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国际>>正文内容

法鼓山马来西亚道场举办“遇见禅"千人一日禅修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11日
来源:法鼓山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逾千名信众身穿素色活动T恤,齐聚一堂打坐禅修

逾千名信众身穿素色活动T恤,齐聚一堂打坐禅修

千人专注聆听继程法师及李心洁的对谈

千人专注聆听继程法师及李心洁的对谈

继程法师赠送一副字帖给初次公开分享禅修经验的李心洁

继程法师赠送一副字帖给初次公开分享禅修经验的李心洁 

 

  法鼓山马来西亚道场联合马来西亚佛教青年总会举办大马首个“遇见禅”千人一日禅修活动,国际知名禅师继程法师应邀主持全场禅修活动,金马影后李心洁一家大小也共同出席禅修,以行动实践及推广“心灵环保”。其间艺人李心洁与禅师继程法师的心灵对话成为了一日禅修活动的亮点之一。该活动于2012年10月7日早上9时至晚上9时,于武吉加拉马术俱乐部和度假村体育馆举行。

  上午9时,逾千名身穿素色活动T恤的信众齐聚一堂,打坐禅修。参与禅修者除了获主办单位赠送一份蒲团、方垫、毛巾、布袋和鞋袋,也需根据方垫编排整齐地席地而坐,场内场外一律噤声,令修禅道场充斥平和的气氛。

  现场所见,艺人李心洁和其塔信众一样,身穿素色T恤和长裤打坐禅修,除了丈夫彭顺,她的家人无论是长辈或小孩都参与其盛,身体力行推广禅修有助心灵环保的活动。

  调整姿势让身心放松

  继程法师开示时指出,一日禅修时间虽短,但是只要学习到基本的禅修方法,日后即能逐步进阶和练习。他坦陈,初学者学习禅修最不容易处理的是身体,因为人的身体有许多不同的血管系统,并且不断进行循环,身体的气血通道一旦阻塞,身体就会有“反应”。“这就是为何我们在打坐时会感觉身体不舒服、双腿麻到快受不了,无法久坐,这是正常现象。要让身体的循环系统恢复顺畅,就要纠正姿势。"他声称,禅修的第一课是要学习如何放松,因为精神紧绷是导致气血阻塞的原因之一。”我们的身体已使用多年,要调整并不容易,不过既然大家要放松,就要学习以现有的条件,尽量把身体调整到正确姿势,更好地放松自己。“他劝请禅修者循序渐进,逐步调整姿势,让身体恢复气血循环,这样身、心皆能放松。

  继程法师向信众讲解禅修的方法后,现场进行“封馆",避免学员禅修期间受到外来干扰。

  除了千人一日禅修的活动之外,也邀请到艺人李心洁与继程法师做心灵对谈。“我在参与鬼片拍摄时,就是希望让观众感觉‘鬼’就在你后面,让你害怕及心跳加速,但演出后,就要懂得放下。”对谈进行时,现场开放让观众发问,在受询及饰演“鬼戏”的心路历程时,如此指出。

  李心洁:快乐不是追求而是放下

  自从学习禅修后,李心洁有所感悟的说:“原来快乐不是追求,而是放下。"她提及,她在2008年开始学习禅修,当时正在思考”到底生命的意义是甚么?",并感到长大后的生活越来越不快乐。

  “记者曾经问我,成功的秘诀是甚么?但我不认为自己已经成功,反而觉得自己生活得不自在,生活感觉很难。”我19岁到台湾生活,经历生命的起落,感觉艺人工作的环境,很容易让自己变成笼中鸟。“她披露,直至30岁那年,她与一群大学生一起参与禅修活动,过后觉得自己是当中最激动的一人。

  她说,她在禅修时闻到了空气中的花香味,让她感受前所未有的平静,之后她也感觉到自己比以前快乐,并希望将这份喜悦与身边朋友分享。

  “我在禅修过后,身边的朋友都察觉到我的不同,感觉我特别柔和,也比之前更快乐。”

  夺奖压力大忘了演戏初衷

  李心洁说,自从获得金马影后后,她开始感到生活的压力及忧郁,担心接下来的电影票房及演技等问题,时刻与别人进行比较。

  “我喜欢演戏,而奖项就是对演员的肯定;但拿奖后的隔天,压力就开始了,很多人对我抱着很大的期待,同时也让我忘记自己演戏的初衷。”她披露,丈夫彭顺也察觉她的不妥,并“打醒”她说,“你拿奖后,依然要吃饭和上厕所,你还是你自己。”她说,经过丈夫提点后,她才知道自己活在未来,每天都在想明天的工作,而忘记享受当下的美好时光。

  继程法师:佛法就是体验

  继程法师说,这次能与李心洁对谈,是去年的一次因缘促成,并决定将对谈搬上舞台,让更多人受惠。

  “李心洁其实是推动‘遇见禅’千人一日禅修活动的其中一人,才能实现这次的精彩对谈。”李心洁形容,继程法师犹如她的“再生父母”,让她得到生平从未有过的快乐与宁静。

  继程法师提及,很多人抱怨说他没有准备数据就进行讲课,但法师认为,佛法就是生活,他要讲的就是自己心中存有的想法,所以不用准备数据。“如果我要准备数据,抄写很多重点,那就不是我的想法,而是别人的想法了。"法师说,佛法就是体验,应将佛法应用在生活中。法师披露,禅修时消除负担,而不是要增加”东西",禅修之后会让人感到轻松,放下一切烦恼。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