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和合吴地 和谐社会 第六届寒山寺文化论坛在苏州隆重召开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24日
来源:佛光文化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和合吴地 和谐社会 第六届寒山寺文化论坛在苏州召开

会议现场

    和合吴地,和谐社会。 9月22日,“第六届寒山寺文化论坛”在苏州会议中心隆重举行。苏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周向群,寒山寺方丈秋爽法师,苏州市佛教协会会长普仁法师等出席并致辞。中华文化促进会副会长、著名学者高志其等三人做了学术主题发言。本次论坛为期两天,吸引了来自全国两百多位文化研究学者和嘉宾参与会议。

    本次文化论坛围绕“和合吴地·和谐社会”主题,论题范围颇为广泛,有和合文化的研究、佛教文化研究、吴地文化研究、寒山寺与寒山子研究等。共收到来自全国24个省市及台湾地区作者的182 篇学术论文,是历届寒山寺文化论坛论文作者地区分布最广的一次大会。参加本次论坛的论文作者地域的分布很广,他们分别来自江苏、北京、上海、天津、湖北、浙江、四川、陕西、吉林、云南、重庆、湖南、浙江、甘肃、河北等24个省市及中国台湾地区。有国内著名的专家学者、有高校的博导、有传统文化研究者、有佛教研究机构的研究者,有佛教寺院的法师、有报社出版社编辑、有企业文化工作者,有基层社区文化工作者等。本次论坛后,入选的论文也将正式出版。

第六届寒山寺文化论坛第一分会场

第六届寒山寺文化论坛第二分会场

    《寒山寺文化论坛》是寒山寺于2007年成立寒山寺文化研究院后,由文化研究院创办的一个文化项目,并以和合文化为主题,已连续成功地举办了五届文化论坛,其中举办国际性和合文化学术研讨会一次,并正式出版了关于寒山寺和“和合文化学”的五本学术论文集,共约400 万字,现已成为在国内外有一定影响力的文化品牌论坛。

    寒山寺:创建于梁朝天监年间,距今已有1500多年的历史,特别是唐朝张继《枫桥夜泊》的诗,更使寺名扬四海,家喻户晓,成为我国十大名寺之一,然而很多人并不了解,在寒山寺中深厚的文化中,关于寒山寺的和合二圣的文化内涵,更具有文化价值。在历史上、民间称寒山寺的为和合之神、和合二仙,雍正敕封为和合二圣。儒释道、民间以及官方共认寒山拾得为中华和合文化的人格化身,为和合象征,寒山寺拥有和合祖庭地位,寒山寺已成为全国著名历史文化寺院,成为国际历史文化寺院,是人们向往的和合圣地。

    近年来,随着寒山寺文化论坛挖掘“和合文化”的影响力,如今在苏州会议中心新设立“和合厅”,苏州新建的太湖论坛也专设了“和合厅”,苏州新建设的火车站站前新命名的一条街叫“和合街”。苏州市委宣传部把寒山寺和合文化作为苏州佛教的唯一的文化项目,向国家推荐;江苏省民政厅和江苏省宗教事务局正式批准寒山寺成立“苏州和合文化基金会”,倡导和合文化、实践和合精神、激励人心和善、促进社会和谐。(寒山寺文化院王国栋老师供稿)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