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信息>> 内地>>正文内容

广东四会六祖寺举行禅文化大学堂学修班开学典礼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31日
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作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大愿禅师传授学员如来禅修证次第实修方法(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水菊)

著名佛学、易学学者史幼波老师向学员讲授禅与易(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水菊)

开班典礼现场(图片来源:凤凰网华人佛教 摄影:水菊)

2012年7月27日,广东四会六祖寺隆重举行了首届“禅文化大学堂”学修班开学典礼。

开学典礼上,六祖寺方丈大愿禅师向来自参加为期三天首届“禅文化大学堂”学修班的200多名学员介绍了二年制的系统学习课程,通过现实生活中流浪狗的镜子、爱恩斯坦的镜子讲解世俗正见和出世间正见,以及七重身心秘密;通过禅修实践,推动佛教现代代工程;生命、生死、生活、生产(工作)、生态五种禅开示“亲见本来面目”的禅文化大学堂——以见地提升课程,生命觉醒的教育,倡导灵性文明;以禅修课程,开启灵性能量设置的课程大纲。

应邀嘉宾——著名诗人、作家、多年致力于佛学与中国传统文化研究和传播学者、成都佛协副秘书长史幼波老师为这期学员将要讲授的“禅与易”作导读讲话。

2012年7月28日、29日:大愿方丈主讲如来禅——四念住修持法要、开示:小参,学员回家后日常修持;史幼波老师主讲——禅与易;六祖寺禅修指导老师施展居士引领大家正念动中禅;以及学员分组围坐交流分享等课程。

大愿方丈以风趣、幽默的语言风格,借古喻今、承上启下、动静相衬、层次井然、咏物赋禅、静止、内观的表现手法主讲如来禅修证次第——身、受、心、法四念处禅修——以《大念处经》是最重要的解脱经典,是最直接证得涅槃的解次法门;修习四念处的七种利益;四念处彼此相互增上;四念处共通的修习法——成就四念处的四个条件、观内外观生灭、七种随观;二十一种解脱方法五个次第渐渐、微细、深入浅出讲解。

史幼波老师以风趣、幽默的语言风格,以梳理清秀、错落有致、自然灵性的自如、形散神不散、古今相衬的表现手法将“禅与易”的渊源——佛教自印度传入中国后,禅与易的不解之缘——石头希迁《参同契》、洞山良介《宝镜三昧》、蕅益大师《周易禅解》;怎样在易道精神中参禅——《易经·系辞》、王阳明《尊经阁记》、周敦颐《太极图说》、邵雍《观易吟》、方山易《正命四偈》;祖师禅中大易之道——石头希迁禅师与《参同契》、曹洞宗《宝镜三昧》与偏正五位、临济禅“四宾主”的照与用,巧妙地相互映衬、融为一体讲解。

正念动中禅是泰国的一个重要禅修法门,透示觉知肢体的动作,培养出强有力和觉性,用以看清身心实相,灭除痛苦的一种轻松的禅修。被泰国称为“正念第一”、具体找出培养正念或称觉性的有效方法并弘扬于国内外的隆波田尊者弟子隆波通尊者曾亲临六祖寺与六祖寺禅修中心主任登觉法师共同主持动中禅修活动,以后每年都有派弟子前来六祖寺带领动中禅——六祖寺禅修中心禅修指导老师施展居士,多年致力于内观禅修辅导,协助、学习、研习泰国法师动中禅修,这次受大愿方丈重托,引领大家禅修动中禅。

欢迎投稿:307187592@qq.com news@fjdh.com


QQ:437786417 307187592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佛教导航@1999- 2011 Fjdh.com 苏ICP备12040789号-2