软了,也把每个人的“心”泡软了!揉脚、按摩、捶背、剪脚趾甲、健康咨询,最后还为老人穿上了一双新的的红袜子。陈奶奶高兴地说:“太好了,太专业了。”

  此时的屋外,香积广场上人头攒动、楼顶上的临时舞台上回响着一对老年夫妇的二重唱,暖心小屋里灯光红彤彤的,而远处,寺院的塔吊还在忙碌,学佛小组课堂上的《师恩》又一次唱响……这里里外外红红火火的场景,这一幅幅温暖感人的画卷,源自所有人心人性深处共有的爱心,也缘于佛教慈悲的理念和善知识的悲愿而启发呈现。

  孝亲重阳明星齐登台 梵曲心声悠悠显深情

  下午两点,主题为“尊师、敬老、慈亲、爱幼、和顺”的暖心联欢会在见行堂举行:老年合唱,小品话剧,配乐诗朗诵,太极表演……期间还有一位韩国法师带领十几位韩国朋友合唱汉语佛赞。

僧团诗朗诵
 
僧团诗朗诵

  平均团员年龄在65岁以上的老年合唱团登场了,银白色的头发,淡灰色的居士服,红色的披肩,稳健的步伐,让人眼前一亮。指挥郑老菩萨用她激情与热情的背影,向我们传递着无限生命中的强音。这些老人们热爱这里,安住在这里、奉献在这里,时时刻刻释放着他们熠熠的光芒。

  20多岁的常住义工刘巍,讲述了妈妈孝亲的真实故事。他身患中重病的姥姥因为不能自控,经常抽打他的妈妈,但妈妈始终忍耐。有一次,刘巍问妈妈:您不疼吗?为什么不反抗呢?妈妈说:“妈妈不疼,妈妈现在还有妈妈,就是幸福的。妈妈现在还可以有个妈妈能照顾,就是幸福的!”有一次碰到姥姥再次打母亲时,刘巍抱住了姥姥,代替母亲承受这一切。那一刻,他忘掉了疼痛、任凭姥姥痛打,他说那一刻自己感到了幸福。

  僧团法师为老人们献上了四重唱和题为“破迷解悟”的配乐诗朗诵。谁说出家人不顾家人父母?他们辞亲割爱、出家度众生才是真正的是大孝啊!

  今年,仁爱慈善基金会选出了十名“孝亲明星”,这些“孝亲明星”感人的事迹在大屏幕上展示着,他们无不是多年如一日地照顾长辈、照料病人的青年楷模,他们在家里奉行孝道,在社会上热心公益,身体力行,感动着周围越来越多的人。

  联欢会的重头戏当然还有九位老人当选今年的“重阳明星”,他们中有寺院的建筑设计师、有翻译专家、有多次到边远贫困地区救死扶伤的医生,还有每月上山为法师和义工包饺子的老奶奶……他们是老年人的佼佼者,是青年人的榜样。

  最后,禅兴法师为本次重阳活动总摄开示。法师说:中华民族几千年来能够绵延不断,国家稳定、社会和谐,和极为重视孝文化是有极大关系的。传统文化中,我们每一个家庭都是以老人为中心的,而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稳定了,国家就稳定了,社会自然就稳定和谐。俗话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老年人一辈子都在为国家、社会、儿女付出,我们每一个个体成长的过程,就是父母衰老的过程。我们现在这个社会应该大力提倡孝,孝天下的老人。愿老年人在晚年能够继续发挥自已的余热,老有所安、老有所养、老有所为!

  结语

  “无论我们曾经拥有怎样飞扬的青春,但每个人都有步入老年的时候。小时候,我们牙牙学语、踉跄学步,是父母、长辈陪着我们慢慢地长大;如今,他们已是霜染两鬓、步履蹒跚,那么,请让我们珍爱他们,珍爱身边所有的老人,陪伴他们慢慢地变老……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