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第十届吴越佛教学术研讨会在浙江杭州隆重召开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23日
来源:佛教在线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开幕式现场


浙江省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副主任倪忠扬先生开幕式致辞


浙江省佛教协会副会长、灵隐寺方丈、杭州佛学院院长光泉法师在开幕式致辞


中国中外关系史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耿昇先生开幕式致辞


小组讨论会场


合影留念

2012年10月20日至21日,第十届吴越佛教学术研讨会在杭州佛学院隆重举行。来自海内外的110余名专家学者齐聚杭州,对“吴越佛教与海外文化交流”等主题进行研究讨论。此次研讨会由杭州市佛教协会主办,杭州市宗教研究会、中国中外关系史学会协办,杭州佛学院承办。

20日,研讨会开幕式在杭州佛学院举行,由杭州佛学院副院长慧仁法师主持。出席开幕式的领导有:浙江省政协民宗委常务副主任赵一新,浙江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副主任倪忠扬,浙江省委统战部民宗处副处长毛秋红,浙江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处长吴梦宝,杭州市政协社会法制委员会主任胡泽之,杭州市人大常委会民族宗教华侨工作委员会、外事工作委员会副主任王健,杭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局长郭清晔,杭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宗教处处长钟芳源、副处长胡胜军,杭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宗教处杭州市宗教研究会副会长翁焕灿;佛教界人士有:浙江省佛教协会副会长、杭州市佛教协会会长、灵隐寺方丈、杭州佛学院院长光泉法师,杭州市佛教协会副会长、杭州市三天竺法镜寺监院智圆法师,杭州市佛教协会副秘书长、杭州佛学院常务副院长刚晓法师,杭州市佛教协会副秘书长、法喜讲寺监院念勇法师,杭州市佛教协会副秘书长、中天竺监院惟尘法师,杭州市佛教协会副秘书长、永福寺监院念顺法师,杭州市佛教协会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汪永祥,杭州市灵顺寺监院印旭法师等。

本次研讨会由开幕式、大会主题发言、小组讨论、闭幕式大会主题发言四部分组成。在开幕式上,浙江省佛教协会副会长、杭州市佛教协会、灵隐寺方丈、杭州佛学院院长光泉法师,中国中外关系史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耿昇先生,杭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局长郭清晔先生,浙江省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副主任倪忠扬先生相继致辞。

随后举行的大会主题发言由杭州佛学院慧观法师主持。深圳大学印度研究中心郁龙余教授作“《文心雕龙》与中印文化交流”的主题发言。敦煌研究院文献研究所所长马德研究员作“敦煌与天台的佛缘”的主题发言。杭州师范大学黄公元教授作“永明延寿的高丽弟子及其对海东佛教的影响”的主题发言。泰国摩诃朱拉隆宫大学佛教研究所所长Phramaha Suthit Oboun教授作“Mahayana Buddhism in Thailand”的主题发言。

本次研讨会共收录论文118篇,出席人员主要为专业从事佛教研究的学者和专业从事历史研究的学者,分别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敦煌研究院、故宫博物院、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山东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东南大学、泰国摩诃朱拉隆宫大学、马来西亚佛教弘法会,以及国内的佛学院与研究机构等高等院校、佛教研究机构以及与其相关的研究单位。

论文涉及的内容包括:吴越佛教与海外文化交流研究,吴越佛教与日本国文化交流,吴越佛教与高丽国文化交流,吴越佛教与东南亚、南亚地区文化交流,吴越佛教与西方各国文化交流,吴越佛教对外文化交流史上的著名人物、重大事件探讨等。

在21日举行的闭幕式上,浙江大学张家成教授主持大会主题发言。华东师范大学谢俊美教授作“吳越佛教与高丽王朝交流的缩影一一从《高丽灵通禅师碑》帖说起”的主题发言。杭州师范大学人文学院历史系王心喜教授作“五代钱氏吴越国与日本的交往——兼说吴越国与日本佛教交往的年次及特点”的主题发言。杭州市灵隐寺释定源法师作“国家图书馆藏《永明智觉禅师方丈实录》——永明延寿传记新资料”的主题发言。杭州佛学院研究所常务副所长邱高兴教授作大会总结。中国中外关系史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耿昇先生作闭幕式致辞。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