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台湾圆光佛学院毕业参学团一行到闽南佛学院参访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22日
来源:南普陀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座谈交流


互赠礼品


参观寺院


合影留念

2012年10月18日,台湾圆光佛学院参学团一行20人在参学团团长、台湾圆光禅寺方丈、圆光佛学院代理院长性尚法师,副团长、圆光佛学院学务长明霭法师,参学团顾问、金门佛教会理事长性海法师的带领下,到福建闽南佛学院本部——厦门南普陀寺参观访问。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闽南佛学院院长圣辉法师对本次到访颇为重视,特地于百忙之中抽身赶回厦门,并携同学院主要领导、各科室负责人与来宾进行友好的座谈交流。

下午3时许,座谈会在闽南佛学院会议室举行,由闽院常务副院长界象法师主持。首先,界象法师对参学团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之后,双方各自介绍了参加本次座谈的成员,闽院代表有:副院长兼教务长传明法师,办公室主任界淞法师,副教务长中观法师、静安法师,办公室副主任悟源法师、际亘法师、延明法师,副教导长法仪法师,教研室副主任法缘法师、许长庵老师,教务室副主任明坤法师,女众部教导长助理戒净法师以及闽院网站工作人员。参学团一行还有:圆光佛学院辅导长性仪法师、教务组长性範法师、辅导老师见宗法师等。

近年来,台湾和大陆两岸关系血浓于水,两岸佛教界更是水乳交融,而两所佛学院的渊源之深更是有目共睹的。早在民国时期,近代高僧、时任闽院院长的佛学泰斗太虚大师曾应邀前往台湾办学,大师即以闽院的办学模式和教育理念来协助创办圆光佛学院,并延续至今。又,上个世纪九十年代末,闽院现任院长圣辉法师带团到访台湾的第一站便是圆光佛学院,受到时任圆光佛学院院长如悟长老的热情接待,彼此一见如故,如阔别已久的亲人重逢一般,从此结下了深厚的法谊。就此,圣辉法师在致辞中表示:时逢金秋收获的季节,圆光佛学院组团来大陆参访,标志着两岸佛教发展史上进入了一个新的里程碑。大陆、台湾同为大乘佛教的组成部分,我们共同秉承和发扬“悲智行愿”的大乘佛教思想,弘法利生;回顾历史,虽各化一方,但两院有着相似的办学过程和历史经验,作为培养祖师的摇篮,作为法门兄弟,我们有着共同的心愿和教育理念,希望今后双方能够更加密切往来,各自担负起新的历史使命,发扬中国佛教的优良传统,携手并肩,共同促进两岸佛教教育事业稳健、快步的发展,培养出更多法门龙象。

性海法师表示,溯根溯源,拜谒祖庭,闻名遐迩的闽院自然是圆光佛学院毕业参访的最佳选择,希望今后两院可以互派学僧进行合作培养,优势互补;性尚法师则对闽院热情周到的接待和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还送上了如悟长老的亲切问候和关怀。之后,双方就佛学院的教育宗旨、课程设置、师资队伍建设、教育教学方式、教育教学理念、团队管理、制度仪轨、学修次第,以及针对当前生(僧)源减少的情况,如何制定合理的培养方案、进行有效的体制整改等诸多问题,进行全方位广泛的交流与探讨,共同研究两院日后合作的可能性和方式。

座谈会持续了二个半小时后,因时间关系,大家虽意犹未尽,但不得不告于段落。会后,双方互赠礼物,并于南普陀寺禅堂前合影留念。傍晚6时许,闽院在南普陀普照楼设素宴宴请参学团一行。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